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馴龍高手》再高強的武藝,也不如一顆美好的心 – 別小看了這部電影

英文片名: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國家:美國
片長:98分 年份:2010
IMDB:8.2 爛蕃茄:9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3/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以為它幼稚,其實超級好看的!



《馴龍高手》的評價真的高的很誇張!
雖然知道它超好評,但火行者也遲遲沒有提起勁去看,因為《馴龍高手》的海報看起來是給小朋友看的電影,它的故事又老套(也是為小朋友設計的故事)完完全全可以想像,在一個和龍敵對的維京村子,一個想用殺龍來得到認同的弱小孩,卻和龍成為朋友…接下來大家都猜得到吧?村人一定不諒解,一定還會有衝突,最後一定是大圓滿的和平共處…

結果呢?《馴龍高手》的確就是這樣子的。
可是…它真的好好看!這樣說好了,如果你和火行者一樣,覺得這種故事是拍給小朋友看的所以興趣缺缺,那你更應該要看《馴龍高手》!看完之後你就會發現自己淚流滿面,嘴巴不由自主的喃喃自語「怎麼這麼簡單的劇情也可以這麼好看」!

故事的老套之所以沒有形成負面的因素,主要是因為《馴龍高手》把所有的元素都掌握得非常好,且約翰鮑威爾〔John Powell〕的配樂,簡直是配樂讓電影有生命的代表範例。當主人翁第一次要接觸受傷的龍時…火行者竟然就哭了!根本就還沒什麼劇情可言,就哭了!這是怎麼回事?因為在那個場景…很有情!太多不用言語表達,卻在小動作和表情當中的那種…害怕、好奇、善意…讓人與龍做了第一次的接觸時,搭上非常舒暢優美的弦律,就讓溫暖直達心底了。

《馴龍高手》還有一個很可愛的地方,就是人物的轉變。我們都知道弱男孩終究會成為英雄,但拍不好的電影會讓你覺得他搖身一變就脫胎換骨,《馴龍高手》則是全然不同。在片中,你會慢慢了解這個男孩雖然很弱,但他也有一些他自己的優點,他膽子的確不大,但他並不是突然就敢去衝鋒陷陣的,而是因為他和他的「寵物」建立起了一種…互相依靠彼此信任的友誼,他的勇氣與決心,是為了保護而被激發,在這段轉換的過程,《馴龍高手》做的相當好,默默地就從小地方一點一滴傳達給觀眾了,他還是會害怕,但他會為了他的朋友而堅強。

而且《馴龍高手》不光是單方面的把人對龍的感情描寫的很出色,連龍對人的部份,也是一顆催淚彈。
要在朋友有難的時候衝過去和他站在同一陣線對抗敵人,是很難得,但更難得的…更偉大的友情,是當你的朋友叫你不要動手的時候,你即使不明白原因…也能只因為他那一句話,就甘心放下屠刀…被最痛恨你的敵人活捉…。這裡表現的友情並不是一股熱血的義氣,而是一種單純的信賴與犧牲。

其實光是人與龍的互動,就讓《馴龍高手》非常優了,它還不只如此,它還有很好的意義在…。對這些天生善戰的維京人來說,戰鬥是他們唯一懂的方式,也是他們唯一擅長的方式。所以面對和自己立場不同的對手,就是用戰爭來解決。但《馴龍高手》透過一個不擅戰的小男孩,讓我們看到了另一種方式,叫做「了解」。即使是威脅你生存的人(或是龍),可能也有他自己的苦衷,強硬手段只會得到更強的反作用力。在你看到一個非常不順眼的表相時,也別馬上反彈馬上批判,找到正確的方式,比擁有壓倒性優勢來得重要,也來得有機會治本。

《馴龍高手》真的就是那麼單純的電影,小朋友都看得懂,但這最簡單的道理,有時反而是大人們所忽略的。而《馴龍高手》又可愛又真摯的的表現,讓這些刻板印象的角色,也各個都十分討喜,你知道好戰的父親終究會軟化,可是《馴龍高手》就讓他軟化的那麼自然…,你知道女主角終究會愛上男主角,但《馴龍高手》就讓這愛情產生的那麼自然…。這部電影中一切的一切,用非常卡通的方式,做了非常真實的描寫。任何一個大人,只要你喜歡一點溫暖的感覺,或是你看電影時喜歡有一些感動,那就千萬不能錯過《馴龍高手》,不論你愛不愛看卡通,都不能錯過!(能看3D版應該更棒,火行者自己是無緣)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摯   ★★★★★★★★★★
音樂   ★★★★★★★★★☆
可預料性 ★★★★★★★★☆☆
細節設計 ★★★★★★★★★☆
感動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馴龍高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