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K檔案》沒完沒了的恩怨情仇

  英文片名:Dossier K
國家:比利時
片長:120分 年份:2009
IMDB:6.8 爛蕃茄:??%
發行資訊:比利時2009/12/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適合愛看警察辦案找真相過程的觀眾



這部比利時的電影故事還蠻有意思的,是從小說改編,有蠻好的底子,喜歡看警察辦案類型電影的觀眾若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K檔案》談的是黑幫的仇殺,主角群是警方,本來只是辦單純的一起謀殺,卻越挖越深,發現了太多的利益牽扯以及愛恨情仇。《K檔案》並不是那種打到爽的動作片,雖然片中不乏動作場面,但比較偏向寫實路線,並沒有很酷的近身格鬥或是身手超好的殺手等等,殺人或是被殺很可能就是一點運氣。


剛開始我並沒有很被吸引,因為總覺得警察們…很平凡,不論是在鬥智上或鬥力上,都沒有一般商業電影的警察們會有的水平,就真的是凡人而已。黑幫中要復仇的年輕人也沒有讓人感到不能惹的那種殺神氣質,對看慣商業動作片的我,是有點弱掉了。

但再看下去,漸漸接受了《K檔案》的走向之後,也開始被吸引了。這些人本來設定就是凡人,在真實的情境之下你本來就不會立馬做出完美決策,你可能會一下不知道如何比較好,你可能會沒料到對方的下一步,你可能會因此失敗或…丟了小命。但這些逮人的過程都是辦案警察免不了的,也是他們工作風險的一部份。我想,真正讓我開始對《K檔案》改觀,是在他們失去了一位伙伴開始吧,《K檔案》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去刻劃角色間的感情,但從一些小地方,卻讓我感受到了那種…都還沒準備好就失去了的心痛。後來想想,或許正是因為《K檔案》的「凡人面」讓這樣的感覺更加真實的。


且劇情到後來的發展也越來越複雜,雖然還不到有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大梗,但確實就是…可以用抽絲剝繭來形容的,有些事,以為做了會神不知鬼不覺,但總是到了某種情況會有無法意料的事情發生,且做過的事免不了會有留下痕跡,或引發一些旁枝末節的小事件,整體來看並不難懂,問題是《K檔案》一開始的警探們只看到了後續被引發的其中一個旁枝末節小事件而已,要如何一路追回去核心,並把線索拼起來,還原整個情況。

《K檔案》好看不在於拼圖拼出來的結果有多震撼,而在於這個拼圖的過程,很像是在看探案小說的感覺,重點並非打鬥或是耍帥,警察們要面對的不是會功夫高手或神出鬼沒的反派,而是身為一個凡人卻被捲入超過自己所能控制的大局面時,怎麼樣去解決這些…用迴旋踢無法解決的情況。


雖然《K檔案》有一些小細節的處理還不是非常優(比如還是有那種抓著衣領搖一搖就會招供的小角色),但整體來說是中上的懸疑犯罪劇情片,喜歡看這種拼圖過程的觀眾,若有MOD可看,可以找看看節目表。

P.S.看的時候建議角色的名字要用力記一下(且有時會叫名、有時叫姓),因為外語片的名字我們看起來比較不習慣,有時又會提到一些尚未出場或出場很少的人,卻都會和案情有關。


最近受杰德影音邀請,在看MOD第82台Cinema World的一些片子,也正好很多外語片台灣一般的電影觀眾比較不熟悉,可能因此錯過許多好片,我若有發現好看就順便在部落格介紹給大家,有很多重播機會,所以若有在看MOD的朋友們有興趣的話可以注意一下
Cinema World的節目表
http://mod.cht.com.tw/channel/epginfo.php?chid=082
或是杰德自己的FB也會介紹一些該頻道的電影
https://www.facebook.com/porticomediatw
別擔心這不是拿錢幫別人寫推銷的文章,我只是個愛電影的人,有看到我自己喜歡或是覺得值得推薦的片子才會拿出來寫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真實感  ★★★★★★★☆☆☆
動作場面 ★★★★★☆☆☆☆☆
商業娛樂 ★★★★★☆☆☆☆☆
步調   ★★★★★★☆☆☆☆
查案過程 ★★★★★★★☆☆☆
梗    ★★★★★★☆☆☆☆
角色刻劃 ★★★★★★☆☆☆☆
懸疑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K檔案》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