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非誠勿擾》很有獨特風格的馮小剛愛情喜劇

  英文片名:If You Are the One
國家:中國
片長:130分 年份:2008
IMDB:6.9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6/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愛情喜劇,但很有自己的一套特色


火行者還欠了馮小剛一部《集結號》,就先看了他的愛情喜劇《非誠勿擾》,這部片還挺有意思的呢。

看慣了美式的愛情喜劇,對公式膩了,不妨嘗嘗看《非誠勿擾》,全然不同的風格,比較偏日式一點,但又絲毫不會讓你覺得它是日片,難得能看到講中文的電影,有一些另類的幽默、聰明的對白、以及值得玩味的愛情,或許是火行者比較少看華語電影吧,總是覺得《非誠勿擾》的感覺還蠻獨特的,說不上像什麼。(大部份的電影都可以說得上很像某一部,或是某一部加上某一部加上某一部)大陸的片子也和台灣的國片很不一樣,看起來不會那麼「小」,不是說國片不好,只是方向不同,題材也不同。

首先,《非誠勿擾》的男主角,葛優,一點也不像是一般愛情喜劇的男主角,他…沒頭髮,中年,有點無厘頭,說話要酸起來可以很酸,個性也很ㄍ一ㄥ,因為一個很KUSO的發明而賺了錢,開始徵婚找尋另一半,《非誠勿擾》就是他追求愛情的過程。

他碰到了很喜歡的舒淇,舒淇心中卻有別的男人,還是個得不到的男人,葛優和舒淇後來反而成了朋友,嚴格來說,是常鬥嘴,不打不相識型的朋友,這種設定火行者是蠻喜歡的,在這種很自在的相處當中,把最真的自我表現出來,雖然是打打鬧鬧,卻會不知不覺喜歡上對方的特質。這種設定在愛情喜劇也算得上是常見,只是用在《非誠勿擾》當中,即便可以猜到最後的結局,到達結局的過程,仍值得玩味,說真的,《非誠勿擾》中會選用什麼橋段、發生什麼事,火行者還真料不到呢,加上又趣味十足(不是肢體式的爆笑,而是對白,或是情境的本身,就讓人發笑,葛優也功不可沒,這個很不尋常的男主角,雖然不會煞到女性觀眾,可是還真有本事一直吸引著觀眾的目光,且希望看看他要如何得到真愛呢。

或許火行者喜歡《非誠勿擾》的最大原因就很單純的是因為它「不一樣」。
在整體上,有點拼湊的感覺(一下去教堂告解,一下又到山裡怕被熊吃...),可是拼圖的每一塊,都有幽默和樂趣,又是不常見的拼圖,所以這拼拼樂也讓火行者看得心情愉快,再怎麼說也沒有偏離中心主旨,所以問題不大。

幽默都是一些小笑,感動的部份,沒有幽默的部份多,不過心中是很舒服的,因為這種愛情…是真的和對方花時間相處,不知不覺中,因為有了這個人而更有生命力,這個人點燃了你心中的燈…(是的…摘自《情定巴黎》〔French Kiss〕),可是到了片末,火行者還是為了舒淇的決定…掉了眼淚。悲傷的值感,馮小剛也做得很好,完全到位,心中很痛,表面很美。另外還有一些隨口說說的小對白,常會讓火行者立刻有鼻酸的反應,應該說,他們的感情早就在了,只是兩隻嘴硬的死鴨子都不肯說,直到不小心不經意從小地方流露,就打動了火行者了。

當作一部娛樂電影,《非誠勿擾》是挺讚的選擇,可是前題是,你想看的不是好萊塢式愛情喜劇,最好是愛情喜劇看多了想要換換不同口味的人,且對於一些話中話、比喻、機車的頂嘴等等,都有足夠的理解力,那麼,《非誠勿擾》還真得很值得一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幽默感 ★★★★★★★☆☆☆
角色  ★★★★★★★★☆☆
愛情  ★★★★★★★★☆☆
感動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非誠勿擾》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