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求愛女王》求不到觀眾的愛

英文片名:All About Steve
國家:美國
片長:99分 年份:2009
IMDB:4.8 爛蕃茄:7%
發行資訊:美國2009/09/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不太行。



《求愛女王》台灣沒上映,直接發行DVD。它是非常芭樂的芭樂片,評價有點糟,但還不到噁爛的程度。它比較大的問題,是故事…故事就不好。

珊卓布拉克〔Sandra Block〕還是演她擅長的愛情喜劇角色,像活百科全書的美麗怪女孩,大部份的芭樂片都有「中心主旨」,不是沒意義的垃圾,但之所以變成芭樂片,就是因為說教說得太刻意,或是和我們正常的生活相較之下實在太扯…但也不能完全這麼說,因為有心的電影,還是可以在非常「科幻」的情境下製造實在的感動(比如說《命運好好玩》〔Click〕可以用遙控器把人生快轉呢!但它就是部窩心的電影,因為它抓到的人性面會讓我們覺得非常貼近自己)。


《求愛女王》首面的一大問題,就是它的感情實在很詭異。美名為「一見鐘情」,說穿了就是「看到帥哥就想上」…。從頭到尾我們都看不出來珊卓布拉克愛上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是有什麼外表之外的原因,她根本沒有一點點的時間去了解這個人,就像抓狂的花痴追著他到處跑,也許會覺得這是種幽默吧,剛開始也許還可以笑一笑,當全片都在追的時候,從一個點追到另一個點的時候,《求愛女王》就越來越驚悚了…。

或許把《求愛女王》這部愛情喜劇的重點放在它的愛情或是喜劇上比較好(那為什麼還要拍成愛情喜劇呢?),前面說的,它還有一個中心主旨,就是「做自己」,不過這也不算是新題材了,愛情電影都很愛來這一套,不是男主角怪就是女主角怪,怪來怪去最後另一方卻會發現,只要這個是好人,有一點屬於他/她自己的特色才是最可愛的。
《求愛女王》有把這個主題呈現得很明白,明白到最後還用口白提出「結論」。


其實《求愛女王》到後面…好啦,老實告訴大家,火行者還是有掉眼淚,但火行者並不會告訴大家《求愛女王》是一部「感人」的電影,它有一點…金玉其外,也就是說編導是知道最後要如何來打動觀眾的,但它的過程沒有給它很穩固的根基,所以說它帶來的催淚是純粹製造很好哭的橋段來讓你哭,而不是讓自發性的從內心就想哭。但火行者就會被催到,沒辦法,就像男生看A片就會”站起來”一樣…是自然的生理反應(一定要這樣比喻嗎?)。


舉個例子好了,火行者就很喜歡後來有一段,珊卓的朋友們被隔在圍籬的一邊,記者們在另一邊時,她的朋友對一位沒感情的記者所說的話…。很明顯電影想要製造一種效果,讓觀眾看到,一邊是真心的祈禱,因為珊卓用她的善良所交到的朋友是誠心誠意。而媒體那一邊是在炒新聞,貓哭耗子。《求愛女王》在這一比較之下,其實是很感動人的,讓觀眾看到一個不做作的女孩所建立的友誼是多真誠。問題就在於…她和她的朋友是路上隨便認識的,說沒幾句話…就大家一起去出追男人…這實在有夠不深入人心…很難覺得這些友情到底怎麼建立來的。
或是說,在後半段,布萊德利其實有說一小段還蠻感人的話(關於珊卓),這個橋段要給觀眾的感覺,應該是這位很怕珊卓的帥哥,其實在內心深處也是看得到這位紅鞋美女的善良的,問題是…他除了在電影一開始差點被珊卓「強暴」之後,就完全沒有靜下心認識這個女孩,只是一直閃她躲她,根本就沒有時間去好好認識她,怎麼說得出這席話呢?話是說的很好,只是因為沒有產生這個結果的過程,比較明理的觀眾,就會覺得這些完全是編劇寫出來的,而無法融入了。

整部電影大概就是這種問題最多,最後要呈現的畫面很好,但導致這個畫面的過程很沒說服力,需要靠電影在你心中慢慢搭建起感覺的觀眾,免不了會覺得《求愛女王》很假,而可以單單靠最後手法來感動的人,其實導演有些手法用的還不錯,當下的感覺真的有,因此說不定可以跟著哭一下。

《求愛女王》大概就是這樣子的電影了,就看你是哪種觀眾群囉。

P.S.片尾字幕跑完還有一小段影片,記得看完。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芭樂度  ★★★★★★★★★★
真心真情 ★★★☆☆☆☆☆☆☆
商業手法 ★★★★★★★☆☆☆
故事劇情 ★★★★★☆☆☆☆☆
幽默搞笑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求愛女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