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史瑞克快樂4神仙》看完雖然沒有快樂似神仙,但也有凡人級的快樂啦

英文片名:Shrek Forever After (Shrek 4)
國家:美國
片長:93分 年份:2010
IMDB:6.4 爛蕃茄:5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5/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的時候很開心,也有點小感動



《史瑞克快樂4神仙》的故事,感覺有一點像是為了再來一集而生出來的。一般來說,一部電影拍到男女主幸福快樂過下半輩子時,若要拍第二集,通常就是要去執疑這個幸福的絕對和長久,最好的方法,就是來個小孩、來個第三者、來個任何人結婚之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加上一點點誤會或是迷惘,最後再重新復合,兩人會更珍惜彼此。非常熟悉的公式,非常好萊塢。《史瑞克快樂4神仙》也是這樣子的。

其實當初《史瑞克》〔Shrek〕推出,很大的一個不同點,就是它從怪物的角度來切入,男主角不是白馬王子,再加上一堆可愛的角色和非常白濫的幽默感,的確是很與眾不同。但其實史瑞克系列給火行者的感覺…是在既有的框架之下去創新,所以它沒有辦法達到皮克斯出品的動畫的顛峰造極(在皮克斯的電影中,你看不太到框架的存在,且不論再怎麼奇怪的角色、場景、或題材,那種感情都好貼近觀眾),但,我們不能吃什麼牛排都和王品比,對吧?史瑞克系列至少還是走出屬於它自己的一套娛樂,那也很好了。


這個系列的笑點都還蠻有原創性的,《史瑞克快樂4神仙》也不例外,大部份是配角在搞笑,Donkey很愛講話又把天真,再加上不太高的智力,Puss則是把西班牙式的浪漫帥氣套到可以惹人愛的貓咪身上,光他們兩個就讓觀眾開心得不得了了,在手法上,這個系列又會去玩弄一些電影手法,惡搞式的情境讓電影看多的觀眾起共鳴,這些笑點是屬於很故意又很機車的…光是幽默的地方,就很夠讓這系列電影值得一看了。

《史瑞克快樂4神仙》則是把故事設定在史瑞克結婚生子之後,很不免俗的使用了「不甘安定」的設定,再利用一張魔法契約,讓史瑞克體驗看看「如果沒有救出公主」的過去生活,大家都可以猜得到,一比較之下,史瑞克總會慢慢發現他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剛開始的對比手法用的很不錯,在我們覺得應該要很溫馨的家庭生活當中,《史瑞克快樂4神仙》透過剪接的方式讓它變成一種日復一日的瑣事,充滿了心理層面的壓力,不用說史瑞克,我們觀眾看了都覺得有點可怕~~,真的就要這樣子過一輩子嗎?而在史瑞克簽約重新成為嚇人的怪物,到村子裡把村民嚇得魂不守舍,搭上的卻是輕鬆愉快的音樂,觀眾可以充份感受到史瑞克如魚得水的心情,也許他真的最適合這樣子。

不過,在這不免俗當中,《史瑞克快樂4神仙》還是有它設定上的趣味,比如,故意讓Puss…變了一個樣(不說破~以免破壞驚喜)。其實這個想法很好玩,每個人的內在本質或許是一樣的,但因為不同的經歷,會變成不一樣的外部特質。假如公主沒有被救出來,更漫長的牢獄生活會讓她變成什麼樣子?把每個角色都調整過,又不失去讓他們最初會在一起的那些特色,逼史瑞克要在短短一天建立起曾經花了不知道多少時間才建立起的關係,的確是道難題。


而《史瑞克快樂4神仙》處理的都還不錯,不會覺得很莫名其妙就重新在一起了,還是抓得到那些關鍵…兩人成為朋友的關鍵、兩人相愛的關鍵…


或許你會期待《史瑞克快樂4神仙》在片末告訴你「我們很容易忽視身邊的美好,而要到失去了之後才會珍惜」這個老掉牙的道理,的確,《史瑞克快樂4神仙》也不可避免的說了這個主旨,但它還再多加了一點,火行者自己蠻喜歡《史瑞克快樂4神仙》的最後一句對白(在此也不點破),這種感覺就像是…每個人都有自己最適合的環境,但最適合不等於最愛,也不等於你的宿命。在那個環境很舒服,可是,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東西,是值得你放棄這份屬於你的安逸而去追求的。你可能天生是籃球好手、游泳白痴,但那不表示你要一直從籃球校隊打到籃球國手,如果你真的愛游泳,就算你拿不到任何獎牌,也值得去學、去練、去享受那個過程。


史瑞克的確變了,他或許不再擁有以前呼風喚雨的感覺,但就像上面的例子一樣,得來不費功夫的成就感並不代表一切,要認清這個事實,就要先認清自己的心之所屬。沒有心只有成就感和舒適的地方,其實是很空虛的;有心但是艱苦又不搭調的地方,其實也可以很充實甜蜜。

有老套,但也有些溫馨,雖然沒有把這些點拍得轟轟烈烈衝擊人心,至少還是有內容的故事。在這樣子的架構之上,再添入陶多多的另類笑料來做娛樂,這個就是《史瑞克快樂4神仙》,很快樂的一個半小時,有好幾度火行者自己還無法控制笑得非常大聲呢,就一般的娛樂來說,《史瑞克快樂4神仙》已經很夠了。

P.S.至於是否要看過前三集,火行者的答案是,要,不見得要記得故事,但總要看過一、兩集,記得角色,記得有火龍和Donkey的關係、記得Puss以前是什麼樣子的、記得牠的招牌無辜可愛小貓眼神、記得Fiona的變身,不然,雖然不影響主線劇情的理解,卻會失去很多的笑點,很可惜。
P.S.我喜歡巨鵝…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架構創意 ★★★★☆☆☆☆☆☆
搞笑   ★★★★★★★★☆☆
背後意涵 ★★★★★★☆☆☆☆
導演手法 ★★★★★★★☆☆☆
娛樂性  ★★★★★★★★☆☆
動畫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史瑞克快樂4神仙》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