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玩具總動員3》 「放手」其實是一門學問,一項藝術,和一種真愛

英文片名:Toy Story 3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0
IMDB:8.4 爛蕃茄:9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6/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真摯感人到…不拜皮克斯不行的境界



在看《玩具總動員3》之前,火行者自己想先回憶一下《玩具總動員2》,但沒有時間看片子,所以把當初寫的文章「剩下的,只有紀念價值嗎?」挖出來看,光看著文章,竟然就眼睛濕濕了。

伍迪和巴茲光年雖然…坦白說…都是有點醜的玩具,絕對沒有瓦力可愛,但《玩具總動員》這個系列,最棒的一點就是它的概念。因為大部份的人小時候都有屬於自己的玩具,對小朋友來說玩具也有一種很特別的意義,而皮克斯所做的,是把這些意義給找出來,把玩具擬人化。更巧妙的是,皮克斯不從我們自己人類的這一方來說玩具有多重要,而是反從玩具的這一方,來看它們和人類之間的關係。說起來很抽象,子非魚焉知魚之樂,魚還是真的生物,玩具這種非生物,會有什麼感受都是任憑皮克斯去編的,這樣開放的設定要怎麼做到感人就很要靠功力了。



但皮克斯成功了,片中人類出場的時間加起來可能沒幾分鐘,最後人類所說的話卻會讓觀眾噴淚,原因就是皮克斯真的單單從玩具的角度,就融化了你的心。

第一集讓玩具找存在的意義,第二集讓玩具執疑存在的意義,第三集呢?
通常電影一集接一集拍,免不了題材就是「數年後,誰誰誰又發生了什麼事」之類的,《玩具總動員3》也不例外,但它的取材很實際,玩具和寵物最大的不同,在於寵物有壽命,玩具卻不會死亡,它們一定一定會遇到被拋棄的命運,就算是比較念舊的主人,也頂多是把它們留在某個地方,不太可能七老八十還一直玩下去。也就是說,玩具的命運的注定的,因為它們本來就是人類生命中,一種「階段性」的東西。

但《玩具總動員3》卻給了這些玩具生命,讓這些玩具得要面對它們的使命、和主人的情誼、被重視的滋味、以及主人不再需要它們的一天…這的確是想像力豐富的兒童電影,但它更是拍給大人看的,小朋友比較難去理解將來他們會上大學,會不再需要他們所愛的玩具,但我們這些已經走過童年的人,卻做過這些…殘酷的事情,至少乍看之下是殘酷的。你不需要有樂高積木或是芭比娃娃,就算你小時候的玩具只是自己做的小東西都沒關係,重點不在於玩具本身的貴重與否,而是在…如果你曾經非常喜歡過一個玩具,甚至不願把它借給其他的孩子,因為你覺得其他孩子會把你的寶貝弄髒、弄壞,你會把它當你的朋友,幫它編故事玩遊戲,弄至幫它拍照,只要你的記憶中有這樣子的片段,現在這個寶貝卻已經不在你桌上、床上、身邊,而是封箱了、送人了、丟了…那麼…看看《玩具總動員3》…你可能回家就會邊哭邊想把它找出來…

《玩具總動員3》在故事上的處理非常巧,它好像也有公式,你也知道被丟棄的玩具總會找到回家的路,但他們的主人已經要上大學了,回家又如何呢?難道要非常商業化的來一個…主人突然了解玩具們陪他走過的時光有多珍貴,帶著它們去大學,和室友一起玩玩具,從此大學生與玩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火行者就不在此點破結局,只說一句,火行者是非常喜歡這個結局的,它有很現實無法克服的一面,但它也有好溫馨的一面,也許這樣是最好的結束。



結局棒,過程也很棒。
記得有些愛情片,會有受過情傷的男主角,從此不再相信穩定的關係,而喜歡到處打打野食,直到最後碰到對的女主角,讓他重新找到愛的意義?

