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時尚惡魔的聖經》時尚惡魔的人性面‧時尚雜誌的縱斷面

英文片名:The Septembe Issue
國家:美國
片長:89分 年份:2009
IMDB:6.9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9/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見得要喜歡時尚,也可以喜歡這片



首先,要從題外開始,火行者自己很喜歡《穿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火行者自己是從裡到外都沒有時尚品味的人類,但從那部片子裡看到很多職場和人性(點選連結可以看先前寫的文章),其實看完《穿Prada的惡魔》之後,並沒有「痛恨」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這位難搞的惡魔級老闆,或許是因為看到了她在商業職場上,要走在頂尖必需要有的某些特質。

當初,就有很多傳言說梅莉的角色,是從安娜溫圖〔Anna Wintour〕來的靈感,她是時尚界(或可以說全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女人,是最大的時尚雜誌Vogue的總編輯。

《時尚惡魔的聖經》這部紀錄片…(是的,它是紀錄片,不是「演」出來的電影,不要弄錯了)從Vogue九月號的製作過程,來看安娜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

火行者是從來沒看過Vogue(連它的地位都不知道),從來沒聽過安娜(連她的地位都不知道)的人,看《時尚惡魔的聖經》仍然很OK,當然,愛時尚的人光是看到這個光鮮亮麗世界的幕後應該就會興奮了,這點火行者還做不到,但至少,對這個產業的好奇可以得到滿足,難得有機會了解引領趨勢的時尚雜誌,看看他們如何找出他們的焦點,看看他們的藝術和市場眼光,看看到底為什麼他們可以比其他的雜誌都更行,對火行者而言,這是另一個世界、另一種工作方式,可能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賣商品是「流行」,需要的才能是「眼光」,出席時裝展、四處欣賞名設計師的作品,好像很自由、很有趣,但也有它認真嚴肅專業的一面。在《時尚惡魔的聖經》中呈現出來的安娜,並不是個惡魔,或是會懷疑她在攝影機前難免會比較收斂,但其實看完整部片子,火行者的感覺,是導演卡特勒〔R.J. Cutler〕很中立客觀。


你並不需要是很娘的男性觀眾或是很愛流行、打扮的女性觀眾,也一樣可以欣賞這部片子,《時尚惡魔的聖經》是在說兩個以時尚為人生的女人的世界,可以看到創意與商業、藝術與現實的交織。一部紀錄片,火行者最重視的,一個是取材的深度,第二個就是表現出來的方式夠不夠吸引人,卡特勒兩點都做得不錯,他確實拍到了些想要抓的重點,且能夠組織得當,領觀眾一層一層進入他們的事業,甚至會感受到他們在工作中所承受的時間感,節奏也掌握得很好。表現方式則是要看導演的「sense」夠不夠了,比如說正在放安娜坐車的片段的時候,選擇使用另一個人的口白來說一段和安娜相關的某故事…,像這些素材穿插的選擇,會直接影響到一部電影的吸引力,有時候你看電影並不會感覺到有穿插的存在,這是好事,表示所有的東西融入得非常自然,《時尚惡魔的聖經》就有這樣子「無接縫」的感受。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步調 ★★★★★★★☆☆☆
素材 ★★★★★★★★☆☆
音樂 ★★★★★★★☆☆☆
手法 ★★★★★★★☆☆☆
整體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時尚惡魔的聖經》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