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天龍特攻隊》 大麥克買一送一式的爽快

  英文片名:The A-Team
國家:美國
片長:119分 年份:2010
IMDB:6.8 爛蕃茄:4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6/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爽!傳統也罷,這就叫動作片啊!



 1983年的影集《天龍特攻隊》,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音樂一聽都還記得,就算對人物印象有些模糊,稍微點一下都會想起來。

對《天龍特攻隊》的2010電影版,火行者剛開始也是怕怕的,其實如果你對影集的還很有記憶,應該會記得它非常的公式化,有美女求救或是天龍特攻隊路見不平,小隊就利用一些周邊可以拿到的東西做計畫,把計畫付諸實現,完成任務(每當要飛去哪兒的時候,還要想辦法把有飛行恐懼的怪頭弄上飛機)。影集就是這麼一集又一集拍下去。


二十多年間,一大堆有特色的好電影、影集出現,《天龍特攻隊》再拿來拍成電影,光想就怕怕的。


火行者就先很直接的告訴大家吧,《天龍特攻隊》…很爽!
怎麼個爽法也要說明一下,它並不是因為故事超精密絕妙而讓人讚不絕口,也不是因為有底子超強的動作演員打得讓人瞠目結舌,它的爽,是一種…麥當勞大麥克漢堡買一送一的爽。大麥克漢堡買一送一還是大麥克,不會變更美味,就是同樣的價格讓你狂吃雙份,這也是一種爽。《天龍特攻隊》兩個小時,看完之後,火行者對喜歡看動作片的朋友,就直接形容,從頭到尾,若不是在開槍、近身格鬥、追逐、就是有東西爆炸。一部片子塞了兩部動作片的動作量,爽不爽?《天龍特攻隊》的故事還是《天龍特攻隊》的故事,並沒有變成《瞞天過海》〔Ocean’s 11〕那麼「鬥智」,可是就在你大吃特吃的時候,也不會想那麼多了吧?

不過,讓這大麥克買一送一如此成功的原因,還是導演喬卡納漢〔Joe Carnahan〕,《天龍特攻隊》的爽或許經不起慢動作檢視,要有真功夫(比如葉問兄)才能把每一招對每一招的精髓用慢動作給拍出來,《天龍特攻隊》沒有這麼出色的,但卡納漢很清楚去掩飾它的不足,所有的場面和步調,他的處理都很「快」,三兩下這個人就翻到車上,三兩下就幹掉幾個人,三兩下又殺到某某地方、三兩下又跳下樓,卡納漢狂灌給觀眾大場面,灌到觀眾也來不及品嘗就一直吞一直吞了,你可能還來不及覺得一片貨櫃倒下來的特效不夠真實,馬上又因為後面有大頭目出現而注意力轉移。而且卡納漢本來就是經驗夠功力足的導演,他很懂得如何把食物調整順序灌給你,不讓你因為連吃而想吐,偶爾來點幽默,偶爾調情一下,槍戰打多了就來點飛車,飛車跑累了就來點特技,動作過量了就來點計謀,這樣子的吃法,火行者真的不覺得膩。

而且,《天龍特攻隊》的計畫也許太一廂情願,在夠真實的電影中,計畫不可能照計畫進行的,世界上不可控制的因子太多了,《天龍特攻隊》是很理想化,別對它太苛,它本來就是這樣子的娛樂電影,看他們的計畫成功把壞人打得落花流水,真的會不自覺對著螢幕傻笑呢(好啦,也許只有火行者自己會這樣)。


所以在故事和動作的水平上,不喜歡大麥克買一送一,而喜歡法式精緻料理的人,可能就不適合了。如果神經不夠敏銳那也OK,如前面所言,《天龍特攻隊》就是超緊湊,一直很忙(忙著進行各種動作片的必要元素),老實說,有很多細節,火行者自己在看第一次的時候,也來不及吸收,陰謀或許不算聰明,但人又多事件又多…且一直很忙,要不斷跟上電影的腳步就沒那麼多閒去抓包了,卡納漢真的很知道如何去找出一部電影的賣點來。

演員的部份呢,看過影集版的人,可能多少會不習慣吧。可是會越看越順眼的。火行者自己最看不習慣的是哮狼,總覺得電影版太…像人,他的確也瘋瘋癲癲的,但就沒有那種少根筋的味道,結果,看到電影結束之後,還是一樣也很喜歡他。
裡面最能演也最有名氣的就是演泥巴的連恩尼森〔Liam Neeson〕了,他以前並沒有給火行者一種可能演動作片的形象感,但他也演了《即刻救援》〔Taken〕打得很爽,不是嗎?演起要有領袖氣質又有身手的軍人,他其實是可以很有質感的,特別喜歡有一段雨中葬禮卡納漢給他的側影,光是走路就是有型的帥啊…嚴格來說…沒人會說泥巴是「型男」角色吧?可是套在連恩尼森身上之後,就有種自信又爽快的氣質,片中最喜歡他引用甘地的話時的小小溫馨橋段,他唸台詞就有種別人唸不出的味道,連頓點都頓得很好。
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的小白,沒有記憶中的小白那麼小白臉,戰鬥力也感覺比較強,怪頭好像也沒那麼讓人害怕了,小時候是真的很怕怪頭,也有可能是因為現在長大了…。


P.S. 為什麼電影中如果有中情局、FBI、軍方等等的女幹員,都是大美女啊…

說真的,好久沒看到這種純粹就是一直打個不停而很過癮的動作片了,它不會沒劇情,只是沒很精美的劇情,它不會沒演技,只是沒什麼需要去演的,說來說去,它就是一部動作塞滿滿,由一個剪接很爽快的導演拍出來的娛樂電影。輕鬆去看這部片,會很high呢!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量  ★★★★★★★★★★
動作品質 ★★★★★★★☆☆☆
純娛樂爽 ★★★★★★★★★☆
劇情精緻 ★★★★★★☆☆☆☆
深度內涵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天龍特攻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