《玩具總動員3》的概念也有一點點像這樣子,玩具被拋棄時也是會心碎的,而為了避免心碎,它們寧可到人來人往的托兒所,和不同的小朋友玩,永遠都不怕沒人要玩它們,卻也永遠沒有一個歸屬。或許會猜想,電影當然會讓玩具們在托兒所天堂安逸一陣子之後,重新讓它們理解到專屬於某個主人的意義。但別忘了,它們的主人已經不再需要它們了,且這是不會改變的現實,在這樣子的現實之下,它們還會選擇盡一切努力回到主人身邊嗎?這部份,皮克斯也處理得好。

《玩具總動員3》除了把主人和玩具之間的關係寫得很棒之外,玩具們之間的同袍也好感人。它們之中,也有主人最愛的玩具,和不同的被偏愛程度,它們也要面對有些比較不喜歡的玩具會先被丟棄,比較喜歡的會被留下的處境…,想要永遠在一起當伙伴,好像也是非常難的一件事…被主人留下的伍迪,要和它的戰友們在一起?還是要跟著主人去呢?《玩具總動員3》也給了這段友情,一個很棒很棒的結局。

《玩具總動員3》的IMDB和爛蕃茄,兩個美國最有代表性的指標,都是爆高到…奧斯卡最佳影片都拼不過的程度,果然名很符實。剛開始的過程中或許還不會馬上感動(倒是邪惡大頭目的過去事竟然還讓火行者感受到它的心酸而掉眼淚了耶),但看到後半段真的是…天啊…眼淚不是用滴來算的,整個就是兩行淚無限供應啊…


仔細想想,《玩具總動員3》有著好多的感動元素。
它有著戀舊的情誼、必經過程的無奈、團結在一起的友情、坦然的放手…說到這個放手…,又忍不住再補充一下。《玩具總動員3》說的是一段逃不過的命運,一個人再怎麼珍借某些東西,也不可能珍惜一輩子,不會永遠活在回憶當中,總是要繼續走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對這些玩具們而言,明知這一天會到來,卻沒想到這一天真的到來了。從一開始對主人丟棄他們時感到的氣忿,一直到最後拼了命要回到主人的身邊…(回去也是不能捥回任何東西),這個過程實在好順暢,一點都感覺不到心情的轉折點在哪兒,因為就在「一切」當中,慢慢一點一滴累積、感受,到最後,大家都能勇敢面對主人上大學的這個重大轉變,在愛還是存在的前題下,做了適度的放手…

皮克斯實在超強的!想到同是皮克斯推出的《天外奇蹟》〔Up〕,說的是超級恩愛的老夫老妻,有一個人先走了之後,剩下的那個人留下的無限思念…為了兩個人共同未竟的夢想而努力拼命,在過程中發生了很多事,到最後,卻…學會了愛與放手…。和《玩具總動員3》是完全不同的故事,但有著好相似的味道,如果愛得這麼深,對於這種一定會到來的命運,怎麼可能面對?要如何面對?「放手」其實是一門學問,一種藝術,和一份真愛。

回想看看,只要你在小時候,有過愛不釋手的玩具,都強推《玩具總動員3》,讓這部片子來勾起你的美好回憶,溶化你的心吧!
 
P.S.今天才聽朋友說,三隻外星人和夾娃娃機的關係是以前有出現過的(若沒聽這位朋友說,火行者真的就沒想到呢),沒看過前兩集或是已經忘了前兩集,在《玩具總動員3》就會有一點點小地方不能抓到精髓了,如果真的沒看過前兩集,《玩具總動員3》也是可以看的,只要先了解一下,這些玩具們在前兩集曾經一起經歷過很多大冒險,伍迪是主人安迪的最愛,這樣就已經可以看第三集了。能先看前兩集效果會更優。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幽默可愛 ★★★★★★★★★☆
想法概念 ★★★★★★★★★★
感動真摯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玩具總動員3》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