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生死一擊》平凡的電影,但至少有米基洛克扮黑幫殺手

  英文片名:Killshot
國家:美國
片長:956分 年份:2008
IMDB:6.1 爛蕃茄:4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4/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可以看,但不出色


《生死一擊》這部片子的卡司…四個主配角火行者都非常喜歡:

‧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 演黑幫的殺手,這種角色真的很適合他的氣質,非常有味道,殺人不眨眼,心狠手辣,卻不是像亂七八糟的壞人,有自己的原則,甚至可說有自己的情義。這種角色給他演,火行者真的很愛。

‧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 看過他好幾部片,很喜歡他五官與一般帥哥不同的味道,且他演技真好,特別是在《神秘肌膚》〔Mysterious Skin〕,可以欣賞他的演技。他在《生死一擊》演出情緒很不穩定又自以為是的混混型壞蛋,很不討喜的角色,但火行者是真的很想看看他使壞是什麼樣子。

‧湯瑪士傑恩〔Thomas Jane〕– 從《神鬼制裁》〔Punisher〕之後就很喜歡他,但他常演些演技派不上用場、誰演都一樣的平凡角色,在《生死一擊》也是沒什麼特別,不過他是要對抗殺手的好人主角,火行者還是很想看他打壞人…

‧戴安蓮恩〔Diane Lane〕– 不是花瓶,而真正會演戲的女星,基本上火行者都很樂於看她們演戲的。

有這四位的組合,不論《生死一擊》如何,都得要看一看。

這部片子感覺上戲份最多的還是米基洛克,他比較有主角樣,可是就故事面來說,湯瑪士傑恩和戴安蓮恩這對夫妻才是主角,所以在人物安排上,有點兒奇怪,倒是比較希望《生死一擊》能更明確一點,若要以殺手的故事當主軸,就再多給米基洛克一點空間,否則觀眾對他這個角色的感覺還沒到就結束了,這樣子的話反而可以把湯瑪士傑恩和戴安蓮恩那要離不離的婚姻生活給刪除一些,或是甘脆不要,因為看完《生死一擊》,對他們這對夫妻的感情問題也是毫無想要干涉或是去在乎的慾望,沒有說服力,沒有前因後果,純粹為了戲劇效果而讓他們吵架、分居、復合,這感覺就很不像個故事。

反而是喬瑟夫高登李維很明白就是個配角,但說實在的,他的角色實在很討人厭,不論好人壞人或是觀眾,應該都想揍他一拳叫他閉嘴…。演得是很好,如果你看過喬瑟夫高登李維以前那種乖乖牌的樣子,大概認不出這個欠扁的傢伙是同一個人,可是,喬瑟夫高登李維太盡職把不討喜的角色演好了,所以就演得很不討喜…看了還真不會喜歡他。

《生死一擊》這種殺手要把目擊證人滅口的驚悚片,劇本就很重要,《生死一擊》的劇本並沒有什麼突出的特色,所以這種片子要特別好看也很難,說實在的,如果拍片前有做一下SWOT分析,就應該看得出來《生死一擊》的競爭力不足。並不是說它不好看喔,它還OK,可以看的,只是如果有別的更好看的,為什麼會想要看它?火行者想不出任何理由。與其去拍一部在各方面都只有中上的電影,不如想辦法找一個特色讓它在某方面能一鳴驚人,而《生死一擊》並沒有選擇這麼做,所以它就是部平凡的OK片。

所謂的平凡,就是真的很平凡,殺手的過去沒有特別感人,殺手間的關係根本看不出是移情還是怎樣,只覺得一個很酷一個很吵,至於目擊證人兩夫妻,看不出戴安蓮恩在煩什麼,只覺得他們兩人的分分合合全都是要配合劇情,給殺手機會趁虛而入,或是即時出現來英雄救美…劇情細細去想其實看多電影的影迷可能會幫殺手想出很多更好的解決方案,所以,壞人不夠狠毒,好人不夠厲害,打架或是槍戰也沒什麼特別了不起的,很多事都有些太大費周章,只為了讓電影有戲劇性,說不上是一部會讓人看了很興奮的電影。

連電影的 tagline 都平凡到爆喔「Yesterday she was a witness. Today she's a target.(昨天她是目擊證人,今天她是獵殺目標)」,另外還有一句是「He never met a target he couldn't take. Until today.(他從沒遇過他幹不掉的目標,直到今天)」創意到底在哪兒?!火行者特別不喜歡第二句,因為一個是經驗老道的殺手,一個是中年婦女…又不是《勇敢復仇人》〔The Brave One〕之類的,米基洛克也不是殺不掉她,只是一直在等這個等那個的,都沒動手而已…這 tagline 的意境實在不太對…

只是因為演員都還不錯,只要劇本沒特別爛掉,電影就仍有基本的可看性,這一型電影沒看很多的人說不定可以一直目不轉睜看下去,電影看很多的人至少可以欣賞這些演員,特別是米基洛克那種話不多卻讓人不得不怕他的殺手質感…所以也還算得上是有價值的電影,不是不能看,僅是不特別會去推薦誰看而已。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 ★★★★★☆☆☆☆☆
愛情 ★★★★★☆☆☆☆☆
情義 ★★★★★★☆☆☆☆
故事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生死一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