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暗黑天使》糟糕的電影更能顯出好演員的價值

英文片名:Legion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0
IMDB:5.1 爛蕃茄: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4/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只有保羅貝特尼能看



《暗黑天使》的評價很爛。
但火行者無論如何還是無法不看。因為《暗黑天使》有演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演天使Michael!(且不是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演的那種歡樂肥版,貝特尼的是戰鬥酷帥型的!)貝特尼本身並不是一個長相很優的演員,可是他的演技超好,平常看起來好像很文、很陽光,但這種人要耍帥起來,是用演技在耍帥的,並不是耐看或是造型好,而是他說話的方式搭上他的眼神,把一個人物的堅定與決心都能夠展現出來,讓一個外表不甚起眼的角色(火行者個人認為…這次設計半長不短的大衣…並不適合他。最後脫了大衣還比較有型。超短髮很適合就是了。)也變得好迷人。

不過,《暗黑天使》真的不好看。通常火行者並不會直接說一部電影不好看的,畢竟每部電影都有它的目標族群,只要期望方向正確,總是能找到一些值得一看的地方。但《暗黑天使》的問題在於,雖然它有不錯的題材和幾個大明星,然而導演功力太差,編劇也沒有魅力。假若你是完全不知道好導演和爛導演差在哪裡、只重視一部電影的題材、沒有拍很好的地方你還能自己衍伸思考,那麼也野i以欣賞《暗黑天使》吧?或是說平常在家打開第四台轉到B級片一樣可以把它看完,那《暗黑天使》應該也OK。無論如何,火行者還是要先警告,火行者自己是蠻愛B級片的,B級片拍得好拍得經典也是會讓人著迷,但《暗黑天使》完全是因為拍爛所以降格成B級片,並不像昆汀大導會刻意要把電影拍B級,情況是完全不同的。
《暗黑天使》的特效非常廉價,不知道有沒有二十年前的水平…。

《暗黑天使》非常的不緊湊…它試著想要緊湊,而把一堆畫面快速剪接在一起,還有奇怪的視角切換,可是結果卻是…不但不緊湊還亂七八糟。其實編劇也有很大的責任,要把一群人困在沙漠中的一個小店中,那很OK,可是如果把這個地方武裝起來之後,敵人是一個一個開車前往…然後被打死…這就蠻無聊的…。再來就有更多的敵人開車去…還是被打死…說是試探,試了半天不論如何都還是要大頭目Gabriel出場,那何必試呢?對方是Michael耶!幹嘛派小嘍嘍試Michael啊?只是因為電影不能一開始就打頭目戰,所以要一直想辦法拉長時間吧。
再來,Michael並沒有特強的地方,火行者的意思是說,他是大天使耶!結果專長也不過是搬很多重武器來掃射,偶爾有必要的時候打幾個人…說不定這時候有藍波在還比較有用一點?要保護小嬰兒,《史密斯先生》〔Shoot'Em Up〕會不會更行?Michael的設定並沒有到「非他不可」的程度。

片子不過一百分鐘,看起來真的好長,對白又寫的好差,一點都不吸引人,還有些廢話,和一些完全沒有意義純打發時間的橋段。在這場殺嬰的戰爭中,《暗黑天使》試著把一些凡人(一個家庭和一家店的一對父子等等)捲入,通常這麼做,會讓這些凡人的角色發揮一些作用,也許做一些人性的展現,可是…《暗黑天使》中的這些人…也好無趣。一切都很假,感情都是單點觸發式的,也就是說沒看見的時候都不會傷心,一看見就哭哭啼啼要為他死…類似這種感覺。角色的特質沒有連慣性,讓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這麼好的演員也變得很三流…需要有人問事情的時候就派他出來唸一句…沒有獨立的角色生命(或許有,但因為不連慣且虎頭蛇尾,所以難以被觀眾吸收)。

雖然把宗教議題拿來拍成動作片,是可以很酷很帥的… 但當導演和編劇不好的時候,這種片子真的會覺得世界末日像上帝的鬧劇。(火行者雖然不是天主或基督徒,但並沒有任何對宗教不敬的意思,只是說這部片中造成的感覺)如果上帝真的要毀滅人類,會把幾個人變成殭屍(且開槍就可以打死的喔)然後開車去沙漠殺一個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世界最後希望的小嬰兒?會不會太弱啊?另外,如果你說這個孩子是將來反抗軍的靈魂(請參考《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系列)那要保護還有理,《暗黑天使》從頭到尾都只因為天使們說這個嬰兒很重要,所以大家就打起來了,到底重要個什麼勁?無法想像。

但…非常喜歡保羅貝特尼的人,很不幸,你還是得看這片,就忍忍吧。因為《暗黑天使》中貝特尼演的Michael真的很棒!僅管他的角色設定不好,故事寫得很差,但他都可以硬是把不行的橋段演到行,對整體性的問題他沒有辦法左右,但單一橋段他是可以掌控的,到電影一半多一點的時候,他對丹尼斯奎德的兒子說了一番有關對人類希望的話,他放入感情講得口氣真是優質!!充滿了一種信念、決心、無悔,用強悍的外表包裝著…雖然編劇還是把他的對白寫的超沒說服力…(Miachel要告訴一個…一點也沒主角樣的年輕人,因為他而讓Miachel沒放棄人類,可是…可是…如果我是Michael我應該會放棄他耶…^^" 就一點都不爭氣啊…也看不出Michael說的那些優點在哪裡,總覺得街上隨便抓都可以打到比這位年輕人更值得Michael去相信…)
而Michael和Gabriel之間似敵似友的關係,舖陳得很爛…但是在他們要對決的時候,貝特尼看著他的悲傷眼神…帶感情的聲音,不論前因後果都讓人在當下覺得好心痛啊。

所以說,喜歡保羅貝特尼的人,《暗黑天使》是個詛咒,無論如何,請努力撐完吧,到最後好酷呢(單純指Michael很酷,但他很酷的時候搭配的劇情還是很鳥)。很可惜,這麼好的演員,選到這種片子…經驗不足的導演真的很要命,看得出來導演很努力想要把電影拍炫…只是畫虎不成還不類犬就糟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保羅貝特尼 ★★★★★★★★★★
導演    ★★★☆☆☆☆☆☆☆
編劇    ★★★☆☆☆☆☆☆☆
特效    ★★★☆☆☆☆☆☆☆
想法概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暗黑天使》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