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第四類接觸》有特色但劇情薄弱

英文片名:The Fourth Kind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98分 年份:2009
IMDB:5.8 爛蕃茄:1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1/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比較像看科學探索節目



《第四類接觸》是一部蠻特別的電影,題材是外星人綁架,並不新鮮,是真實故事改編,也算不上新鮮,特別的地方在於,《第四類接觸》摻了很多的真實片段進去,包括對當事人的訪談,以及當時做催眠的錄影影像,所以《第四類接觸》又有著一些紀錄片的特質,讓它看起來更有真實感。
 

如果期待要看很驚悚的電影,《第四類接觸》可能會有點落差,我自己是很不敢看恐怖片的人,但我看《第四類接觸》也還好,有些緊張,被嚇到一次(那是因為來得太突然的嚇到)而已,畢竟比起靈異鬼怪,外星人還不算那麼駭人。


我覺得《第四類接觸》想要製造的驚悚是來自於「這是真的發生在世界上的一個小鎮」,但真實影片的量不足以串成一部電影,所以中間的連接,都用演員來演,有些時候會把畫面分割,一邊是當年的真實影片,一邊是現在演員的情境,做對照,手法其實還蠻有意思。

不過,《第四類接觸》並不算是一部完整故事的電影,它不會在一開始告訴你主角們的背景、主角們要做什麼了、然後才開始進行。《第四類接觸》直接就切入了事件當中,從很多病人的「症狀」慢慢引導到重點,是不至於看不懂,因為事情本身並不難,就是個失去了老公的心理學家在對病人做催眠的研究,觀眾很快就可以進入。


我看完之後的感覺,比較像是看了一個「節目」(或許是這半紀錄片式的手法造成的),所以想看驚悚片的人可能要調整一下期望。至於這個「節目」的本身如何呢,還ok,但不會讓你看完之後到處叫別人一定要看,它也沒有明確的結果(這種事情很難,若真有定論說有外星人綁架,那我們現在都該知道了),只是丟出了很多懸疑的過程,信不信由你。

片中的受害者,都很難去清楚形容他們所看到的,但別因此不耐煩,舉個例子,如果你是色盲,有一天你突然看到顏色了,這是你從來沒見過且在你的知識中完全沒有的東西,你要如何跟其它的色盲解釋你看到了什麼?你怎麼解釋他們才能懂?最後你可能也會和片中的受害者一樣,說出很多「我不知道」「你一定要親眼看見才能理解」的話出來。不是《第四類接觸》故意不把外星人綁架的原貌呈現出來,而是它根本就是無法表現的。


人們普遍認為外星人會乘圓盤形的幽浮來地球,我們人類也乘坐飛型器具像飛機等等,想像出一個形狀不同的飛型物體並不難,但有沒有可能,外星人根本不需要「乘坐」什麼,也許他們有我們根本沒見過的科技方法,就像色盲沒見過顏色時根本不可能想像得出來一樣。

《第四類接觸》並不是要弄出一些可怕的外星人,它只是從我們一般人的角度去看一些看似「發瘋」的精神病患,有沒有可能他們並沒有瘋?真實影片和錄音帶中甚至錄到了一些無法解釋的東西,它的驚悚來自於「無法想像」到底這些人遇到了什麼事。但就電影的層面來說,或許也因為太多的「無法想像」而讓觀眾真的無法想像什麼。

我倒是覺得不要把《第四類接觸》當電影來看,就當是一個去探索小鎮發生怪事的節目吧,只是片中很多只有口述沒有影像的部份,《第四類接觸》用電影的方式呈現出來而已。這樣子還是感興趣的話,再去看《第四類接觸》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驚悚度  ★★★★★☆☆☆☆☆
真實感  ★★★★★★★☆☆☆
故事性  ★★★★☆☆☆☆☆☆
演員   ★★★★★★☆☆☆☆
導演手法 ★★★★★★★☆☆☆
娛樂性  ★★★★★☆☆☆☆☆
吸引力  ★★★★★☆☆☆☆☆
氣氛掌握 ★★★★★☆☆☆☆☆
角色   ★★★★★☆☆☆☆☆
電影特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第四類接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