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紐約我愛你》從小故事看紐約風情…但好像有點難解風情?

  英文片名:New York, I Love You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09
IMDB:6.3 爛蕃茄:3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我覺得還不夠到味耶,太表面了些



基本上這種小故事組合成的電影,火行者自己都會蠻好奇的,特別是每段由不同的導演來執導時,總會有不同的味道,有時候看習慣了大導演的長片,反而想看看他們如何把一身功夫用在十分鐘左右的短片中。 
《紐約我愛你》並不是每段故事有關聯性的(有的有角色互通),只是通通發生在紐約。看這種電影想得到什麼?火行者自己是想透過一個城市各角落的小故事,來從更樸實平凡的角度來認識這個城市。但就這個層面來說,沒有很滿意耶…


《巴黎我愛你》〔Paris I Love You〕就做得很成功,但火行者之前寫的文章似乎在部落格系統轉換之後壞了(剛回去找發現文章進不去,已報修)所以無法讀舊文,想不起當初的感觸,至少知道看完是舒服的。

不知道真正的紐約人或是至少有去過紐約的人,會不會比較有些連結(就像我們台灣人看《海角七號》〔Cape No. 7〕,要有對台灣足夠的認識才有意思),可是當初《巴黎我愛你》就不需要去過巴黎。


確實這些小故事呈現出了一些紐約可能會常見到的現象,但它卻少了一點吸引觀眾的魅力,只有幾個小地方還蠻有意思,可惜大部份的時候,看不太到什麼紐約的精神,只覺得對白和劇情有些刻意(在其他電影中會看過),刻意若能刻意得吸引觀眾入戲那也OK,偏偏不是,加上它是小故事組成,觀眾會更問心無愧地昏睡失去一段意識,反正醒來還可以繼續看下一段故事。

如前面所言,《紐約我愛你》並沒有很差,也有不錯的演員,只是太零散了,且要在這麼短的故事中,讓角色的呈現更自然而不像「寫出來」的角色,並不容易。很多故事都還刻意舖了梗,要在最後讓你精神一振,這也是火行者還算喜歡的地方,但其實《紐約我愛你》真正的主角應該要是「紐約」,紐約卻沒有被突顯出來,變成了僅僅是個場景。


也就是說,這些故事組合在一起,給火行者的感覺卻不夠「大」,看到紐約的風情了沒錯,但狹隘了些。且《紐約我愛你》的故事是愛情故事,這些愛情卻淺了些,片中的主角們或許加相吸引著,但觀眾沒有被捲入…我們只看到表層的吸引,但紐約的愛情就只有如此嗎?

或許《紐約我愛你》選擇了一些比較常見的事件和人物,想藉此勾勒出紐約,卻聰明反被聰明誤,觀眾若是看多了以紐約為背景的電影,在《紐約我愛你》就感到老套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老套,因為我沒去過紐約,但至少很多的設定在涉及紐約的電影中是很老套的)   所以《紐約我愛你》的就是…出發點很好,成果不佳。仍有看的價值,如果你對這個城市有興趣。但不要把標準放到太高。它不是那麼容易帶起觀眾的情緒,也沒有把這個城市最多采多姿的各面向漂亮地傳達給觀眾。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紐約特色 ★★★★★★☆☆☆☆
故事魅力 ★★★★★★☆☆☆☆
演員演技 ★★★★★★☆☆☆☆
整體精神 ★★★★★★☆☆☆☆
多元化  ★★★★★☆☆☆☆☆
吸引力  ★★★★★☆☆☆☆☆
劇情轉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紐約我愛你》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