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遜咖冒險王》那個即使會讓你丟臉你也願意和他同行的人

  英文片名:Diary of a Wimpy Kid
國家:美國
片長:94分 年份:2010
IMDB:6.2 爛蕃茄:53%
發行資訊:美國2010/03/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有內涵,但國中校園背景不吸引人



台灣沒上映但已經有直接發行DVD。

坦白說,看《遜咖冒險王》的大部份時間,都覺得有點無聊。主要的問題是它的題材,美國小孩剛進國中的生活,實在是很難引起一般人的興趣吧?免不了有很多幼稚的小朋友心態,和小朋友之間的鬥爭。

 

可是看到片末,突然有一點小小的感觸。很難說出這種感覺…我只想到一種說法:記得在《戰略殺手》中妮可基嫚說的一句話「I'm not afraid of the man who wants ten nuclear weapons. I'm terrified of the man who only wants one. 」(我不怕想要十顆核彈的人,我怕的是只要一顆的人)。看完《遜咖冒險王》…想把這句話改編為…我並不羨慕有一大堆好朋友的人,我羨慕只有一個好朋友的人。


希望這樣寫大家就可以看得懂我的意思,要說明真的不太容易。片中的主人翁Greg Heffley是個聰明的小鬼,一心想在國中生活出點風頭,成為風雲人物,偏偏他的死黨就是學校最不酷的那種傻大個。《遜咖冒險王》就是他在追求這些「名氣」的過程。他想要的,是成為走到學校大家都想跟他坐、走在路上人人會跟他打招呼的名人,但最後,他最懷念的,卻是總是害他被其他學生嘲笑的蠢死黨。
真心的好朋友,有一個,就非常難能。去搞社交,認識一堆只因為你很酷、你有名、或你有本事而和你在一起的所謂「朋友」,其實是空虛的,即使你有心想要好好對待每一個人,經營每一段友情,但…事實就是,他們不可能都是和你同甘也共苦、最懂你、和你最合的那個人。與其有這麼多的朋友,有時還抵不上一個真心的好朋友。


《遜咖冒險王》若說有什麼我喜歡的地方,大概就是這個概念吧。很單純嗎?也許在社會上,好朋友不如社交網來得值錢,懂得和大家打成一片成為團體中焦點的人還是會走得比較順,但《遜咖冒險王》的背景只是國中,不需要想到這麼複雜,我們還是可以去掉紅塵味,不去想工作、發展、前途,就只看最原始的:快樂與充足。

可是上面說的這些,偏偏要等到電影的最後才有味道出來,對美國中學生生活不特別有興趣的人,對小朋友的玩笑對不太相融入,那這過程恐怕會有點難耐,若你不是目標族群,那笑點頻率也不太一樣,基本上《遜咖冒險王》是走輕鬆路線的,可是從頭到尾我都沒有笑一次呢…(我很確定我真的不是目標族群)。


它是美國知名的手繪小說改編的,所以還有一些視覺上的變化可以欣賞,不時會把原著的書風摻入到電影當中,甚至在真實的場景中放入構圖簡單的手繪人,感覺是還不錯。

小小演員們的表現也不錯,怪胎的真的很怪,演主角Greg Heffley的〔Zachary Gordon〕也有種不討人厭的世故,彷彿他已經把一切都想通了,也確實比其他孩子懂事,但卻終究還是個孩子,還是要經過這些事,才讓他找到對他重要的是什麼。

雖然是有內容,有好的意義的電影,但或許適合書迷,或是真的對校園電影會感興趣的觀眾吧,並不太推薦單單為了這種友情題材而看《遜咖冒險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成熟度   ★★★☆☆☆☆☆☆☆
友情觀   ★★★★★★★★☆☆
演員    ★★★★★★★☆☆☆
故事    ★★★★★★☆☆☆☆
娛樂性   ★★★★★☆☆☆☆☆
視覺手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遜咖冒險王》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