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G型教主》高檔的智慧型低級惡搞

英文片名:Bruno
國家:美國
片長:79分 年份:2009
IMDB:5.9 爛蕃茄:6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2/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有才華,但難以打入大眾的佳作



看過《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美國文化》〔Borat: Cultural Learnings of America for Make Benefit Glorious Nation of Kazakhstan〕、認識沙夏拜隆柯恩〔Sacha Baron Cohen〕的人(最好也知道他本人是個斯文的英國才子),對《G型教主》的障礙就不會太大,如果前面那一串串長到不行的字讓你覺得頭昏不知道在說什麼,那火行者先給一個建議,《G型教主》絕對和《G型神探》〔Inspector Gadget〕全然不同。《G型教主》也可以說是在搞笑沒錯,也不正經沒錯,但它的搞笑和不正經,走的是一種諷刺、大膽、聰明、具有深入洞察力、百無禁忌的風格。

身為觀眾,你要對情色的尺度夠開放,你要知道一些同志相關的文化、他們的形象、地位、特質、和社會的互動,你也要知道電視節目(國外的)的生態、人們追求所謂「名氣」的等等,有這樣的背景,來看一個滿口德文口音的同性蠻怪異主播在美式文化中產生的衝擊和反應,才會覺得有趣。

聽起來很複雜是吧?老實說,在腦中資料庫不足的情況下,看《G型教主》,可能只會覺得有個莫名其妙的人一直在搔首弄姿,十分無聊,這樣子看《G型教主》就太可惜了。它是一部非常有才華的電影,應該說,沙夏就是個非常有才華的演員,他也是本片的編劇,他懂得很多(不是紙上談兵的那種懂,是真正的了解),他看過很多,他接觸過很多,他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你不一定都要認同),但他不會直接告訴你他覺得什麼事怎樣樣怎麼樣,他會用非常另類的方式,來嘲笑、嘰諷,讓看得出所以然的人會心一笑,不懂的人就不得其門而入。(他那德國口音也是讚,在《芭樂特》大家就見識過他的百變了)
對沙夏,火行者會如何形容?一個有見解的高級知識份子身兼一個大膽開放不按牌理出牌的怪ㄎㄚ。

所以說,沙夏的東西,表面很低級(露點也露很大,不光很敢露點喔,還很敢「玩點」),意涵很高檔,表面很無厘頭,意涵很深入社會!

《G型教主》走的是類似紀錄片的形式,但是是虛構的,比較不像一般的電影有一個很強的故事線在,《G型教主》就是跟著這個人物,跟拍他,完全人物導向。期待千萬不要錯誤,否則「做如針氈」絕對不足以形容會遇到的難熬。

《芭樂特》在做文化差異的比較,雖然說不懂哈薩克文化但懂美國文化也可以看出許多有意思之處,但相形之下,《G型教主》選擇的同性種族敏感議題、以及時尚界的功名利碌,觀眾的感受會更強烈,或許是因為題材之故,《G型教主》的「力道」用得感覺比《芭樂特》強,極盡嘲諷之能事,這樣一來,喜歡的人會很喜歡,受不了的人會更受不了吧?

《G 型教主》…或許該說沙夏…真的很妙,但也絕對不可能討好廣大的一般電影族群,所以對這部電影,除了少數幾個人之外,火行者是一點也不敢推薦,一部讓人很難推薦的好片…這並不矛盾,因為《G型教主》拍出來的目的本來就不在於討好觀眾,如果你對沙夏這個人有一定的了解,就知道這是什麼意思。所以火行者的建議會是,還算喜歡《芭樂特》,且能接受更多性、更多同性、更多話題性…那可以看。至於不認識沙夏、沒看過沙夏風格的人,最好還是先去網路上做一下功課,了解一下這個人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話題性  ★★★★★★★★☆☆
諷刺意味 ★★★★★★★★☆☆
大眾娛樂 ★★☆☆☆☆☆☆☆☆
沙夏才華 ★★★★★★★★★★
觀影門檻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G型教主》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