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伴侶度假村》每對伴侶都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

英文片名:Couples Retreat
國家:美國
片長:114分 年份:2009
IMDB:5.5 爛蕃茄:1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2/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商業化的產物,當娛樂就好


看看評分和幕前幕後陣容大概也知道《伴侶度假村》深不到哪兒去了。 
 
這部片子很標準算是:有一點不錯的想法,但為了娛樂大眾以及搞笑,弄了不少誇張的橋段,以增添商業價值,不需要用什麼大腦,是很好的休閒,但若想要有刻骨銘心的痛,完全不該選這一部。

大部份的娛樂愛情電影,都是以還沒有結婚,或是結婚之後遇到其他人的愛情當作主題,《伴侶度假村》則是完全用夫妻來當主角,且還不只一對,已經結婚的人或雪|想要看這部片子,是希望看到一些婚姻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兩人如何磨合克服的過程,《伴侶度假村》的確是有,但都沒有寫實的感覺,所以真正要看《伴侶度假村》會有感受的話,可能是要你自己剛好有碰到類似的狀況,觸「影」傷情,有了聯想才會痛到,不然,《伴侶度假村》也只是把夫妻問題拿來當娛樂而已。

所以看《伴侶度假村》千萬不要太認真。

《伴侶度假村》一開始的設定就採用比較「扯」的選擇,一個馬賽大師所經營,用各種奇怪的方式治癒夫妻的渡假村?
誇張沒有問題,像《命運好好玩》〔Click〕,人生還可以用搖控器來控制,誇張不誇張?但《命運好好玩》是把一些不可能的情境化為可能之後,讓我們可以去探討一些「假設性」的問題。反而能從比較特殊的角度,帶給觀眾感動。《伴侶度假村》不走這種路線的,它的誇張目的還是以「好玩」為主,而非設計來呈現平時無法呈現出來的人性面,所以和《命運好好玩》南轅北轍,若你真的有心想要看夫妻問題,你反而會希望《伴侶度假村》能夠好好說給你聽而不要搞這些有的沒的。

但《伴侶度假村》會賣錢,總是有它基本的價值在。文斯范恩〔Vince Vaughn〕仍有他的觀眾群,他的搞笑方式沒有什麼改變,仍是老樣子,本來就喜歡他的人那是不用說一定要再看《伴侶度假村》。至於對他沒特殊感情的觀眾,至少還可以看看可愛的尚雷諾〔Jean Reno〕演馬賽大師,他本來說英文就帶一點法國腔沒錯,但他其實已經算英文說得相當好的外藉演員了,不過在《伴侶度假村》中,他又刻意把口音加重,反而別有一番趣味。


不過,老實說,演員都不是很有那種能夠抓住觀眾或是掌控全場的魅力。 

那麼劇本呢?電影看很多的人大概不覺得這種劇本可以稱為劇本吧。完全就是設定好為了要達到某種目的,然後穿插一些搞笑的過程進去,最後讓大家皆大歡喜的劇本。當然,並不否認《伴侶度假村》談到的婚姻問題的確是會發生在許多人身上的,只是說《伴侶度假村》並沒有進一步去把它這些點再發揚光大,「深入」?並沒有。

若你只是想有一點連結,但不想來一段認真的省思或是心理療傷,只想笑一笑過去,最後相信一切都會沒事,因為你們還是愛著彼此,那看《伴侶度假村》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至於在認真看電影的人眼中,很有可能會覺得《伴侶度假村》應該有潛力可以拍得很好的,可惜導演經驗不足,讓電影的結構鬆散,劇本又不夠用心,很多可以讓人哭到心痛的東西都被淡化了,或是拿來「玩」掉了。而有很多零零散散的單點式笑料夾雜在其中,重視邏輯性和流程的觀眾可能會很難過…。

《伴侶度假村》去誇大的不光是它的設定,也包括了人的反應,如果只是設定誇張,但人還是保有真實感,那麼或許當中提出來的各種婚姻問題在這段旅程中,會和觀眾有更多的共鳴。

總之,《伴侶度假村》給火行者的感覺就是…純粹給喜歡文斯佛恩那調調的觀眾看的。或是要打發時間,不求感動,純尋求一笑的,逛街逛到一半突然興起說「我們去找部電影看好了」的選擇。因為進戲院之前,你不需要有任何的心情準備或是作什麼功課,看完電影之後,也不會帶著什麼沉重的後勁離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人物真實 ★★★☆☆☆☆☆☆☆
發展潛力 ★★★★★★☆☆☆☆
深度感受 ★★☆☆☆☆☆☆☆☆
純娛樂  ★★★★★★★☆☆☆
幽默笑料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伴侶度假村》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