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天倫之旅》 當小鳥都離巢之後,剩下什麼?

  英文片名:Everybody's Fine
國家:美國、義大利
片長:99分 年份:2009
IMDB:7.2 爛蕃茄:47%
發行資訊:美國2009/12/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一直有種淡淡的難過…最後噴淚,適合懂親情的人



台灣沒有上映但有直接發行DVD。

《天倫之旅》的故事說起來真的是很無聊,一個獨居老人(老婆過世不久),孩子都在外地,於是去一個一個拜訪,然後回家。
但網友的推薦,以及海報上的四張臉超是超級大卡司(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凱特貝金賽〔Kate Beckinsale〕、茱兒巴莉摩〔Drew Barrymore〕),就試了一下…這部片子真的是…好溫馨。


《天倫之旅》始終沒有特別搞得轟轟烈烈的,但它用的卻是生活中最小的細節,來提醒我們那已經被淡忘的親情。一直到最後,都維持著這個風格,勞勃狄尼洛最後打開了一封他寫給孩子的信,從片子剛開始,火行者就很好奇他到底寫了什麼感人的東西嗎?沒想到…內容更是簡單到不行,卻讓已經痊y滿面的火行者真的差點要哭出聲來了…原來他在意的…這麼單純…(不點破,這一定要自己看)
更難過的是最後的一幅畫,一般人看來也是沒什麼的…但和勞勃狄尼洛一路走來,到最後終於找到一幅畫,而它的內容竟然是…(不點破,這一定要自己看)真的最後所有撐著沒擠出來的後備淚水都要在這時候哭盡了。

看《天倫之旅》不需要有孩子才能懂,因為我們都是父母的孩子,《天倫之旅》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的爸媽。
片子一開始就讓觀眾感覺到,獨居又退休的勞勃狄尼洛生活十分乏味,才起來拜訪子女的念頭,剛開始真的沒有什麼,爸媽去看孩子、住個一兩天,能有什麼?但《天倫之旅》開始帶到了現實面,一股熱情想給孩子們驚喜,卻發現孩子們忙著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問題,這些孩子已經長大了,不再需要爸爸的指點了,甚至覺得鄉下來的老爸蠻土的,像凱特貝金賽帶勞勃狄尼洛去她華麗的廣告公司時,勞勃狄尼洛開心得幫她在招牌邊拍照,很明顯看出老爸的驕傲,但也看到了凱特貝金賽帶因為擋到庸庸碌碌的上班族們而神情有些不自在,或許心中也覺得有點丟臉,這有什麼好拍的?


我們年輕人可能比較容易懂這幾名子女的心情,凱特貝金賽代表的是忙於生活而無法去顧老爸的角色,或許也遇過,自己忙得要命時,老人家說要來,老人家也無法理解你現在的工作要面對什麼壓力和時程表,你又不能把他丟在旁邊,但又有點罪惡感的希望他早點回去或是不要來…
山姆洛克威爾的角色代表的是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卻不合老爸期許的孩子,老爸總覺得這麼好的孩子應該要有什麼什麼成就的…但那不見得是孩子要的,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卻又很難讓老爸認同…明明有時間和老爸相處,但也不知道如何相處,反而編了個謊盡快把老爸給打發…
茱兒巴莉摩則是有著不太能跟嚴肅說教型老爸講的問題,但又不要讓他擔心,還得要設法裝一下樣子,給他一個假象就好


不論哪一種,火行者自己都很能夠了解,也都在身邊的朋友之中見過這樣子的情況。
但《天倫之旅》反過來,讓我們從父親的角度看這些事情…在他的眼中孩子始終是孩子,他也知道小鳥自己都會飛了,他曾經是他們的靠山,如今,他們不再需要他…他們忙著自己的生活…這感受是很落寞的…看到他隻身坐在門口不知道幾個小時只為了見孩子一面,也讓人覺得心有點涼…。

但這一趟旅行,讓他發現了自己和孩子們的脫節,也讓他思考他真正希望的是什麼…也就是這部片子的英文片名。
當然看到孩子有成就總是件光榮的事情,但身為父母親,最想要看到的,還是孩子們快樂,也能很真心的回家看看他們,和他們一起吃飯聊天分享趣聞吧?
《天倫之旅》會讓你看到所謂的天下父母心,嚴厲的逼孩子的確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可是內心深處,只想要孩子過得好。


或許對親情沒有什麼感覺的人不會喜歡《天倫之旅》。是不敢推薦給所有的人,但至少懂得感動的人都可以考慮試試看,只能說…火行者自己是一直都看得好傷心,或是說有點感嘆吧,人生…有的人不斷在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但也有些人沒有自己的夢,把一切都給了孩子…。不論你的父母是什麼樣的父母,他們都為了你吃了很多苦。不論他們是否懂你,是否用最好的方式把你帶大,能有今天,都不要忘記這些,不要把養育之恩視為理所當然,但也不要把養育之恩視為一種恩惠…意思是說,爸媽要的不是你的「回報」,不是要你一個月拿多少錢回家,或是固定打電話,這並不是要討價還價的生意,付出是無法衡量的。那,你會問,要怎麼看待養育之恩呢?我會說…別去想怎麼看待的問題了,少花時間去想這些定義,用心去了解你的父母,用對的方式去愛他們就是了。

P.S.很喜歡電影末字幕上來時,把勞勃狄尼洛一路上拍的照片一張一張秀出來…

很棒的小品。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人親情 ★★★★★★★★☆☆
不同視角 ★★★★★★★★☆☆
演員演技 ★★★★★★★★☆☆
商業味  ★★★★★★☆☆☆☆
細節處理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天倫之旅》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