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愛情限時簽》即使是公式,也可以帶著溫暖

  英文片名:The Proposal
國家:美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09
IMDB:6.7 爛蕃茄:4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9/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芭樂也有好壞之分的,這顆不錯吃


好萊塢每過一陣子就會出一些商業浪漫愛情喜劇,說實在的,有時候都不禁懷疑,到底還能變出什麼把戲來?看過一百部之後,第一百零一部會不會就食之無味?不過到目前為止,火行者都還是無障礙的一部接一部,繼續嗑下去,因為不時仍會在某些片中得到些不一樣的趣味。
《愛情限時簽》剛開始就蠻好玩的,特別是對上班族而言,一個員工都有點感冒的女老闆,一個跟著女老闆的小助理,他們在辦公室的互動,網路上傳個小訊息的這種小動作,可能都會讓有相似經歷的人會心一笑。

但《愛情限時簽》又沒有讓這種到處可見的辦公室關係變成平凡的流水帳,女主角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和男主角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在還沒進入電影重點前的相處也讓火行者還蠻喜歡的,珊卓布拉克還蠻有女強人的樣子,萊恩雷諾斯也不是個唯唯諾諾的小跟班,至少他懂得如何搞他的老闆,雖然也有心不甘情不願,但看他藉機討價還價要升官的樣子也是挺可愛,很難說出這種感覺,但就不是台式辦公室中會見到的那種「主從式架構」(借用IT名詞~~),他們還是可以開玩笑、諷刺,又有一定的「你有權開除我」「我為了未來得要狗腿你一下」的關係在,這樣子玩起來才有看頭。


商業芭樂片其中一個基本公式,就是要把兩個看起來不可能在一起的人,用一些意外湊成對,然後讓他們從衝突到理解,發現真愛。這個過程,可以添加幽默,最後,發生一點小波折,把握住這個真愛的時候,就會再帶出一點感動。

《愛情限時簽》並沒有跳脫,所以討厭這種可預料主幹的觀眾,大概也不會愛上它。不過,火行者必需要說的是,在既定的框架之下,還是可以有好作品的。當然,也要看一下自己的口味,火行者個人,就很喜歡男女之間是有「競爭力」的,兩個人都有能力,你來我往是能夠較勁的,但不打不相識,有時候,一個和你抗衡的敵人,也會是最了解的人。


像珊卓布拉克和萊恩雷諾斯在家人面前要編出一個求婚故事,一邊編造,還一編趁機較量,就很有意思。愛情有很多種,有互補型的,有完全目標一致型的,和很多其他的種類,並沒有哪一種好,火行者自己就剛好偏好這一種而已。不見得在愛情,在友情中也是看得到的。相信在現實中,大家多少也會遇到,有某些人就可以你一句我一句默契十足把一個話題越接越有趣,也有些人說個兩句就冷了,馬上得想下一個話題來,前者不見得是相處甚久,但因為一些觀念想法幽默感比較像,或是經驗知識有足夠的重疊,火花才擦得出來。而《愛情限時簽》中的兩人關係,就有點這種味道。不是因為「你好美」「你好帥」而喜歡上對方,要從討厭(或不喜歡)對方,到喜歡,絕對不會是外表所致的,所以比起那種一見鍾情的電影,「慢慢去了解你的敵人也有另一面」總是比較能打動火行者。

《愛情限時簽》也很緊湊,沒有冷場,小小的幽默很好玩,有聰明的對白和即興創作,也有蠢到不行的白爛(大鳥把小狗抓走的那一段,或是跳舞那一段),笑點並不老套,且把角色特性和演員特質都用得不錯,所以看得挺開心的。

而且,《愛情限時簽》的溫暖,其實也不會像一般芭樂片那麼作作,小地方、小心情都有著墨到,不是最後來個轟轟烈烈的大轉折就催淚,這溫暖不光是來自男女之間的愛情,也有奇特的家庭關懷。很多人,在你多認識之後,會和你想像的不一樣,有的東西,是需要時間來呈現的。

看到後面,火行者還是眼淚掉不停,前陣子才和朋友聊到,愛情不會一直天雷地火的,《愛情限時簽》的愛情,沒有天雷地火,卻有種很舒服的相處,一種帶著了解的關懷,有一種,讓你會覺得這兩個人很合的味道,即便他們有著不同的背景,人與人的契合是可遇不可求的。

當然,喜歡不喜歡這部片、能獲得多少感動,或許要看你的愛情價值觀是否相同吧。

P.S. 英文版的 tagline「Here comes the bribe」是把常用的「Here comes the bride」改過變出來的,蠻有趣。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幽默感  ★★★★★★★☆☆☆
愛情質感 ★★★★★★★☆☆☆
娛樂性  ★★★★★★★★★☆
感動度  ★★★★★★★☆☆☆
可預料性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愛情限時簽》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