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身手就是一個帥字

英文片名:Banlieue 13: Ultimatum
國家:法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09
IMDB:6.5 爛蕃茄:7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5/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喜歡武打就沒有錯過的理由



續集電影,第一個問題:和上一集有沒有關係?
建議還是要看過《暴力特區》〔Banlieue 13/ District 13〕,因為第一集把背景的設定都說完了,第二集就直接架構在這個背景上,所以對第一集一點都不了解的話,會搞不懂其中的「政治」關係。但若你是很擺明只要看動作,覺得故事懂與不懂沒有差別,那直接看《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也是爽,不過為什麼不順便看一下第一集呢?第一集的動作也是超級帥氣!

對第一集沒什麼印象的話,至少要記得,13區是一個連政府都不想管的區域,任憑黑道在該區為所欲為,用高牆把這個「放逐」的地方給隔離。第一集就是讓一個警察和一個「在地人」合作的故事,而《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同樣是這兩個角色,所以他們過去如何變成好伙伴的過程,也是要看了第一集才會知道。

這兩個人的背景要介紹一下,在寫第一集的時候已經說過,就直接部份引用過來:
演警察的希里爾拉菲里〔Cyril Raffaelli〕,本身有空手道和武術的背景,又是特技演員和武術指導,火行者很愛他的身手,拳腳都是犀利又夠力。
他的街頭伙伴,大衛貝爾〔David Belle〕,是 Parkour(目前看到的翻譯是「跑酷」)的創始人,Parkour 是一種「Free Running」,發揮體能極限用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簡單來說就是可以飛簷走壁還有體操選手的技能,先前有看過這些 Parkour 高手的訓練影片,他們真的就是可以從好幾層樓高跳下來也毫法無傷,很懂得「順著衝力」來動。相信看過幾部法國大製作的動作片應該就對這些 Parkour 高手不陌生。
這兩個人不同型的特質讓《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的動作很豐富,這點實在沒話說。

如果你的目的不是要看懂故事,因為看不懂而不耐煩、或是就不喜歡這個故事,那麼至少先看到二十分鐘的地方,第一場重要武打戲出來,就知道這爽度絕對值得看完了。拿著一幅梵谷名畫在敵陣穿梭,和任何一個嘍嘍的對打…就算一拳解決,也是好過癮,導演拍得也很好,讓武打看起來非常實在,每拳每腳都好痛,明明不是打在自己身上,看了也忍不住皺一下眉發出「ouch!」的聲音。

動作片的刺激度,很重要的一個關鍵是導演的運鏡。《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換了導演,不過打從片頭應該就看得出來,這傢伙也會玩攝影機。火行者個人是很喜歡他先用credit的時間,帶大家在13區「逛」,時快時慢時煞車的鏡頭,從各種角度帶出13區的每個角落、每個幫派、每種不同的勢力和生活。看完片頭就已經對導演放心了,會這樣子玩的導演,在拍動作戲時應該不會甘平凡。

就故事上來說,當然《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不完美,其實因為第一集是三年前看的,火行者也不是很記得當時對故事的滿意程度了,但第一集的武打非常讓人懾服,第二集雖然弱了一點,但總是能再看到《暴力特區》就很開心了。免不了政治計謀會被簡單化、該有的巧合會發生、面對要爆炸的炸彈永遠在最後一秒才搞定…角色平板,頭腦簡單好利用(該被騙時就會被騙,該團結時就會團結)。可是好歹人家還是有編出故事的,不是只有一個警察家人被殺然後就要報仇…。

後面還有幾場比較大的動作戲,但《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不走「頭目制」,不像著重武術本身的電影(比如《葉問》〔Ip Man〕系列)要用好幾分鐘的一對一來展現武術精華,《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這種電影重在實用性,快速利用地形對付一湧而上的敵人,一個接一個打不完的敵人,所以它並沒有提供超強的壞人當最後大頭目,主要的武打重點都放在幾場動用數十甚至上百人的大場面動作戲。壞人還蠻有質感,特別是那種黑白兩道通吃、有高級好人身份的高級壞人(他們帶手下進入戰區時都不用躲的,光走路就很帥、感覺有風),神情也有質感,雖然不耐打…就是型還不錯…。

它的結尾還是免不了政治一下,就讓它政治吧,畢竟《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就是因為政治上的因素而發展出來一連串因為有人欠揍而打起群架的電影,對吧。該過癮的有過到癮,那就好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武打格鬥 ★★★★★★★★★☆
跑酷   ★★★★★★★★☆☆
導演手法 ★★★★★★★★☆☆
故事劇情 ★★★★☆☆☆☆☆☆
動作份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