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帥哥西裝》豬臉的幸福

  英文片名:The Handsome Suit
國家:日本
片長:115分 年份:200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8/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些不錯的笑,但說不上是大驚喜


《帥哥西裝》這部片子,在故事上非常傳統好猜,在點子上有點兒童式的幻想,在幽默上帶著KUSO,該有的意義還是有,說不上是讓人印象深刻想要大推薦,但確實也有從中獲得一些些的歡樂與感動。

首先,《帥哥西裝》不是看故事的,電影都有它基本的道德,意思就是說,當主角是個醜陋的肥仔,得到一件讓他變帥,體驗到女人自己送上門的爽快,還和名模拍拖時,我們就會知道,最後他不可能拋下自己真心喜愛的種種、從此改頭換面、與名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對吧?

這種談論「內在」與「外表」的電影太多了,題材本身不新奇,主旨是又正當又常見:做自己才會快樂。所以要看的就是電影如何去說故事了。


《帥哥西裝》不太正經,但它的惡搞會比較在「手法上」,電影的很多橋段看起來,會像是故意演出來的廣告,比如說一群人為了某個主題歌舞起來,或是些小細節,都完全誇張處理,和一個美女四目相交的過程,都非常的廣告,所謂非常廣告,就像你在看洗髮精廣告,會有個長髮美女慢動作甩頭髮,旁邊的人全都為之眼睛一亮,再搭上一條輕鬆的流行歌之類的感受。

所以KUSO的並不是電影的故事,而是呈現的方式。當中有一些很好玩的小創意,比如把真人照片弄成二頭身之後,加上粗邊就拿來製造平面動畫,這個就很特別。

 
《帥哥西裝》用加強誇張度的方式來搏觀眾一笑,卻也造成了一個負面作用,就是沒有真實感。會覺得這些人是在演一場鬧劇,而沒有辦法把它和現實做很大的連結,不需要觀眾感情的投入。加上太過強調KUSO,有些部份很刻意,不像真實人類會做的反應,而讓觀眾沒有同理心。心態上,會變得比較「看綜藝節目」。

這種電影就輕鬆看不投入也沒什麼不好,只是因為它本身又帶有啟發,所以就感覺有一點不對頭。
一直看到電影的最後,一聲「你回來了」的小小家庭溫馨,才讓火行者有鼻酸到。

演員,很有趣。
塚地武雄把自己搞得很豬頭(純字面上的意思,不是說個性或行為),蠢蠢的歡樂,是還蠻可愛的。很可惜,他變身帥哥之後,是谷原章介來演,他完全不是火行者的菜,所以對他滿街迷倒女人的過程,有點圈圈叉叉,要不斷說服自己「他的角色定義就是很帥!要相信!要相信」。

 
不過老實說,一個人的外表,確實會影響一開始接觸時的觀感。或許某個人的個性會和你很合,成為你的好朋友,但在雙方完全不認識的時候,要說出第一句話相識的時候,外表好看的人機會總是會多一點。有一大群人給你選擇時,就算你不覺得自己討厭胖子,你會選擇一個全身肥肉又不上相,看起來並不賞欣悅目的豬頭來搭訕嗎?
 
外表是有這樣子對第一印象的影響力沒錯,不過《帥哥西裝》要說的是,當你最像你自己的時候,能和你一起開心歡笑的人,才是你最真的朋友。就算你有本事騙到人人羨慕的另一種快樂,騙來的,都不是發自心底的。

與其說這部電影在談外表、內在的重要性,不如說,它在談的是「接受自己」。
能夠接受自己的人,才是能夠百分百去享受所擁有一切的人,對才是知足的人。總是羨慕別人的人,就算達到了別人的境地,又會再發現自己開始羨慕其他的人,快樂是像跑滾輪的老鼠眼前的食物一樣,永遠在眼前,永遠拿不到。

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缺點,還能拿出來開玩笑,談笑風聲,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P.S. 全片覺得最棒的地方,是聽到別人說很突兀的事然後把正在喝的水噴出來的那一幕…超生動!

P.S. 有一點很糟的,都是要賣到全球的作品了,竟然還打「let's handsome」這種文法完全錯誤的口號,真的是教壞觀眾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動 ★★★☆☆☆☆☆☆☆
KUSO ★★★★★★★★☆☆
故事架構 ★★★★★☆☆☆☆☆
導演手法 ★★★★★★★★☆☆
背後意義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帥哥西裝》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