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孤兒怨》帶著心理驚悚恐怖的家庭問題劇情片

  英文片名:Orphan
國家: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
片長:122分 年份:2009
IMDB:7.0 爛蕃茄:5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8/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水準的驚悚恐怖片,怕錯誤期待



向來不很喜歡看恐怖片,就是不喜歡被嚇得半死出戲院渾身不舒服的感覺。

但恐怖片也有很多種,世界上這麼多電影,有點恐怖的都歸為恐怖片其實是很粗略的分類,像《靈異孤兒院》〔The Orphanage〕就讓火行者看得很感動。《孤兒怨》雖然沒有它那麼出色,但也差不很遠,恐怖之餘,《孤兒怨》是圍繞在對子女的母愛而成的故事,有的電影會用一些科幻的事情,來製造現實無法發生的狀況(比如說回到過去,或是和另一個人交換身份等等),然後讓我們平常可能會忽視的人性被放大檢視。《孤兒怨》也是類似這樣子的電影,只是它用的不是科幻或是輕鬆的手段,而是偏恐怖的情境。

看了《孤兒怨》的介紹,就讓火行者第一個想到以前小時候看了但不是很喜歡的一部片子,《危險小天使》〔The Good Son〕。火行者一直都覺得,恐怖的小孩很恐怖… ^^" 或許是因為他們本來應該要很純真的,當他們被和邪惡扯上關係時,那對比就更讓人心寒。
 

而《孤兒怨》中的恐怖,並不是小孩會突然七孔流血翻白眼半夜出現在你床邊的靈異式驚悚,《孤兒怨》帶給觀眾的恐怖,是心。一個原本那麼可愛的小女孩,能夠做出多種沒人性的事情?光用文字敘述,或許很難讓人覺得很震撼,這也就是電影好或不好的地方了,《孤兒怨》就成功展現這種文字說不出來的感覺,透過視覺聽覺感覺傳達到觀眾的心裡。

對於平常就有在看電影,不光是想要看恐怖片而看《孤兒怨》的觀眾而言,《孤兒怨》還有很多的層面,特別是一些家庭中的問題,是很現實的,媽媽自己的酗酒,她的情緒對家人的影響等等。所以反過來說,純粹想要被嚇得半死的觀眾也雪|有一點期待錯誤的問題,《孤兒怨》的恐怖建立過程是緩慢的,是很心理層面的,從小女孩進入一個家庭,看似正常的相處,從小細節開始讓人感到不舒服,一點一滴,讓你越來越害怕,最後會演變成怎樣。或許說驚悚比說恐怖來得適合。


不過,要走這條路,不知道為什麼電影開始沒多久,就來了一個不是很有意義的小小驚嚇,在浴室只要鏡子是裝在廚櫃門上的,這門一開一關總是會突然多出一個人在鏡子當中,從小到大這種景不知道出現過多少遍,再搭個音效,沒有前因後果就是要把觀眾嚇一跳,在《孤兒怨》中出現這個小插曲讓火行者不是很喜歡,不過只有一點點,所以很容易就過了。

回到電影的本身,《孤兒怨》的主軸是一個家庭,這個家庭很平凡,但《孤兒怨》展現出平凡中的溫暖,身為觀眾,其實會蠻關心這些角色的,對一部驚悚片而言,這一點蠻重要,不然如果抱著「這些人死了也就算了」的心情,就不容易被他們的遭遇所牽動敏感神經。

而演技當然是這種電影的重點之一,特別是要能夠純真又能夠邪惡的小女孩,伊莎貝爾佛曼〔Isabelle Fuhrman〕,她超齡的演出,是《孤兒怨》成功的一大關鍵。

簡單來說,《孤兒怨》帶給我們的恐怖,不是什麼邪靈附身大鬧家庭的科幻恐怖,而是一個人… 應該說每個人可能都有很多面,當你沒有觸到他最敏感的地方時,他對你而言就是那麼正常,你可能會信任他,張開雙手迎接他,卻有一天,看到他血淋淋的另一面…

《孤兒怨》是帶著心理驚悚恐怖的家庭問題劇情片。請先確認這是你要的,不然,會很可惜的。

《孤兒怨》讓我們看到沒有人性的可怕,或者,更讓人不舒服的,是這樣的沒有人性竟然也是人性的一種。

P.S.雖然這一型的電影配樂通常弦律性不會太強,但約翰歐特曼〔John Ottman〕配樂的氣氛掌握得是挺不錯。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心理驚悚 ★★★★★★★☆☆☆
家庭問題 ★★★★★★★☆☆☆
故事劇情 ★★★★★★★★☆☆
電影氣氛 ★★★★★★★★☆☆
人性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孤兒怨》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