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霍頓的鐵道人生》沒什麼對白卻很有話說,沒什麼情緒卻很有感觸

  英文片名:O'Horten
國家:娜威、德國、法國
片長:90分 年份:2007
IMDB:6.8 爛蕃茄:8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6/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用另一個角度看人生也挺有意思的


對這種人生的題材,火行者向來是挺有興趣的,看到《霍頓的鐵道人生》介紹中寫說,是從一個要到退休年紀的火車司機霍頓,所遇到的平凡人物,來看人生的驚奇,這種電影,如果拍得好,應該會很值得玩味,剛好又代表娜威角逐的最佳外語片,火行者就義無反顧地看了。

《霍頓的鐵道人生》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容易看,有些東西的表現不是非常的明白,也就是說你要多花一點心思才行,不然看起來好像都沒有什麼。不過也正如同《霍頓的鐵道人生》的主題,就是要在平凡無奇中,看到生命的意義不是嗎?所以它不搞得轟轟烈烈,也是理所當然。這部片子,還有一點「怪」,怪得很有特色、風格,而且片子的對白不多,更多的是肢體語言和表情,如果你是那種一定要角色跟你說清楚講明白的觀眾,就不太適合《霍頓的鐵道人生》了。導演並不會去操弄你的情緒,所以那些要由導演十分明確來領導的觀眾,也不太適合。的確,《霍頓的鐵道人生》的觀眾群似乎被它的形式給局限了,可是,這也是《霍頓的鐵道人生》特別的地方,它真的與眾不同。

一個不太說話的老司機,做了一些決定,看到了一些人,和這些人有了一點點的互動,看見了一些新事物,讓他思考人生,有著懊悔,也有著重生,一切都很平淡,安祥(對某些人而言,這等同於很好睡),《霍頓的鐵道人生》並不會給你一個結論,在片末用旁白或是字幕告訴你一條人生的道理,並沒有這樣子的明確,你感受到的東西可能和同行的朋友感受到的有所不同,《霍頓的鐵道人生》留給了觀眾一些帶入個人體會的空間,這雖然代表著可能會失去一些無法體會的觀眾,但這也代表著能夠體會的觀眾會有種很切身的感受。這部電影是很有心的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   ★★★★★★★★★☆
演員   ★★★★★★★★☆☆
怪異度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霍頓的鐵道人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