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記得我》愛你的人不見得會討好你,但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只有他們會伸出手

  英文片名:Remember Me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10
IMDB:7.2 爛蕃茄:2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3/26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傷心…又有著溫暖的電影



這部電影真的很難說喜歡或不喜歡…前四分之三火行者都不喜歡,不喜歡片中沒有特別感覺的愛情,不喜歡每個角色…但到了最後的四分之一,還可以一直哭到哽咽…說起來還蠻誇張的…。我們可以把前面所有的不滿,都歸到因為它「真實」,所以比較無趣。但它評價數字又很妙,影評人都不喜歡,觀眾倒是愛得要命,這是芭樂片的分數,《記得我》卻絕對不是一般的芭樂愛情片…它的情況真的蠻懸疑的。


理論上,《記得我》是一部療傷電影,但它並沒有什麼療傷的成份,只是一個心中有傷的男的,遇到一個心中有傷的女的,看不出他們如何填補彼此的空虛,只發現當他們在外面有不愉快的時候,回家多了一個人可以上床用性來發洩…。聽起來很膚淺吼?
《記得我》的前半都在描寫家庭問題,所以會感到不舒服是正常的,很多家人之間的衝突,你看了當然不會心情愉快。但《記得我》也沒有真正去挖到這些問題背後的心裡因素,深度不夠,像火行者非常愛的一部片子,《從心開始》〔Reign Over Me〕就能先讓你看到一個人表面是這樣子的,實際上他的心有多痛,再讓真情慢慢流露,最後才發生轉變,這個就是非常出色的設計。《記得我》沒辦法這麼深,它只有點到為止,或許這也是影評人不愛它的原因之一,當你太理性去思考《記得我》的時候,就會發現它的許多改變,並沒有以能夠接觸觀眾的方式來呈現。

但最後還是哭得亂七八糟了。
儘管《記得我》的過程沒有寫得很好,至少它的最後四分之一,讓感情流露出來的時候,手法還蠻柔的…(即使畫面是暴力的,角色是激動的,心卻是溫暖的)。而且,《記得我》的題材天生就感人。它要告訴你的是,你身邊的家人,天天相處,你總是會看到他們的缺點,對他們有所抱怨,EQ比較低,他們也不會去討好你…。然而,在你真正有難的時候,唯一會伸出援手的,還是這些人。


這大概也說明了《記得我》的缺點和優點吧。它前面都在告訴你家人對家人的抱怨,找的配角也不特別有觀眾緣(當電影需要一點笑料的時候,通常會找個可愛的「朋友」,《記得我》的男主角也有個耍寶型的室友,從電影開始到結束…火行者完全沒有喜歡他也沒有因為他的搞笑而笑過…),然而,大家互相討厭了半天,每個人都一堆情緒,沒人知道他人的心情。這前四分之三當然不會讓你愛死《記得我》。之後,就開始轉變了,這個轉變…很潦草,還沒感覺,就變了。你也可以為《記得我》辯護,說是因為愛本來就存在,只是沒有事件讓它展露,這還可以接受,但《記得我》中想要強調的幾個影響,還是沒有出來,像男女主角彼此之間,分分合合都少了感染力。至於電影的後四分之一,則是開始告訴你會伸出援手的人是誰…這當然感動囉,它的目的就是要感動觀眾的,讓片中的角色遇到一些事件,讓其他的角色有機會表現他們的愛…


寫起來,實在不很優…因為這是用理性去分析《記得我》。
反過來,用感性去看它的話…火行者只簡單說…最後二十分鐘大概都在掉眼淚,字幕上來之後也只想聽著那輕柔又沉重的音樂…等字幕跑完,等眼淚流完。不論前面的轉折有沒有轉到,最後表現出來的,雖然只是「結果」,若你自己是重視親情的人,光從結果就夠讓你看得心好疼了…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感情太熟悉,讓觀眾自己有能力把電影不足的地方,非常不留痕跡地自然填補起來吧,所以從頭看到尾,火行者真的沒有去思考到電影哪兒不足的問題,反而被這些不到重要時刻不會顯現的真心給打動了。


《記得我》真的不能用「評」的眼光去看它,如果你只是單純的把它當一個作品,去看它拍得好不好,它有些地方禁不起考驗。
但若用觀眾的身份去看它,先忍過前面討厭的家庭問題和處理事情能力很差的角色,後面就會先給你一種感動的溫暖,再當你一種心痛的打擊,到結束才是淡淡走下去的美好。

就看你如何看《記得我》囉。

P.S. 克里斯古柏〔Chris Cooper〕和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都還蠻適合演很難去溝通的父親。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架構完整 ★★★★★★☆☆☆☆
親情感動 ★★★★★★★★☆☆
男女愛情 ★★★★★☆☆☆☆☆
電影手法 ★★★★★★★★☆☆
角色討喜 ★★★★★☆☆☆☆☆
音樂氣氛 ★★★★★★★★☆☆
催淚彈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記得我》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