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戀夏500日》每段感情都有它的極限

英文片名:500 Days of Summer
國家:美國
片長:95分 年份:2009
IMDB:7.8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1/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公主王子從此幸福快樂的愛情故事


後勁好強!
這是一部看的時候覺得平平淡淡,到片尾字幕上來時才發現自己不知何時已經淚流滿面的電影。
 

這部電影對於失戀、被甩、單戀、暗戀、沒得戀的人來說,會比熱戀的人來得有感覺。
簡單來說,就是你可能曾經看著街上手牽手的男女,在心中問自己,到底滿街一對一對的人是怎麼來的?!要遇到彼此相愛的人真的那麼容易嗎?!那…我的在哪裡?

其實,火行者自己,在傷心的時候,真的有想過,是不是電影總是灌輸我們男主角會到機場把女主角追回來的票房取向式浪漫,讓我們對「愛情」這個東西也有了過度夢幻的憧景?並不是否認電影中的愛情有發生的可能性,只是說,機率太低了,這並不是每個人在他的人生中都能夠享受到一次的。

《戀夏500日》有點像是愛情片中的「反英雄(anti-hero)」電影。它很寫實,如果你自己有經歷過戀情,體驗過其中的情緒起伏,知道兩個人的關係絕對不只是商業愛情電影當中的「相愛→誤會→吵架→復合→幸福」,想要看更貼近現實人生的愛情,《戀夏500日》真的超讚!

這部片子當中有很多值得深思的議題,但它完全不走說教路線,只是很小品式地把一男一女相處的一些細節呈現給觀眾,不過一點兒也不會無聊,因為導演的手法非常吸引人。在時間線上,《戀夏500日》用跳躍式的,一下說說第一天的故事,等會兒又跳到三百天,妙的是,一點兒也不會亂,或許是因為愛情本身在表面上是不複雜的,兩個人不是很甜蜜就是不甜蜜,再不然就是在其中的灰色地帶,所以我們只要知道這對戀人有時快樂、有時不快樂、有時像要分手了… 大概就是在幾種不同的狀態間跳躍,以致於非直線式的時間軸完全不影響它的可理解度。 


再來,MV出身的導演馬克韋伯〔Marc Webb〕用了很多MV的質感,讓《戀夏500日》的心情面真的能夠帶著心情傳遞給觀眾。火行者最喜歡他有一回使用「期望」和「現實」的同步分割畫面,最後再利用一個鏡頭的旋轉讓現實成為一切(整個畫面)似乎也象徵著期望完全的消失。

《戀夏500日》在手法上的感覺很有個人特色,可是它最棒的地方,還是它的愛情觀。 


嚴格來說,並不能說是它的「愛情觀」,而是它的「沒有愛情觀」。愛情不是可以定義出來的,並不是你完成了某些任務之後你就合格擁有愛情,《戀夏500日》丟出來的訊息是:每一段關係,都有它的極限。每一段關係,雙方的認知都會有落差。


總有一方會付出比較多。總有一方會愛對方多一點。我們總是說,要磨合、要包容,愛情才會長久。火行者覺得,「磨合、包容」是找尋一個適合彼此的生活方式和平衡點,但那並不代表一種「調整後的愛情」,你可能會習慣了他的某些特質、可能會接受了他的某些特質,這些可以學習而來,可是愛與不愛,就是一種抽象的感覺,學習不來。

對愛情,我們都想要有一種確定性,特別是付出比較多愛的那一方。我們都想知道,對方能接受自己、對方不會離開自己。總天不從人願時,我們會不斷在記憶中尋找蛛絲馬跡,希望能懂「為什麼」。如果對方只是「沒感覺」,這個答案其實是非常殘酷的,因為它似乎就宣佈了一段關係的極限。也許我們永遠只能做朋友,或是做好朋友,或是做最好的朋友。當你想要太多,反而會有反效果,會吵架,甚至會讓對方選擇退開。

如果你曾經想過上述的這些事情,或是對這些現實比較有興趣,而不光是想看「帥哥愛美女、美女也愛帥哥,到片末帥哥美女步上紅毯,連搞笑的配角可能都會得到編劇的施捨,讓他在婚禮上巧遇一個真命天子然後才上片尾字幕」,《戀夏500日》千萬不要錯過!

