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爆料大師》說它聰明嘛,又覺得荒唐

英文片名:The Informant!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09
IMDB:6.5 爛蕃茄:7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0/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很聰明的電影,但不尋常


《爆料大師》這部片真的蠻難說的。
史帝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和麥特戴蒙〔Matt Damon〕是非常棒的組合,但《爆料大師》和一般電影的感覺不太一樣,對於一些看電影一定要比較傳統形式的觀眾來說,或雪|覺得《爆料大師》有些無聊,因為它好像有著不少和情節無關的自言自語;可是對電影接受度比較廣的觀眾而言,就是這些不一樣的地方,讓《爆料大師》變得很有趣而不死板。



這樣子的手法並不是創新,之前在其他電影也看過,不過一時想不起來是什麼片子。


《爆料大師》會以麥特戴蒙為第一人稱來說故事,所以你聽到的旁白是他的,你也常常會聽到他「當下的想法」,比如說在開會中,他的思想游走到其他地方去了,他這胡思亂想的想法,也會唸出來給你聽。這些胡思亂想多半和正在發生的事情沒有直接關係,不過似乎又有著某種程度的「聯想」式相關,在他的腦海中,說不定就是經過了幾個間接的轉折之後產生出來的想法,只是這個過程我們看不到,僅聽到他最後說出來的結果。如同前面說的,若看電影只看「基本款」,應該會覺得這些旁白莫名其妙吧?火行者個人是覺得這種做法蠻好玩的,一方面可以讓你對這個角色有更多的了解(他都在想些什麼),另一方面,他這些「偏差」掉的想法和正在發生的事情似乎又有著一些關聯性存在,隱隱約約有這樣的感覺,電影卻又沒有明確說出,這樣反而很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好像把你自己放在麥特戴蒙的身體當中,一般的電影只能看見他所看見的,《爆料大師》還讓你聽見「他看見這些事情時,心中所想的」,就像有時候自己在上課、上班、開會、參加典禮等等場合,一邊看著現場的活動,心中一邊想著…等下晚餐吃什麼好,諸如此類和當下無關的事情…相信這種經驗每個人都有過吧?

但是《爆料大師》又不告訴你一切,這是一部鬥智型的電影,主線雖然是麥特戴蒙這個高階主管兼FBI的線民把自己當作超級情報員,在公司和FBI當中來去自如,但他自己的說詞也反反覆覆,有時是沒有全盤托出,有時是虛實交錯,我們雖然可以聽到他的心聲,但我們聽到的都比較「日常」,而不會聽到「我不如就來欺騙XXX」這樣子的真相。
因此,《爆料大師》對觀眾而言還是撲朔迷離的。



《爆料大師》的重點在對白,應該說,它的故事是用對白形成的,很多「起因」並不是一件事情,而是因為誰說了什麼話,常常會有這種「對白」來取代「事件」的情況。換句話說,看《爆料大師》時,你的注意力都會在對白,誰和誰說了什麼、誰為什麼要對誰說什麼、…。

麥特戴蒙的演出也很不同於以往,火行者個人並不特別喜歡他的鄰家男孩形象,看 Bourne 系列的時候其實也沒有被迷到…(個人偏好問題,總覺得不夠性格),不過看得出來,他在《爆料大師》中很努力想要變成另一種型,或許是那鬍子的關係,不過他確實有「企業化」了,演的真的不錯。

《爆料大師》的對象,是對商業多少有一點了解的成年人,且影齡也有足夠的歲數,幽默感還要對味,並非全民同樂型的電影,但若你抓到了它的精髓,它其實是部很輕鬆愉快的輕量級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對白設計 ★★★★★★★★☆☆
演員   ★★★★★★★☆☆☆
導演   ★★★★★★★★★☆
故事劇情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爆料大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