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魔境夢遊》 少了點靈魂,真的只能夢遊一趟

  英文片名:Alice in Wonderland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0
IMDB:6.5 爛蕃茄:5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3/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視覺沒什麼好挑的,但故事無力了點



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應該是每個人都聽過的。火行者自己並不記得小時候是否喜歡這個故事,也不記得除了被它捉摸不定的夢幻給吸引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感受…但看完提姆波頓〔Tim Buron〕這個視覺大師的改編電影《魔境夢遊》之後,並沒有什麼心情起伏,沒有熟悉的故事被搬上大螢幕加上高科技呈現的感動,少了點什麼…讓《魔境夢遊》真的沒有很迷人…。


波頓的黑暗視覺風、童話色彩,這都已經是電影迷熟悉到再說一遍都很累贅的程度了,強尼戴普〔Johnny Depp〕喜歡演怪角色,演技又是一流,和波頓搭擋拍出過一大堆另類的好片,當初聽到《魔境夢遊》有他們兩個時,其實是很興奮的,也覺得他們會是最適合拍《魔境夢遊》的組合。

《魔境夢遊》也不是不好,但就波頓戴普的電影來說,它不夠好。
強尼戴普演的Mad Hatter還是很出色,提姆波頓的影像畫面依舊可以抓住觀眾的眼睛,問題是…它的感覺太「狄士尼」了,而顯得有些幼稚。當然,它本來就是給小朋友看的故事沒錯,但很多給小朋友看的故事也可以看到讓成年人動容,只要感情夠真摯,或是要傳達的概念有進入到觀眾的心中,即便是簡單的故事架構,也可以吸引成年觀眾。


可惜的是,《魔境夢遊》的感覺,就是愛麗絲的轉變不夠深刻,在樹洞中和各種奇特生物的相遇,和一連串莫名其妙的戰爭,並不能讓你心服口服地認同「原來進去一趟之後出來就會這麼有主見」,這段經歷好像沒有這麼有實用。

每個角色的特色都非常鮮明,表現的也沒什麼要挑剔的,所以說穿了,應該還是故事不夠強吧。
或許你會說,愛麗絲夢遊仙境本來就是這樣子的故事啊?或許有看過的都知道故事在說什麼,但對一個沒有看過這故事的人,要能從《魔境夢遊》中抓到原著的魅力似乎…除了影像之外就抓不到所以然了。也就是說,電影劇本還沒有把故事的精華完整提煉吧?


喜歡視覺衝擊的人可以看,喜歡波頓式想像的人可以看,喜歡看風景的人可以看,帶小孩的人可以看,但對於純粹期待波頓戴普組合的電影迷而言,《魔境夢遊》還是少了點靈魂(但還是眼睛癢想看一下波頓的仙境長什麼樣子是嗎?那就看吧~再怎麼說它也沒拍到不好的程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仙境設計 ★★★★★★★★☆☆
視覺影像 ★★★★★★★★★☆
故事改編 ★★★★★☆☆☆☆☆
內涵   ★★★★★☆☆☆☆☆
強尼戴普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魔境夢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