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紐約遇到愛》 遇到伍迪艾倫的愛情,就要捨棄夢幻期待,準備迎接犀利的諷刺了

英文片名:Whatever Works
國家:美國、法國
片長:92分 年份:2009
IMDB:7.2 爛蕃茄:4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5/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是愛這伍迪艾倫調調啊!



伍迪艾倫〔Woody Allen〕實在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能寫出這種電影了。
與其說《紐約遇到愛》是一部愛情喜劇,不如說《紐約遇到愛》是一部伍迪艾倫電影,如果你要看一般的愛情喜劇,那肯定會傻眼。這樣說吧,伍迪艾倫的男主角並不會到最後發現真愛就在身邊而追到機場或車站,大聲說了我愛你之後擁吻,攝影機還要三百六十度轉一周…。伍迪艾倫最厲害的,就是他的對白…更正…喋喋不休的對白。他以前常常自編自導自演,他寫的角色總是很符合他,聰明又諷刺,嘴巴停不下來,外表像個糟老頭,一點兒也不起眼,似乎對什麼事情都不滿,有自己的一套理論,但你仔細去玩味他的每一句話,都會發現妙處,而當這些話以每兩秒一句的高速向你襲來時,你真的也沒時間多想什麼,只能讚嘆這個小老頭的才華了。


《紐約遇到愛》很像傳統的伍迪艾倫電影,連角色都很像他應該要自演的,只是這回沒有自演,找了賴瑞大衛〔Larry David〕來演出一個自以為非常聰明的老頭子。這個傢伙沒有辦法用普通的白話文來形容任何一樣人事物。《紐約遇到愛》是很抗羅曼蒂克的,是的,從主角Boris(賴瑞大衛)的眼中,你總是先看到諷刺面,因此在《紐約遇到愛》中沒有夢幻。它當然不是一般商業愛情電影觀眾的菜,落差太大,了解伍迪艾倫的人應該很容易懂這差異,完全不了解伍迪艾倫的觀眾,如果你懂得/喜歡去欣賞一個人話中的機智幽默,你聽得出一種諷刺的聰明點在哪兒,那麼《紐約遇到愛》仍是一場很有意思的才華秀。伍迪艾倫的電影並不需要很多的劇情,對白向來會佔據大部份的時間,對白也就是你去了解角色的方式。
「if l can understand quantum mechanics, l can certainly comprehend the thought process of a sub-mental baton twirler.」這是《紐約遇到愛》訴說一件事情的方式。伍迪艾倫也總是能想出一些奇妙的比喻,可能會讓你皮不笑肉笑,表面上不會笑出來,心裡卻一直玩味著,比如Boris用一個乖乖去教堂有禮貌的模範好孩子有一天突然帶槍去掃射的例子,來比喻他的岳母…的性生活。


《紐約遇到愛》並不需要你去認同Boris的觀點,他某種程度上真的很偏激,無法享受人生中的任何美好,總是可以用他的聰明來把一切看扁,這或野i以稱得上是另一種形式的黑暗。但這並不代表他就看不見愛情。也許《紐約遇到愛》的愛情和你所想像的不一樣,伍迪艾倫並不會去歌訟愛情,片中的愛情觀就是英文片名,whatever works… 「Love, despite what they tell you, does not conquer all. Nor does it even usually last. ln the end, the romantic aspirations of ouryouth are reduced to whatever works.」

還是一樣非常有意思的伍迪艾倫作品,如果你真的不熟這個天才,那粗略來說,就看你喜歡不喜歡欣賞對白的小聰明和另類的價值觀囉。

愛情本來就是個抽象的東西,因為不同的人組合在一起而千變萬化,別帶著先入為主的觀念「愛情就應該是如何如何」,有些過度商業化的電影確實把愛情給定型成一種美好的促銷噱頭,但你不會在伍迪艾倫的電影中看到。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對白  ★★★★★★★★☆☆
浪漫  ★★☆☆☆☆☆☆☆☆
伍迪味 ★★★★★★★★☆☆
演員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紐約遇到愛》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