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白銀帝國》純粹是學術性的

  英文片名:Empire of Silver
國家:中國大陸、台灣、香港
片長:113分 年份:2009
IMDB:6.1 爛蕃茄:5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7/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當娛樂不太行,當歷史知識還不錯



每次話題暴走變骯髒的時候,有個朋友就喜歡引用周星馳在《鹿鼎記》的名言,純粹是學術性的。這篇文章沒有暴走沒有變骯髒,不過這句話倒是第一個想到的標題。

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看完《白銀帝國》之後最大的感觸,就是它的歷史教育意義,比電影娛樂性來得高。如果你是看了海報,聽說砸了很多錢下去,又是古裝且是戰爭時的背景(八國聯軍那時代),就想去大螢幕看大場面,那就是一大錯誤期待。

《白銀帝國》的賣點不是那些。它說的是那個時代的票券「商業」,以一家票號的故事做為重心,的確票號中有恩怨情仇,但在這深層的人性上,坦白說普普通通,沒特別打動到火行者。《白銀帝國》是史實改編的,也就是說,它本來就有素材了,主軸的故事線不是問題,變成電影之後好不好看,就要看編劇如何濃縮出精華,以及導演想要表達出來的東西了。

火行者要先說明,自己本身對歷史這方面的了解還談不上可以和大家分享什麼心得,所以無法在此告訴大家,這部電影考究是否出色,但身為一個平凡的觀眾,至少看完《白銀帝國》之後,以前教科書上只是幾行字來說票券的誕生,現在能自己從一部電影中的故事去經歷,它的意義絕對是有的,再怎麼說,都讓我們對清朝這種「銀行」的出現有十分具體的了解,除非你對歷史沒性趣或是對經濟、金融完全無緣,那就另當別論了。


不過,反過來說,如果你非常喜歡像《華爾街》〔Wall Street〕這一型的電影,然後期待《白銀帝國》是一部中式古裝《華爾街》,那也不妙… 原著是有名,但拍成電影之後,經典地位是無法和這些財經大片抗衡的。

但再怎麼說,《白銀帝國》還是一部「電影」,還打著郭富城,相信純為了看電影而不是吸收清朝知識的觀眾是多數。其實乍看之下,《白銀帝國》的質感也還不錯,配樂水平夠,錢有花下去,所以有「大場面」的感覺,可是就整體來看,導演的功力仍是個關鍵,故事說的吸引力不足,有點散,讓火行者雖然會跟著劇情走,卻沒有期待等著下一幕的情緒。好在片長不到兩個小時,若是拍成二個半小時以上,陣亡機會應該很高。
有些剪接的地方,不是很順,也就是說會讓你在看電影的時候留意到有剪接,若是真的順暢,其實不特別去看它的話,並不會發現「接縫」的。

對看電影看很多的人而言,《白銀帝國》的深入程度可能不太夠,不論是角色或是故事,太過表面的敘述,而沒有撼動觀眾的精華。純資訊取向OK,電影取向就弱掉了。至少,《白銀帝國》還有好山好水,在視覺上、時代上、歷史知識的傳遞上,《白銀帝國》還是值得拍拍手的,剩下的嘛,比較挑剔一點的職業觀眾可能就會冏到了。

看看《白銀帝國》長點知識也好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時代背景 ★★★★★★★★☆☆
角色刻劃 ★★★★☆☆☆☆☆☆
商業娛樂 ★★★★☆☆☆☆☆☆
深入人心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白銀帝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