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口是心非》愛上不能信任的人,信任了不該愛上的人

  英文片名:Duplicity
國家:美國、德國
片長:125分 年份:2009
IMDB:6.2 爛蕃茄:6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6/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挺有小聰明的電影


《口是心非》的類型蠻有意思的,它是商業間諜犯罪劇情片,它也是一部以男女主角為中心的愛情片。克里斯歐文〔Clive Owen〕和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正也好是能夠游走在兩種類型之間的演員,他們都能演,也都有自己的螢幕魅力。

而他們的老闆,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和保羅吉艾馬堤〔Paul Giamiatti〕更是底子超硬的演技派,所以《口是心非》的卡司實力堅強是不在話下了,再來就是要看導演兼編劇,東尼蓋洛〔Tony Gilroy〕如何用這些好棋子來下一盤好棋了。

東尼蓋洛其實是編劇出身的,他寫過的劇本包括《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系列、《千驚萬險》〔Proof of Life〕、《全面反擊》〔Michael Clayton〕等等,從這履歷表就看得出來,對於你來我往的劇情片,他是非常拿手的,就算大綱普通,透過細節他也可以讓故事變得很聰明,觀眾不會隨便猜就知道答案。一直到了《全面反擊》他才開始當導演,《口是心非》是他第二部編兼導的作品。

《口是心非》並沒有《全面反擊》那麼好,故事的吸引力沒那麼強,但也不差了。或許是因為一些愛情元素加入其中,讓《口是心非》的劇情方面並沒有那麼全心全意在諜報戰上,不過這不見得是不好的,因為在諜報的工作中產生一些愛情的火花,會如何發展?會開花結果嗎?這也是一個蠻好玩的方向。

商業間諜對手之間愛情,和一般敵對的兩人所發生的愛情是不一樣的,有時候我們會在電影中看到兩個不同國家的人相愛,但他們的國家在打戰這樣子的情況,那只是一種身不由己,他們知道自己愛的是誰,問題僅在於能不能愛。但《口是心非》的這種情況,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的身份本來就是爾虞我詐的間諜,口是心非,欺騙隱暪都是家常便飯,真真假假難以判斷。愛情本身就是一件很難以捉摸的東西了,一般人之間的愛與不愛就夠讓男女主角不斷嘗試發掘,當這種東西被放到諜報戰當中的時候,幾乎是不可能斷定真假的。或許《口是心非》的故事劇情很不錯,但它最大的特色,還是兩人之間的愛情如何發展。

而他們之間除了男歡女愛,還有一種同業高手的佩服與默契,是外人所無法擦出的火花。卻也有一種悲傷,唯一能夠了解這種人的,就是這種人,但因為他們自己都是這種人,所以他們也知道這種人是無法被信任的…。

所以在看《口是心非》時,可能也會有觀眾有期待錯誤的情況發生,如果你純粹是想要再看一部《全面反擊》那一型的劇情片,《口是心非》可能會有一些你沒特別想看到的愛情與調情。若是完全想來看愛情片,那則是非常錯的,《口是心非》是有一些很溫柔的愛情戲,但它不走浪漫路線,對純粹等侯浪漫的人來說,會太劇情。

他們的工作,讓他們要防範對方,他們的愛情,讓他們想要對方對自己坦然。沒有人能先讓步,沒有人願意先讓步,怎麼可能有好結果?很矛盾的組合,到底要如何收場?

《口是心非》這種電影並不是適合所有人的,首先你必需要有能力看得懂商業情報的取得技巧和看不出誰真誰假的騙局,再來你要對男女主角間這種「你到底是真的愛我嗎?」「我到底能不能相信你?」的不明不白似有似無愛情,感到興趣,那就OK了。《口是心非》並不是很完美的,各方面都不錯,可是都沒有到讓人讚嘆的地步,看完後會有一種「還不錯看啦」的感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愛情   ★★★★★★★☆☆☆
緊湊度  ★★★★★★★★☆☆
對白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口是心非》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