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浴血任務》救一個人的確比殺一個人難,因為為了救一個人得要殺幾百個人

英文片名:The Expandables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10
IMDB:6.5 爛蕃茄:4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8/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讓八、九○年代動作迷爽到爆炸…



先快速總結一下《浴血任務》這部片子。它真的是爽片,殺人殺到爽的爽片,限制級的動作片,但其實不是一種完全大眾化的娛樂,並不是因為過度的暴力,而是一種「感情」,對動作片的感情。如果你只是一般動作片的愛好者,還不見得會喜歡《浴血任務》,最適合的人,是那種看動作片長大,對動作影星有感情,有時候轉到第四台看到熟悉演員演的動作片,明知是低成本的爛片,但因為有他、有槍戰或武打,忍不住又坐在電視前繼續看下去。如果你是這種純粹就愛動作片的狂熱迷,不是僅僅因為覺得電影加上一些動作會比較精采的普通種動作迷,那《浴血任務》真的很讓人心動…其實火行者一看到海報就已經想哭了!


《浴血任務》整片都是火行者的舊愛新歡… ^^
老大牌(史特龍)就不用說了(就像你沒看過前面的洛基,看最後一集沒感覺,沒看過所有的第一滴血,看最後一集沒感覺。如果你和史特龍的電影一起長大,《浴血任務》實在很讓人懷舊),客串的也不說(阿諾、布魯斯威利),從小的談起。就算是艾瑞克羅勃茲〔Eric Roberts〕,大部份人頂多知道他在史特龍的《魔鬼專家》〔The Specialist〕演有點公子哥味的壞蛋,但他在B級動作片也演過動作英雄,像《Freefall》這麼B的片子火行者也看了少說三、四遍。小到你可能根本不知道角色名字的蓋瑞丹尼爾〔Gary Daniels〕,或許大部份只知道他在《城市獵人》〔City Hunter〕和成龍對打,他的功夫底子其實超強,和另一個也無名的爆帥打仔布萊恩堅尼斯〔Bryan Genesse〕合演的《Cold Harvest》火行者就看到帶子(VHS)快爛掉。有名一點的杜夫朗格〔Dolph Lundgren〕,大部份也許只知道他和洛基對打過,或是在《魔鬼命令》〔Universal Soldier〕和范達美對打,他那一臉沒睡醒好像已經不在乎一切的樣子,當動作英雄也是超屌的,從他那版的《雷弓彈》〔The Punisher〕(後來還有湯瑪士傑恩〔Thomas Jane〕版,更帥!)就愛上了他,至少看過二、三十部他的電影,後來雖然也都B到不行,但《Direct Action》和《Bridge of Dragons》還是會很High。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因為《力挽狂瀾》〔The Wrestler〕很多人才認識他,但火行者還是懷念他在《雙重火力》〔Double Team〕露個超大塊的胸肌和范達美對打…。當然還有現在還在紅的傑森史坦森〔Jason Statham〕是火行者的新歡…隨便列一列,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火行者可以直接對著海報叫春了吧(只是比喻…沒有真的實行…)?
(後來還聽同行友人提到片中其他幾個摔角或美式足球轉戰影壇的角色,但火行者自己比較不喜歡這一類的…不偏好摔角或抓擲技,比較喜歡拳腳和械鬥,所以沒什麼研究,就不在此自暴其短了)


說了這麼一大堆自己對這些影星的「單戀情史」,主要就是想告訴大家,如果你不是「好的動作片」迷,而是「動作片」迷,看《浴血任務》會開心許多。當然《浴血任務》的動作和死傷數絕對可以讓喜歡打殺的人心滿意足,但嚴格來說…其實不用很嚴格來說…,《浴血任務》還是空洞沒有什麼深度的,連劇情也是B級片水準而已,想辦法讓一個超級小隊到一個島上大戰軍隊,目的就是可以肆無忌憚大開殺戒而已。說什麼冠冕堂皇的要拯救那個島上的人民,或是帶點贖罪的心態要找回自己所代表的價值,這些東西都在這個「超級英雄」小隊把島上全部有武器的人殺光、把他們的建築炸光、交通工具轟掉、讓小島變成無政府狀態然後他們就回家了之後,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


也就是說,若你想要有劇情再加上動作的那種動作片,《浴血任務》或許不那麼好看,它比較像是一部很有錢的B級動作片,若你討厭B級動作片,一看到就會轉掉,那…不要太相信自己會喜歡《浴血任務》。它說不上有什麼新意,八○、九○年代的動作片差不多就這樣子了,但這是2010等級的動作和火爆,且…龍哥這次的劇本雖然寫的幾個地方讓人很想笑,但他導動作戲的能力真的很不錯,動作全有A+水平。如果前面不必要的劇情再少一點,動作再爽一點,火行者出了戲院就要一路在捷運上痴笑回家了。


反之,若你就是愛看動作,《浴血任務》殺了至少幾百人,殺人的方式又炫又快,小隊的合作默契很屌,該爆頭的就爆頭、該噴血的就噴血,連換個彈匣也要搞得好帥氣,每個人的槍法都是快狠準,還有聲音超動聽的…火行者的朋友稱為「超犯規」的全自動散彈槍…不論是動手動腳動刀動槍…動不動就是動作啊~~!


