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食破天驚》有笑有淚有幻想

英文片名: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國家:美國
片長:90分 年份:2009
IMDB:7.0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1/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歡樂度很高,把老套的劇情套上可愛的幻想和聰明的幽默



《食破天驚》雖然沒有到那種一看就知道「奧斯卡最佳動畫就是它了」(《瓦力》〔WALL-E〕和《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當初都有此氣勢),但仍是很值得一看的作品。
過程中火行者自己笑的次數和音量都在水平之上,很好玩的,特別是看商業電影看多的,片中也有很多故意搞得很英雄的手法,因為用得非常故意,而主角又是很弱的宅男,搭在一起就有種另類的幽默感,不論是畫面或是音樂(包括電影的片名打出來的方式)。比如說,在電影中,發生一件驚人的事情,鏡頭會帶到一個人驚訝回頭的神情(但沒拍出他看到的東西,以保持懸疑性),《食破天驚》就把這個手法…誇大使用(看了就知道)。意思就是說,若你對商業電影很熟悉的話,你會在《食破天驚》中看到一些你很熟悉的感覺,但套上的卻是完全遜掉的主體…

或是說主角非常帥氣的把每一個步驟邊喊出來邊很「有力」的進行,感覺超專業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個「engage coffee break!」然後畫面整個軟掉(看了就知道),也是一種電影趣味,因為engage這個詞用在咖啡就是過度誇張。

非電影慣用手法部份的笑點也不少,主要是因為這個宅男很可愛,他有一種活在他自己世界的怪,但他認真看待一切的態度又純真到很討喜。所以常常會是他很嚴肅地做一些很蠢的事情時,會讓你開懷大笑。

但《食破天驚》不是純搞笑的片子,它一方面,有很可愛的幻想,相信小時候看過糖果屋故事的小朋友(題外話,我一直覺得糖果屋的故事很激烈耶,兄妹連手把巫婆騙到爐子裡活活燒死…用電影拍出來應該是恐怖血腥至極吧…),都會有想像過自己喜歡的食物堆成山或是超級大的情境吧?而《食破天驚》選用的食物又好可愛,雖然一整個是誇張,但你根本打從心裡就不會和它計較這些,它很輕易可以和你心中還保有的那一點點童心做接觸。

另一方面,《食破天驚》也有著內涵。雖然沒有明講,但你看得出來這個家庭有一些問題存在著。《食破天驚》並不是專門在探討家庭問題的片子,且它的目標是老少咸宜,所以很多的關係會被單純化,在現實生活中,的確沒有這麼簡單,可是這不代表《食破天驚》會讓你有種不切實際的感受,反之,它雖然簡化了許多複雜牽扯,至少在最本質上的概念都有留存下來,在經過「純化」處理之後,還是會讓人心有戚戚。


一個熱衷科學的孩子,有著不同態度的爸媽。媽媽…和很多媽媽一樣,扮演的是比較柔性的角色,她不見得懂,但會支持鼓勵這個孩子。爸爸做的是傳統工業,也希望孩子能和他一起做,對於科技他是門外漢,或許對技術面的東西他都不理解,就像我們不太會寄EMAIL的爸媽一樣,且爸爸比較不擅長把感情給表達出來。


但其實你看得出來他們是愛著彼此的,兒子希望在成就上得到爸爸的認同,但爸爸並不希望兒子所謂的成就是為了別人的掌聲而活,當然,他們之間也確實存在著價值觀上的不同,一個為了讓人類進步不斷發明科技產品的兒子,和一個相信只要有傳統產業就可以活下去、並不積極求新求變的老爸…

除了人與人之間以外,還有自己本身,對自己的認同感,與世界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是要因為世俗的眼光而偽裝自己?還是要忠於自我?

其實《食破天驚》雖然有好幾個它想要展現的主題,但又沒有花很多的時間去深入,所以還不至於會到讓人痛哭流悌的地步,很奇妙的是,火行者自己…還是掉了眼淚,且,是在那種蠢蠢的場景掉下來的。感動與單純或是複雜、聰明或是愚蠢都無關,只要夠真誠,就可以打動人。

有笑有淚是個很俗的形容詞,可是《食破天驚》這樣子的電影,就是有笑有淚,雖然看起來是個幼稚的幻想,但電影本身一點兒也不幼稚,它的設計還有蠻多巧思,就連片名也很好玩(應該原著的書名就是這個),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在美國氣象報導你可能會聽到「cloudy with a chance of rain shower」,這是一種常見的氣象說詞,意思就是「多零,有下雨機會」,是種慣用說法,就好像我們的氣象會說「晴時多雲偶陣雨」一樣就是種習慣說詞,片名刻意把這用語改為「多雲,有下肉糰的機會」,把氣象和食物都綜合在一起了,拿來當片名是挺妙的。

P.S. 那個飛行員真的好酷 XD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幽默樂趣 ★★★★★★★★★☆
想像力  ★★★★★★★★★★
主題題材 ★★★★★★★★☆☆
主題深入 ★★★★★★★☆☆☆
感人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食破天驚》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