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 逗趣的異想,創意的奇謀,另類的B咖,好看的電影

英文片名:Micmacs
國家:法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09
IMDB:7.2 爛蕃茄:7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5/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有創意的另類喜劇



 尚皮耶居內〔Jean-Pierre Jeunet〕這個導演的作品,也許有些人會怕,因為他之前高評價的知名黑色電影《黑店狂想曲》〔Delicatessen〕《驚異狂想曲》〔City of the Lost Children〕雖然都經典且有特色,但對一般大眾來說,實在就是「怪片」,用邏輯思考的人搞不懂電影在演什麼,也說不上到底好看在什麼地方,偏偏影評人都搖旗納喊。特別是商業型的觀眾,對這類片子有反感是非常正常的。

但《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很有親和力!它還是部怪片,但它的幽默笑點和創意是很大眾化的,所謂的大眾化不是說很多電影中都有,並不然,它的點子相當有特色,獨一無二,火行者這裡說的大眾化,是說大部份的人都可以笑得很開懷,且這些笑料不低俗、不通俗,反而還很聰明又有技巧性,邊笑會邊想要豎起大拇指讚賞它的劇本。


但《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需要觀眾一點點的耐心,在它還沒有開始搞笑之前,就像極了一部凡人難以消化的居內式怪片,每個角色都很另類,你可能不會馬上覺得他們有什麼可愛的,甚至會皺一下眉頭,想說「這是在幹嘛」。說真的,如果這種「怪」不合你的意,請忍一下,《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很快就會端更大眾口味的菜上桌。

簡單來說,《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的故事就是一個社會低下階層的B咖對抗軍火商。它不走寫實路線,充滿幻想,擺明不來真的,可是又不是美式的白濫惡搞,看完試片之後,同行的朋友舉了一個例子:《魔幻時刻》〔The Magic Hour〕,火行者很同意,而火行者自己想到的是寧浩的片子,比如《瘋狂的石頭》〔Crazy Stone〕《瘋狂的賽車》〔Crazy Racer〕,這些片子都可以用一個字形容,就是「妙」。沒有更貼切的字了,嚴格來說它不是超級聰明(比如《達文西密碼》〔Da Vinci Code〕可以說是超級聰明),它也不是超級無厘頭(比如威爾法洛〔Will Farrell〕的片子就超無厘頭),但它就在正經的情境下用盡了不正經的方式來串連所有的細節,結果是電影院中笑聲不斷,除了「妙」,沒別的字可以形容。


或許這樣子的妙,是來自於它的人物,這些B咖本來就是社會中的怪人,他們並沒有什麼世俗的規範要遵守,所以他們的作為本來就和常人不同,可以發揮的點自然是很有特色,和一般劇情片的嚴肅鬥智計畫完全不一樣,你會知道這是一部邪不勝正的電影,你會知道B咖一定會成功,不需要為他們捏把冷汗,但那妙趣橫生風趣十足樂趣無窮的過程才是重點,看他們整壞人實在是一件愉快的事情。(絕對不是《小鬼當家》〔Home Alone〕的惡作劇式整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幽默   ★★★★★★★★☆☆
創意   ★★★★★★★★★☆
另類   ★★★★★★★☆☆☆
聰明   ★★★★★★★★☆☆
大眾親和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