米基洛克在片中是唯一說出有點人性味對白的人,他說救一個人的確比殺一個人難,的確,但劇本安排他這麼說的,其實也只是想讓史特龍為了救一個人,再多殺幾百個人,當然很難嘛~~《浴血任務》的心靈救贖層面也就這麼淺而已,故事劇情的目的,全都還是為了電影最後三十分鐘幾乎沒停的爽。


聽起來是給男生看爽的是吧?所以…自認為也愛看動作片的女性觀眾會愛看這種超man的耍帥電影嗎?


火行者…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算是很另類的女性觀眾啦…小時候我們家的芭比娃娃,在扮家家酒煮完晚餐之後,出門就是要去和鋼彈對打到斷手斷腳的…(路人:「這…和變態殺人魔的成長過程蠻接近的),看完電影可以和男生就討論起軍事科技槍炮彈藥或是格鬥技…但轉過頭還可以和女生談愛情的真締,看武打片會熱血沸騰,看愛情片會痛哭流涕,男友範圍從會在街頭打架的到文弱書生都有…非常極端的一種生命體…。如果你也不巧是這一型的女生,保證過癮。(只有很哥們的那個極端也OK,不能只有很少女的那種極端)


其實有些時候會想,大部份女生都愛看耍帥的男生,人之常情,但說實在的,火行者自己身邊的女性觀眾,都偏好那種深情浪漫,會對女主角說「You complete me.」的白淨帥哥。火行者自己則是愛看拳腳身手犀利,或是玩槍玩刀很有一手,長相不見得要俊美也會覺得很帥的那一型,後來想想,有些女生連上膛是幹嘛都不知道,怎麼會知道阿諾在《魔鬼終結者2》〔The Terminator 2〕單手拿著散彈槍甩一下就上膛這個動作,當年就讓火行者整個著迷哩…所以要女性觀眾覺得這些超man動作片經典男星很屌,可能真的不容易吧?


電影中常常會出現這個情況:要抓到一個高明的小偷,要靠另一個高明的小偷,然後會徵召一個有黑暗過去的反英雄來好人陣營…。或是像史特龍在《超級戰警》〔Demolition Man〕說的…「send a maniac to catch one.」(派一個瘋子來抓一個瘋子)。要能夠對付敵人,就得要先懂你的敵人…


主要是想說,要喜歡《浴血任務》的女生,恐怕也是對動作片很有研究、對打仔們的背景很熟、對槍戰游戰很有興趣,才能真的看到《浴血任務》帥在什麼地方吧!(光是史特龍連換幾個彈匣的俐落…火行者就在對螢幕歪頭傻笑了…誰管他追飛機的時候跑得多吃力啊,人家玩槍就是帥啊…這些大牌都有一個特色,短距離的攻擊都比較帥,不論是用刀或是手槍,都比射程更長的步槍之類的來得漂亮,但泰瑞克魯斯〔Terry Crews〕的AA-12除外)


是一部真的很出色的爽片,但爽的形式比較老式經典,不難想像會有南轅北轍的反應,但如果是正確的族群,真的,等這種電影等很久了!好久沒有這種動作片了!這種味道,也是新興的動作明星永遠沒有辦法取代的,就算新世代的動作片年輕、身手好、帥氣、特效優、說不定還3D、有創意…不管再怎麼好,都沒有辦法取代這種時間歲月一路走來的經典味,特別是對那些一路同行的影迷而言,實在是會有種說不出的親切。

P.S.《浴血任務》當然也有一種…我們都知道好人不會死,看他們談笑風聲殺敵式的喜感,比較可惜的是還是有字幕沒把精神翻出來的問題,片中傑森史坦森在幫自己和史塔龍取名字的時候,他叫自己菩薩〔Budha〕叫龍哥害蟲〔Pest〕,諧音就是Budapest(布達佩斯)了,但似乎全場…沒笑聲…。

週末要再去看第二次。:)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   ★★★★★★★★★☆
故事   ★★★★☆☆☆☆☆☆
爽度   ★★★★★★★★★★
明星   ★★★★★★★★★★
演技   ★★★★★☆☆☆☆☆
老式經典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浴血任務》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