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橫山家之味》簡單,自然,動人

  英文片名:Still Walking/Even If You Walk and Walk
國家:日本
片長:114分 年份:2008
IMDB:7.9 爛蕃茄:10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4/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相當貼近一般人家庭生活的動人


《橫山家之味》這部片子真的好難寫,是枝裕和的功力(身兼編導)真的很高,這部片樸實到能夠讓大部份的觀眾想到一些自己的事或是聽過的事,一點在「看電影」的感覺都沒有,之所以有這麼好的效果,或許是因為是枝裕和投入了很多的心血吧,這是他對人生、家庭有真正的一番體會之後,加上他的才華,才產出來的作品,因為「有心」,讓《橫山家之味》的味道平易近人又不無聊,全片沒有任何大聲疾呼,就連帶動觀眾情緒起伏的刻意橋段都沒有,看《橫山家之味》給火行者一種感覺,導演並不是想要「操弄」觀眾,不想要強迫觀眾在此刻要哭、在此刻要笑,而只是把他的感觸很誠摯地攤在台面上,希望能和你自己的經歷有一些共鳴,也帶著一點淡淡的悲傷和溫暖。

完全不設定「要觀眾得到什麼」的形式,會有一種結果,就是需要電影把整條公式明白說出來的那一型觀眾,會覺得《橫山家之味》「不知道要演什麼」,其實,《橫山家之味》很細膩,很生活化,每一個片段,都有它的意義在,卻不會讓你覺得是「安排」出來的。所謂的安排,比如說你可以料想主角需要當頭棒喝時,就會剛好在門邊偷聽到別人出對他的真實感受,就是有需要產生某種效果時,電影就會有對應的片段出現,這個就很刻意安排。《橫山家之味》絲毫沒有這種感覺,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真實的家庭在短短幾天內發生的事。

嚴格來說《橫山家之味》也沒有什麼主線劇情,就像你過年過節回到父母的老家,和久不見的親戚及他們的孩子見面,吃個飽,問問近況,大伙兒偶爾會提到往事,大概就是這樣子的滋味,《橫山家之味》純粹就是讓你參與一場平凡的家庭聚會,但說平凡,又一點兒也不平凡,其實應該換一種說法,世界上沒有一個家庭是平凡的,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特色,往事,喜怒哀樂,每個家庭,都是一個故事。《橫山家之味》說的就是橫山家的故事。

所以你會在《橫山家之味》中看到媽媽下廚,很久沒回來的女兒在廚房幫忙,和媽媽聊天,看到這些人明明就是家人,卻沒有那麼坦然的親密,每個人都用著自己的方式在關心別人,不見得真正去了解過彼此,吃飯聊天時,言語中不時會帶著一些對家人的抱怨,這些都是我們身邊就可以看得到的事情。這兩天的流水帳,就是《橫山家之味》近兩個小時在演的東西,完全是他們的生活而已,若你想要很故事導向的電影,這部片是絕對相反的。若你想要電影明白告訴你應該要感受到什麼,這部片是絕對沒有的。

相信導演對《橫山家之味》的定位一定很清楚且有他想要傳達的想法,可是他沒有把這些觀念強灌給觀眾,因為這部片子背後的內涵並不是理性的,而是感性的,沒有非得怎樣不可的定律,體會看個人,解讀也看個人,強求不來的,與其讓電影對著觀眾說教,不如就看觀眾願意花多少心,得到屬於自己的感觸。

《橫山家之味》的真實感不光是來自於它的內容就是幾天的瑣事,是枝裕和對看不見的地方也很在意,比如他要拍的是幾個角色在室內說話的橋段,有另一家人出去在門外玩打西瓜的遊戲,在整個橋段的過程,都可以從背景些微的聲音聽到外面一家人玩耍的情況,彷彿就是在拍攝的同事,真的讓這段演員也在鏡頭外面表演一樣,對看不見的地方,也很用心。

《橫山家之味》的角色也都很棒,最讓火行者有感覺的有幾個…
覺得自己不如大哥也比較不受爸媽重視的二兒子,他其實很需要來自父母的肯定,但感覺起來父母總是對他嫌東嫌西,從來沒有真的了解他要什麼,且對待他的方式有時還很像小孩子,他無法讓父母了解他們愛的方式並沒有讓他有受到重視的感覺…
而他的老婆,一個帶著小孩嫁給他的寡婦,試著想要溶入這個家庭,卻感受到自己和自己的小孩被當作外人,不得其門而入…
得了白內障的老爺爺,曾是個醫生,現在已經不行了之後,還放不下身段,只剩下「當年勇」,脾氣古怪…。其實這位老人家讓火行者想特別多,以前在公車上看到老人家追了一小段公車,公車才停,司機還被他大罵,感覺這個老人非常古怪,但仔細想想,老人家可能覺得自己很不受尊重吧,應該說,每個人都需要覺得被尊重,但年紀大了,沒用了,年輕人真的會因為他只會滔滔不絕說自己以前多厲害的往事而產生尊敬嗎?可是一個「面子」問題,很容易就形成了老人家「難搞」的脾氣,就像《橫山家之味》中的老爺爺一樣,要承認自己已經過時,已經不中用,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

至於片中話很多的老太太,看起來很溫,卻有著很多的心情,只是,她總是笑笑的,彷彿沒什麼事,但這只是台面上和台面下的差別而已…

人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家人,雖然說父母親養育孩子,孩子孝順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但這過程中,免不了有磨擦,誰沒生過家人的氣?誰沒和家人睹過氣?要百分之百全心全意去付出愛真的不太可能,老爺爺突然對二兒子說,偶爾也打個電話回家給媽媽吧,二兒子卻說,可是每次打回來就是聽她在抱怨…
像這麼小的事情,也讓火行者想了很多,年邁的父母總是會希望孩子多回家看看他們,或是偶爾來通電話,但卻沒有發現,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並不被孩子喜歡,或是說因為年代的落差,代溝已經形成,雙方所需要的快樂方式已經不一樣,連要讓對方歡心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了,不能了解另一代要的是什麼,或者無法溝通…

《橫山家之味》取了很多不起眼,但細想又是很多複雜的心情、想法等等所造成的結果,所以比較敏銳或是喜歡自己感受的觀眾,在這部電影當中應該會跟自己的生活有很多聯想吧,不見得是自己的家人,家人的家人或是朋友的家人,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讓你覺得似曾相識的地方。

從頭到尾,《橫山家之味》的口味都很淡,連愛哭的火行者都沒特別找到哭點,畢竟一般人的生活之中要突然出現個什麼可以哭的元素來也不容易。可是,到片末,阿部寬(二兒子)幾句簡短又平凡的旁白,出乎意料的有衝擊力,不知道從哪兒來的水源,眼淚馬上奪眶而出了。

火行者自己的感覺是,《橫山家之味》雖然說了很多很多家人相處之間的種種,好像很複雜難解,可是走到最後,答案都很簡單地回歸到一句話,他們終究是家人,到失去他們的時候,多多少少,你還是會想起當初曾有的念頭,而懷疑,若當初真的做了會怎麼樣呢,但你永遠不會知道了。

《橫山家之味》讓火行者開了眼界,這劇本真難寫,沒有故事線,只有人物(且不少),卻要透過人物的互動設計,很自然地把我們日常生活中就感受得到但沒有刻意重視的情況給帶出來,這真的是要段數很高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刻劃 ★★★★★★★★★☆
編劇   ★★★★★★★★★☆
樸實感  ★★★★★★★★★★
明確故事 ★★★☆☆☆☆☆☆☆
人情溫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橫山家之味》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