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聽說》樸實無華中的不凡,似有似無中的堅定

英文片名:Hear Me
國家:台灣
片長:109分 年份:2009
IMDB:7.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8/28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簡單卻感人!


我的媽呀…怎麼國片可以這麼好看… T_T 
 
好啦,台灣大部份的人應該都看過《聽說》了,這篇實在來得很遲,但不強推實在對不起自己。

《聽說》的故事好像很簡單,男孩和女孩的愛情,見面,愛上,吵架,分開,追回來…
可是《聽說》非常的神奇…神奇到火行者從頭到尾眼淚好像沒停過…看到片子結束趕快喝了一瓶水,不然說不定會失水過多而休克…

《聽說》最神奇的地方,就在於它要表達的各個主題很明確(比如說,聽得見得人和聽不見的人如何交往、別人的夢想和自己的夢想、無私奉獻所帶給對方的壓力),但又不會明明白白直接說出來,有經過很優的對白和橋段設計來包裝過,讓你在明顯可以感受到這些主題的時候,又不覺得它很刻意。片中還用了許多我們所習慣的小小元素,比如台灣的店家老闆的形象、碎碎唸的老媽等等,讓片子很樸實,就像生活中的一樣,可是,本來應該是會讓人不愉快的元素(比如而媽媽的碎碎唸),也被《聽說》轉換成了一種很可愛的特質,它一切的一切,都好窩心。


這是一個用很平凡的內容,拍出很不凡電影的典範。

其實打從電影的一開始,火行者的淚腺已經有一點在「暖身」了,什麼都還不懂,人都不認識,身處在狀況外,可是,單單看著片中女主角秧秧在游泳池邊加油的模樣,就已經讓人感覺到這對姐妹的感情自然流露。《聽說》全片都維持一貫這樣子的水準,所有的情,都一點也不像是演出來的。


或許手語讓《聽說》有很大的優勢,因為不用說,演員的表情變得很重要,他們並不只是在比劃一些手勢,每一個手勢都有意義,因此他們心中也得要想著這些意義,把感覺從肢體和神情上面展現出來,《聽說》的選角非常棒,就是這幾位渾然天成的小演員們,就算誇張起來,也像調皮的年輕人一樣自然。
而一部很少人在說話的電影,音樂也很重要,《聽說》的音樂配得很讚,好不好聽是其次(每個人對音樂的品味喜好不同),但氣氛掌握得體,又讓電影不會太乾,該靜下來的時候也會適可而止,這是讓《聽說》具有電影質感的一個大功臣。

絕對要強力讚美的是導演鄭芬芬,鄭導很知道如何把一句話說出來時就說到你心坎裡。就算是你可能會覺得肉麻的對白,只要情境營造對了,一樣可以感動得要命。 


鄭導的影像很有力!有一個小地方,或許一般人比較不會留意或是想太多,但反而火行者很喜歡,就是男主角天闊在威秀前的廣場,面對一個小丑的時候,一小段的無言,完全不知情的小丑表情上的喜與哀,以因為他而想到其他事情的天闊把回憶套用在他人身上所產生的情緒反應,都完全牽動了火行者的每一根神經…簡單來說,鄭導的畫面會說話。


但《聽說》又不失它身為商業愛情喜劇片的特色,有時候在一個橋段當中,就可以讓你又哭又笑,真的,沒騙人,火行者就有好幾度眼淚邊從臉頰滑下來,邊笑出聲音來… 

《聽說》的幽默,通常是很白痴的。這不是批評,這是讚美。因為《聽說》的白痴很純真,像片末父母突然來一段傻傻的介紹,就讓火行者哭到差點哭出聲音來,看他們兩個一搭一唱,做出很多很白痴的動作,實在很催淚耶,沒錯…很催淚的白痴,因為你可以看到他們背後的心情,你知道他們是為了什麼,才願意讓自己做出這樣子的表現。(天闊的大樹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片長近兩個小時,看完之後,火行者幾乎找不到一個部份是沒有感受的、是可以拿掉的。故事是很簡單沒錯,選用的重點事件也都蠻商業化的(失火、比賽、一些剛好看見或聽見別人說什麼事情的巧合),但組合的好、連接得好,怎麼看也就是順暢。且所有的選擇都很成功地表達出它要表達的內容,不會讓觀眾「看不懂」,比如說,用零錢付費的事件,來展現出兩個人的差異,也同時反應出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我們常常會為了在外面對也許只有一面之緣的陌生人要有禮,或是面子問題,而不小心傷害了我們真正該關心的人。或是說,用一個小小的游泳資格事件,來展現出姐妹之間明明很相愛,但卻又有一些讓彼此不舒服的矛盾,就算你沒有這麼好的兄弟姐妹,至少你也可以從愛你的人所帶給你的壓力、或是像爸媽送子女離家的心情,來做一些連結,很容易就感受到她們姐妹間因為愛得太深所造成的問題。


而全片最大的重點,愛情,也是很有說服力。它並不是那種看到對方長得很優就陷入的表面式愛情。「人」本身的因素佔得很多。火行者一直很反感電影當中的一句對白,「you are so beautiful.」,每當這句對白從男主角的口中出來時,火行者就會在心裡唸,不漂亮的話是不是就不要啦?《聽說》會讓你感覺到,這兩個人之所以相愛,是因為他們真正「看見」了對方。也因此《聽說》的愛情比上那些愛得死去活來,還搭點全裸床戲來增加賣點的愛情電影,《聽說》的似有似無,反而更能貼近我們一般人的心。
 
很難形容《聽說》帶來的內心衝擊…這樣說好了…這部電影讓火行者想到了一個日子… 


一個非常快樂的日子…在那個日子準備要結束的時候,他告訴我,他要離開的決定。始終都是他付出的比較多,始終都是我這邊充滿了不確定性…,我知道這一天一定會到來,但我無法做任何的心理準備。他騎車載我回程的路上,有好
一段路,我們都沒有說話,天色已經暗了,輕輕抱著他的腰,靠在他背上,那一種想抓也抓不住的空虛感…和一種突其來…想要珍惜的感受,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多希望家還不要到…多希望能就那樣子…再多騎一段路。那是一種很淡很淡…卻至今仍忘不了的味道。不知道為什麼,故事完全不相同的《聽說》,讓火行者又想起了那一天…那感受。 

奇妙的是,對這段交往,現在回憶起來,記得的都只是快樂的點滴。但在當下,看到的都是一些不適合的小細節…。這些和《聽說》沒關係,那為什麼會想到呢?或許…是因為《聽說》在它的娛樂性之餘,確確實實讓觀眾對他們的愛情有所認同吧…

就算自認為是不看青少年電影的成年人,也一定要看看《聽說》,它比你想像的成熟許多。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動度  ★★★★★★★★☆☆
導演手法 ★★★★★★★★★☆
配樂   ★★★★★★★★☆☆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聽說》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