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獵殺代理人》把老套的元素用代理人的未來概念重新包裝

英文片名:Surrogates
國家:美國
片長:88分 年份:2009
IMDB:6.3 爛蕃茄:3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9/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是部蠻傳統一般市場取向的動作片


先來打個比方好了,兩台車的飛車公路追逐戰,邊飆邊互相用車身擠對方的車,最後有一台被擠出路面翻車…,現在還有沒有人會覺得,這好精采? 


小時候看到的飛車追逐都會很HIGH,看多了,就那樣子嘛… 拍得好一點也還是那個樣子。但其實不是車子就只能那樣開,看看昆汀塔倫堤諾〔Quentin Tarantino〕的《死亡證據》〔Death Proof〕,真的是高手的導演,還是可以在傳統的戲碼上用自己的才華造成不同。

而《獵殺代理人》,就是屬於…沒有昆汀,只有傳統飛車追逐式的電影(只是比方,並不是在強調片中有什麼特別值得探討的飛車戲)。

《獵殺代理人》對於喜歡看一般動作片的人來說,應該是挺好看的,有大明星、有特殊的背景設定、有猜不出怎麼回事的懸疑、有美女、也有不少份量的動作,如果你要的就是這些,那下面的文都不用看了,這部片應該是你的菜。 


對於看電影很講究的人來說,《獵殺代理人》只是舊酒換新瓶。從電影整個架構的處理就是一整個中規中矩,凡人到房間發出尖叫,探員趕去,看到屍體… 似乎無數的電影對於屍體的發現都要走這套流程,似乎觀眾也都接受了屍體就是要這樣子發現的習慣。主角介紹得差不多之後,就要讓他到一下孩子的房間,摸一下遺物,表示一下感傷,用這段戲碼來表現主角過去的傷痛,並不是傷痛都一定要在這種時候用這種方式呈現的,但似乎觀眾也都接受了這樣子的習慣…《獵殺代理人》就是無數你在別的動作片中會看到的說故事方式拼湊出來,總是要用休假的議題來表現愛人間,一個還想加溫,一個心已經跑掉的差別…。只要一緊張的場面就放緊張的音樂,好像音樂不緊張觀眾就不會緊張似的…(高手不用音樂都可以讓觀眾嚇得要死),面對一個難以說服的人,主角突然來個同理心「I lost a son myself...」,對方立即眼神轉變心態也跟著轉變,超級方便…。 


《獵殺代理人》就是這樣子標準,讓火行者覺得,導演強納森莫斯托〔Jonathan Mostow〕並沒有什麼心在創造上(或是心有餘力不足?我們來回顧一下T3...),其實他後來幾部片子的水平大概就是這樣子了,缺乏足夠的個人特色,只能去把一些既有的東西給拍好。這倒也不是一定不好,因為有很多大眾就是愛看這些東西,不需要電影有什麼個人風格,「反正就娛樂而已,幹嘛講究?」式的觀眾也是非常大的客群,或是第四台隨便轉到就開始看也OK,《獵殺代理人》就是屬於這一型的片子,這一型的片子總是要搭名氣大的動作明星,這樣才能有賣點,並不是說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的事業如日中天之類的,但好歹是大部份人都認識的演員,如果沒特別深入研究,在選擇電影時,很容易就選「那個布魯斯威利不是有部新的動作片嗎」,就中獎了。 


就《獵殺代理人》的設定,若要走高檔路線,其實它的設計是很有意思的,在利用代理人來代替自己行動的未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不一樣了,就像有一層面具。兩個人之間的相處方式也算得上是特別,你可以和對方說話、互動,一切都是他,但又不是真正的他。光是這樣子的設定,在隔閡這方面就有很多的發揮空間,另外,有這種完全改掉的未來世界,通常也可以用不同的形式來反應現代社會的問題,或是其他的人性面,可惜《獵殺代理人》談的都蠻表面,大概就只有商業動作片的程度,應劇情發展需要而深入,並非為了傳達什麼理念而做。演員也不特別走演技路線,主要是賣明星臉…(但…老布片中有一種髮型真…囧rz)

這沒有什麼對錯,有市場就針對市場做產品,蠻理所當然。不得不承認,《獵殺代理人》的確還是會有它的市場,比起談高調的影展片來得好賣錢(且這種未來的設定,代理人並不需要用到高科技的手法,只要真人演得生硬一點,電影說他是代理人他就是了,只有在爆開或斷肢的時候要花點工夫),所以就看看你是追求電影特色和創意的觀眾(建議略過),還是一般娛樂取向的觀眾(建議不妨就看看吧)。

總之,想法不錯,但拍出來的電影,就像食物中的平價快炒,不怎麼高檔,但吃得人很多。如果你想吃精緻食物,應該不會進這家店吧?但若要和三五好友打屁時可以吃飽又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選擇,那就是《獵殺代理人》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片長   ★★★★★★★★★★
導演特色 ★★★★★★☆☆☆☆
想法   ★★★★★★★★☆☆
深度   ★★★★★★☆☆☆☆
娛樂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獵殺代理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