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龍紋身的女孩》 身體受到傷害而在心靈留下疤痕的女人

英文片名: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國家:瑞典、丹麥、德國、娜威
片長:152分 年份:2009
IMDB:7.7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4/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無法一言以蔽之…



本來以為《龍紋身的女孩》是一部懸疑推理片,看了之後才知道,不只是如此。
它的主軸是非常懸疑推理的,在一個大家庭當中的權利鬥爭導致一名女子的失蹤,記者和駭客女孩聯手查真相,片長有兩個半小時,這些元素加起來,應該是一段冗長的破案過程。


《龍紋身的女孩》和一般的懸疑推理片不太一樣的一點,在於它的案子是數十年前發生的事情,已經沒有「犯罪現場」了,剩下的是一些當時的照片、遺物、檔案記錄。也就是說,要給你多少線索,照片要拍得多清楚,照片要不要拍到某個人,都是劇本已經決定好的,而主角們的工作只是把這些資料找到、串連。和普通的查案電影的進行方式自然會有所不同。再者,因為都是往事,所以都…Google得到,讓駭客和網路有很重要的地位,可是,能查到什麼、什麼東西有放上網、什麼東西有建檔,這些也是劇本已經決定好的,在這方面也很死,主角們的自由度亦不大。

聽起來不懸對吧?《龍紋身的女孩》需要的不是神探可倫坡或是CSI小組,需要的只是鍥而不捨的精神、網路、和一本聖經。但這種電影,就會把焦點放在其他的地方,比如說,有這麼多的資訊,要一點一點呈現給觀眾時,時機、順序要如何安排,才能夠讓觀眾不馬上猜到,又有漸漸接近真相的感覺,且還不致於睡著。


《龍紋身的女孩》的難度並不在於如何殺人、動機為何、不在場證明怎麼做出來等等,它的難度在於…人蠻多的…家族龐大,認臉就要花點功夫了,還會搞不清誰是誰的誰,對比較不會記長相的觀眾是吃力了一點。至於案情本身,它並不是什麼智慧型的犯罪,或是到嚴密的博物館偷寶之類的,只是說就沒什麼線索所以找不到兇手而已,而電影的過程就是試著把這些線索從一堆老照片、老記錄、老物件當中找出來。


雖然沒有那麼複雜的案情,但《龍紋身的女孩》又加了一些人性的部份,配合社會問題,從女主角莎蘭德(歐蜜瑞佩斯〔Noomi Papace〕飾)身上表現出來,這個穿著鼻環的女孩看起來就是個問題女孩,看得出來她的過去一定發生過什麼事,讓這個聰明的女孩變了,她的生存能力很強,超越她的年齡,讓人不禁好奇,是什麼事讓她被迫長大。《龍紋身的女孩》有社會上變態黑暗的一面,惡人不見得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惡人甚至可能是利用法律來保護他的暴行…《龍紋身的女孩》中的世界,是沒有公平的真實世界。

別忘了,電影的片名叫《龍紋身的女孩》,說的是這個協助查案的女主角莎蘭德,而不是這個案子或是案子的受害者。
歐蜜瑞佩斯真的把這個角色的特質抓得很好,表面上很強悍,心中卻有很深的傷痕。大家把焦點放在謀殺案的時候,也別忽略了這些查案子的人的心情,就這一面而言,《龍紋身的女孩》是黑暗寫實的。就謀殺案來說,或許有一點誇張,但不是不可能有這種駭人聽聞的變態…


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因為莎蘭德的設定是超強駭客,電影也不用花功夫告訴你她如何得到這些情報、如何入侵誰的電腦,總是讓她可以取得一些讓劇情可以走下去的關鍵資訊,適時提供給麥克(查案的記者,男主角),這方面太容易了一點,也有一些時機上,仔細想想太巧合,不過話說回來,這些部份或許並不是電影的重點,所以在取捨上,就被捨了。


如果從IT的角度來看,《龍紋身的女孩》比較像是…推動無線網路基礎建設宣導片和蘋果電腦功能展示片,很多事情透過網路就查得到,透過影像處理就可以找到資訊。

其實電影看多了,《龍紋身的女孩》的犯罪還不算是駭人聽聞的,更血淋淋、更黑暗、更殘酷的都還有,火行者自己比較喜歡的部份,是把一個不健全的女孩捲入查案的陣容,雖然她自己的遭遇和案情不見得有什麼很相似之處,卻又有著某種程度的共鳴,有些時候,火行者反而比較好奇這個女孩以前到底幹過什麼事,而不那麼在乎兇手是誰了。

《龍紋身的女孩》中的角色都有自己的生命,而不像是塑造出來的角色,他們有過去、有心情、有弱點。也許電影拍到最後案子一定會真相大白,但它不像是商業電影讓好人一定會幸福,我們也不知道將來莎蘭德會怎麼樣,但我們也看到了一點點的小改變,我們也知道,說不定有一天她會走出來,因為她還是在這個…對她而言特別殘酷的世界上,找到一絲希望。

所以說,《龍紋身的女孩》反而比較適合喜歡看角色的觀眾,而不是喜歡看劇情的觀眾。當然它的劇情也是值得看的,只是說光就劇情本身而論,還沒有那麼獨一無二,真正讓《龍紋身的女孩》有特色、有區別的,是被傷害的女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社會寫實 ★★★★★★★★☆☆
黑暗   ★★★★★★★★☆☆
角色人物 ★★★★★★★★☆☆
步調掌控 ★★★★★★☆☆☆☆
懸疑度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龍紋身的女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