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窒愛》能被取代的不安全感

英文片名:Brothers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09
IMDB:7.1 爛蕃茄:6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3/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有說服力又讓人感同身受,感動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火行者一樣,本來以為《窒愛》很悶的?說不上為什麼,可能是那張海報,怎麼看都是一部悶片,要不就是片名《窒愛》的那個「窒」造成的,在還沒有看《窒愛》之前,就覺得這部講述從阿富汗歸國的戰爭英雄無法重新融入家庭的故事,可能是部需要耐心來看的片子。結果完全不是,《窒愛》很平易近人,且不需要你看到最後一刻才能讓情緒全部爆發出來,打從中間眼淚就陸陸續續可以找到出口了。你不需要有從軍的家人,也可以深深體會片中一些因為愛而產生的懷疑、嫉妒、怒意…而在一個人越是心急著想要緊緊抓住他想要的愛時,反而越是抓不住。因為愛不能用強求的。

《窒愛》有年輕一輩演員中最會演戲的兩個,托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和傑克吉倫荷〔Jake Gyllenhaal〕,劇本夠細膩,導演節奏抓得好,讓每一個主要人物的心情轉變都像真的一樣,而不是說變就變的,你可以一直從電影當中得到感受的累積,看著片中角色的雙眼,你知道他就要爆發了,因為你也和他一起承受著這些外界的刺激,而他還有著內心的掙扎。


《窒愛》真正的重點(從戰場生還回到家的托比重返他曾經熟悉的家)還沒開始之前,就已經會有一些感動了,明明劇情介紹就很清楚告訴觀眾托比會活著回來,電影也沒有把它當作一個梗,而是同時穿插一些他在阿富汗被俘的事件,讓觀眾知道他活著,可是看到他的家庭因為他的「死」而陷入悲傷的時候,還是一樣會鼻酸,並不是為了他的死而哭泣,而是從這些家人的悲慟中,看到了他們對他的愛與不捨。

也很喜歡傑克吉倫荷的改變,他也不是突然就變成了這家人可以依賴的支柱。他是一個家庭中的問題人物,沒有人喜歡他、沒有人相信他,而《窒愛》會讓你看到他「試」的過程,剛開始他也會做不好,但一點一點的調整,人的確是可以改變的。
他和兩個小女孩的相處非常自然,也許你小時候也有這樣的經驗(可能女孩子比較有機會?火行者就有),還不很懂事的時候,就特別喜歡某個叔叔、伯伯、或是年紀大比較多的堂哥,因為比爸爸年輕,會帶你玩,總是逗你笑,反而成為你最喜歡的玩伴,長大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個人其實或許是個不務正業遊手好閒的家庭成之類的…?在小孩子的眼中,判斷一個人好壞的方式和我們大人是不一樣的,他們的價值觀也還沒有形成,不容易體會父母看不見的付出,而只會重視眼前能逗他們笑的人。他們要的很簡單,只是要一個會在身邊和他們玩的人而已,但他們無法理解,要讓他們可以無憂無慮的玩,需要有人工作賺錢,承受房貸壓力這些事情…
所以在《窒愛》當中,和傑克吉倫荷這位專長就是陪她們玩的叔叔相處久了之後,會說出「比較想要叔叔而不希望爸爸回來」的氣話,是很能夠理解的…然而,也很讓人心痛…。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你為一個人做了很多、犧牲了許多,因為你愛他…,但他卻沒能夠珍惜你所做的一切,反而喜歡上另一個在表面上讓他開心的人…很熟悉對吧?只是《窒愛》套用的是親情而已,但這樣子的事情,確確實實就是人生的無奈。
托比麥奎爾太愛他的家庭了,他為了回家,可以不顧一切,甚至出賣自己的靈魂。但他不在的這段時間,有人替補了他,他回來之後,發現自己是「可以被取代的」,還是被一個向來都不如他的親弟弟給取代了。發現原來沒有想像的那麼重要,發現原來自己不在,其他人還是可以很快樂的過日子,這是一種很可怕的空虛感。

有些時候,為了要爭取我們所愛的,我們會改變了自己而不自知,當初值得別人愛我們的特質早就因為情緒化而被隱藏了,但自己的焦點只放在自己過去付出了多少,為什麼對方不懂得珍惜回報…。看著托比麥奎爾在廚房中大鬧大喊著「你知道我為了要回來你們身邊而用我這雙手做了什麼嗎?!」實在讓人心痛。他把這種「太愛」所造成的迷失演得太出色了,觀眾一路跟著故事走過來,所以很清楚他不在的這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也知道這些家人對托比有沒有坦誠,但並不會想怪罪托比的妄想,或許就是劇本寫的這種感受太實在了,讓觀眾也能從一些自己的經歷當中,嘗到這種…發現自己原來沒有那麼重要的滋味吧。


也許你會問,如果真的愛,為什麼不能靠「信任」來解決。如果你有過類似的經驗,火行者自己就有…,你會很想相信對方,你會告訴自己要相信自己的眼光,若對方是去付出的,就相信他吧。可是每每有一些小細節挑戰著你的信任時,你的心中就會開始亂,開始動搖,開始胡思亂想,因為你太在乎。身為一個普通人都如此,何況是在阿富汗發生許多事的軍人?

《窒愛》也留下了很多的空間,到最後都維持著它的真實感,並不是老套的告訴你,愛終究可以化解一切。未來一定還有很多很多的問題,說不定同樣的事件又會再上演,沒有人知道他們之間的疙瘩會不會消失,沒有人知道他的老婆最後會不會放棄他,沒有人知道將來孩子們會如何和這個爸爸相處…但這就是人生,有些東西,一旦改變了,可能就再也回不來。你可以選擇放手,你可以試著堅持,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但也有很大部份是你無能為力的。
也許你常在看所謂「影展級」電影,或是一般人覺得很悶你確覺得很深刻,有可能會覺得《窒愛》太過於在製造情緒和悲傷,不如就把它視為是將人生中的某些部份做放大檢視吧。

看完《窒愛》之後,會想很多事,這部片子可以產生共鳴的點很多,因為劇本在人性的描寫上非常真實,所以你不需要真的有個從軍的老公才能夠體會,同樣的心情,你很可能就在其他的情境下體驗過。
很喜歡《窒愛》所談的人性和愛情,也很喜歡演員的詮釋。愛情不是所向無敵的,愛情不是無堅不摧的。愛情也會帶來猜忌、嫉妒,而矇蔽一個人。但我們終究都需要去愛與被愛。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   ★★★★★★★★☆☆
導演   ★★★★★★★★☆☆
劇本   ★★★★★★★☆☆☆
聯想思考 ★★★★★★★★★☆
感受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窒愛》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