其實,火行者覺得,《戀夏500日》比較適合身為「愛對方比較多」的觀眾,尤其是常常有所執疑而反復,甚至想過放棄又捨不得的觀眾。
你並不需要認同《戀夏500日》對「喜歡上一個人」的設定,火行者個人就不是很偏好這種「看到一個美女第一眼就知道自己很喜歡她」的設定,因為自己是相信默契和心靈相通的類型,總覺得太外表的愛情只是一種慾望 ^^"(誰不想要帥哥男友或是漂亮女友啊?),但《戀夏500日》的重點不在這,而是在上面提到的那種反反覆覆間產生的折磨。

說真的,《戀夏500日》就好像在告訴你,不要試著在電影當中找尋你所想要的愛情觀,好好去走自己的人生,沒有人說得定你會遇到什麼,也只有對你自己而言的真實才是真實的。

我們都很討厭別人在我們失意的時候說「天涯何處無芳草」,的確世界上有這麼多人,我們才遇到了多少個?可是反過來想,如果你現在遇到了一個還不錯的,他/她就是你的唯一了嗎?不會想等看看有沒有更適合的?萬一真的碰到更適合的又怎麼辦?這個反面的想法,比較符合《戀夏500日》中的女方。 


愛比較多的那一方自然會想要抓住這一切而定下來,愛比較少的那一方免不了會考慮是否這樣就好而不想被綁死,這種不對等的愛情,比比皆是。若你很幸運,有一段平等的愛情,雙方都視對方為一生的伴侶,那要好好珍惜,這是我們其他人求之不得的呢!


若很不幸,你在一段不對等的愛情當中(不見得真的要兩個人有男女朋友的名份,可能你只是喜歡他/她但得不到回應),那麼《戀夏500日》主要在談的內容大概都會是你腦子中胡思亂想過的東西。它沒有教你放手或是知難而退,也沒有教你強求,它只是讓你看清了現實。「關係」並不是一個人的事,你不可能掌控對方的想法或是感受,就算你覺得自己的想法正確,也不能要求對方就跟你要一樣,愛情不是這麼來的,愛情更「天然」。有些時候,你也得要承認,或許你們之間的關係,已經到了極限。我們不能因為自己的付出,就要求對方一定得回報,這實在不公平(萬人迷不是回報到死?),有時候,不得不承認,也只能把一切都歸到「緣」。

這就是《戀夏500日》的現實。

至於電影本身,除了導演手法出色之外,演員,有娃娃臉的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演技本來就是火行者很欣賞的(《神秘肌膚》〔Mysterious Skin〕必看),《戀夏500日》中他的戲份最重,大部份的情緒和觀點也都發自他的角色,所以對於電影中想法的傳達他真的是個大功臣。柔伊黛絲錢妮〔Zooey Deschanel〕帶著一點冰冷的美和難以捉摸的特質,讓她非常適合給被迷戀的女主角。

片中還引用了一些電影,比如說《畢業生》〔The Graduate〕,沒看過也最好知道它大概是什麼樣的電影。其他電影的用途則是娛樂性偏高,像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的韓索羅〔Han Solo〕就出現了一下下,《第七封印》〔Det sjunde inseglet〕還被用來當夢境做點小小惡搞。或是用《席德與南西》〔Sid and Nancy〕來比喻兩個人之間的關係。 


就算都不認識這些電影,也只是少一點小小的樂子,不傷大雅。

總的來說,《戀夏500日》是一部有技術也有內含的寫實愛情片,只要你很確定你願意看「非夢幻」式的男女關係,且你是屬於有感性面思考的人,大概都不至於會有期待錯誤而不喜歡這部片子的問題。
 
但千萬不要試著在電影中找到答案,它雖然是導演的親身經歷所演變來的,可是,愛情是非常個人化的東西,《戀夏500日》也不想教天下戀人一堂愛情課。 

當我們的愛情有了懷疑或是不確定性時,常常,我們會和朋友訴苦,希望得到他們的一點意見或是認同,但是,我們向朋友所描述的事實早就是以我們自己的觀點所出發,已經忽略了不在場另一方的感受,怎麼期望我們的朋友能給予我們萬能的建議呢?到最終,還是要身在關係當中的自己,願意更放得開去正視所有的好與不好。《戀夏500日》就像是一個不願從你的片面之詞下評論的朋友,它只是告訴了你一個它自己的故事,希望你能夠把當中的一些感觸,轉變成你自己的想法,讓你再去重新檢視你自己所身處的關係。

P.S. 其實看了《戀夏500日》之後想法好多喔,也好想繼續聊,不過這樣會變成萬言文吧 XD
本來還想要聊聊為了確定性而用「婚姻」做了一個目標的追求,以及在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找到有火花的人時是否該向現實妥協、最愛的人和在一起最長久的人可能不等同、等等…好多想法…,只好就先放棄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導演手法 ★★★★★★★★☆☆
故事架構 ★★★★★★★★★☆
演員演技 ★★★★★★★★☆☆
夢幻度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戀夏500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