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正經好人》正經好片

  英文片名:A Serious Man
國家:美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09
IMDB:7.0 爛蕃茄:8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6/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很硬的片子,吞得下去才嘗得到美味



柯恩兄弟〔Coen Brothers〕的電影實在太神奇了,《正經好人》從頭到尾都很無趣,火行者自己幾度很想睡覺,看的是一個凡人的鳥生活…就這樣一直走下去,平淡到結局。然後…最後的幾個畫面…讓火行者打了個冷顫,呆呆看著字幕跑上來,不知道該如何去想像…

本來就能看柯恩兄弟電影的人,不用擔心,《正經好人》一定可以消化。
問題比較大的會是看一般娛樂電影的觀眾。柯恩兄弟的電影通常比較黑,甚至烏漆抹黑。柯恩兄弟要說的故事,絕對不是海報上會打什麼「十分鐘一個高潮」的,簡言之,普通的電影愛好者通常會覺得他們的電影很悶。火行者自己也是看商業片長大的,看《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也差點看不完,但還是在《正經好人》的最後,受到了奇妙的衝擊,因此還是想要試著把《正經好人》推薦給可以接受一些不太一樣的另類電影、看電影會想很多的觀眾,…換種說法好了,如果一部電影在一個人準備開槍時結束(與本片無關,隨意舉例),你會馬上抓著同行的朋友問「他到底死了沒!?」,那你可能就不適合《正經好人》(如果導演只是要告訴你這個人死了沒,他就會直接拍給你看了,是吧);如果你會細細回味電影的過程,體會這個開放結束想帶給觀眾的思考,找個精神比較好的日子,試試《正經好人》吧!


《正經好人》的主要角色都是猶太人,片中也圍繞著宗教的看法與觀點,到底哪些事情是上帝的考驗?到底有沒有上帝?到底何時應該要靠自己?到底有沒有天遣?到底誰才是幸福的?為什麼這件事會發生?為什麼那件事會發生?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世界上有太多不可能給予答案的問題,這些問題,就是《正經好人》的主題。因此,世界上都找不到答案,別期待一部兩小時不到的電影就可以解開人類史上的大謎團。

既然沒得解,那要看什麼?
這個火行者也還說不上來,從看完電影到寫文章中間的這段時間,腦中不停轉著幾個可能的電影結局,即便永遠不會知道哪個才是真的,那也不重要,因為對未來本來就沒有人說得準。只是或許…《正經好人》讓我們用一個不一樣的角度去看生命中所發生的大小鳥事,你不需要是猶太人,你不需要有宗教信仰,都可以感受到《正經好人》想要說的事情(前提是沒睡著)。


因為《正經好人》要說的是一個努力想成為 serious man,賺錢養家,每天過著制式的生活,沒有什麼娛樂,和家人的關係也很「標準」,一切都太過正經。但柯恩兄弟還是在電影當中加了很柯恩式的笑料,也就是說,一般人可能會誤認為是「莫名奇妙」,是的,如果你看到很想大叫「搞什麼」的橋段,那就是他們的黑色幽默只是和你口味不合。笑不笑倒是無傷大雅,火行者自己就幾乎沒有笑…當然有笑就有開心啦,沒笑就…當正經觀眾吧。重點是你可以慢慢去跟著主角麥可史達巴格〔Michael Stuhlbarg〕走,從對一些事情的發生感到不能理解,接著試著尋找解釋,漸漸找到不同的態度,但也讓道德的界線模糊掉了,最後,小小的一念之間…真的就是一念…會讓你的心涼好久。

《正經好人》並不是在教你如何判斷一個人的好壞,好壞並不是死板的標準,無法簡單分辨的。但萬物之間是否有著因果關係,這人生之謎,被《正經好人》拉出來思考,然後留下很開放的結局,讓你用自己的方式去下結論…或是…讓你保持開放的想法,這個結局,火行者是真的很喜歡,大師出手果然與眾不同。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開放結局 ★★★★★★★★☆☆
思考空間 ★★★★★★★★★☆
精采刺激 ★★☆☆☆☆☆☆☆☆
黑色幽默 ★★★★★★☆☆☆☆
演員角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正經好人》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