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追夢旅程》「回家」對每個人的意義都是不一樣的

英文片名:The Lucky Ones
國家:美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08
IMDB:7.0 爛蕃茄:3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0/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雖無大感動,卻有些淡而有味的感觸


火行者並不是喜歡公路電影的影迷,公路電影和一般的電影感覺就是不太一樣,公路電影要跟著角色一路走,所以通常角色導向的特色會比較明顯,故事性因片而異,但對於比較喜歡和些人物和情節複雜些的人來說,公路電影總是有點不對味。火行者小時候都覺得,公路電影是拍給喜歡看風景的人看的…。 
當然,公路電影並不是用來看風景的,雖然風景的確是公路電影很容易賣的一個點。

電影看多了之後,慢慢對公路電影有了一點不一樣的感觸。《追夢旅程》就蠻有這種感觸的。什麼感觸?有點難用文字形容,硬是要說的話,就是…一段實體的旅程,也像是一段人生的旅程。在旅途中,會碰到一些人,因為某些目的而一起旅行,到了旅行結束時,大家又各自回去自己所屬的地方或是下一個目的地。如果把人生的時間軸想像成一條公路,在一家公司的工作期間、在一間學校的學生歲月、在一間租來的房子與室友的相處… 都是一段又一段的旅程。有一天,旅程會結束,你也得要離開這些人,而在這段旅程中,你可能會看到一些不一樣的事物,學到不一樣的東西…。

《追夢旅程》有點像是把上述的實體旅行和人生的旅行給綜合在一起。 


三個從戰場回來的士兵,因為得要共乘一台車而一同踏上旅程,在這過程,他們都參與了一點點彼此的人生經歷,每個人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特別是這些離家很久的人,不是要面對回來後的人事已非,就是發現有些夢還是讓它維持是一個夢就好(因為現實真的很現實)。

一個人去面對一件事,和幾個人一起面對一件事,感覺是一定不同的。不論這些「旁人」是否真的懂你,是否和你有相同的價值觀,至少有人可以交談、發洩、吵架、關心…比起一個人胡思亂想,總是會比較有一種…不會隨便倒下的感覺。 


《追夢旅程》並沒有搞得很煽情,連很能哭的火行者,幾乎都沒有鼻酸到,它也算不上是很多幽默的電影,乍聽之下還蠻沒吸引力的是嗎?可是它的節奏掌握得不錯,不斷有夾菜餵觀眾吃,有時候是讓你更了解角色的個性一點,有時候是了解角色的背景。他們不是什麼超級英雄,但或許是因為他們從戰爭中回來,感覺還是和我們凡人不太一樣,而會讓觀眾有一點好奇心,想知道他們會發生什麼事。

這部片子說不上是看感動的,它很淡,但它想說的東西是用一點一點散發的方式讓你感覺到的,所以你會覺得自己有跟隨到角色的成長,你會看著他們改變,他們要面對的問題,對一般人來說不見得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對他們而言,可以說是他們生活的重心,我們可以跟著角色,一起走過這段從打擊慢慢走出來的調適過程,所以一直到片末,電影什麼都沒有說,可是單單從他們臉上的表情,你就知道他們那時那刻的心情了~~你也知道,這時候的他們,早就和剛回來時的他們完全不同。

有一些談返鄉士兵的電影會比較黑暗一些,《追夢旅程》並沒有這樣子的情形,它從頭到尾看起來都蠻明亮的,也沒有刻意很政治地走到反戰或主戰的立場上,我們看的是「人」,不論政治立場為何,人情事故都是不會變的。

也許,在你的生命中,你也會碰到一些人,不知不覺從小地方改變了你。有一天,曲終人會散,你們又會各自踏上自己的旅程,那一天,或許你也能想起自己和他一起走過的路,和自己一路上的成長。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許多的不如意,十之八九,但有一些人,能讓你意識到那一、二的存在,讓你覺得,自己是幸運的。《追夢旅程》的英文片名,the lucky ones,蠻值得玩味。他們是戰爭中沒有死的那些幸運士兵,但看著他們返鄉後回到的世界,你並不覺得他們有什麼幸運的。再看下去,看著他們重新找到人生的意義,你才知道,一個人幸運與否並非由他的遭遇來決定,而是他的心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清淡口味 ★★★★★★★★☆☆
政治偏激 ★☆☆☆☆☆☆☆☆☆
角色刻劃 ★★★★★★★☆☆☆
故事劇情 ★★★★★★☆☆☆☆
演員表現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追夢旅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