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靈魂冷凍庫》黑暗與光明永遠是共生的

英文片名:Cold Souls
國家:美國、法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09
IMDB:6.5 爛蕃茄:7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4/15上映中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題材不錯,演技超好,但還差了一點



《靈魂冷凍庫》的題材很有意思,在這部電影的設定當中,人的靈魂可以被取出(因為覺得它太沉重了),也可以植入他人的靈魂。它在想法上是屬於奇幻的,不要用科學的眼光去追究它,有點像《命運好好玩》〔Click〕的形式,該片中可以用搖控器把人生快轉,你不會去認真討論合理性的問題,但這種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最後卻都會回歸到我們最真實的人生問題上,而讓觀眾受到很大的衝擊或是啟發。


對《靈魂冷凍庫》,火行者也有點抱有這樣子的期待。
結果,總覺得《靈魂冷凍庫》還少了一點什麼,不夠好。它的點子仍舊很出色,保羅吉艾馬堤〔Paul Giamatti〕更是這部片子的靈魂,片中也有些橋段讓人會不禁思索自己的人生,這些都不錯,唯獨有種不夠深入、知道是什麼樣子的痛卻沒有真的刺到痛處的意猶未盡,且部份的細節處理比較簡單化,還有一些解決方法的設定會讓人覺得「電影說了就算數」,所以看完之後的後座力沒有想像中的強。但不論如何,對於喜歡思考人生的觀眾而言,《靈魂冷凍庫》都提供了一個很另類的切入角度,值得看看。

片中火行者個人喜歡的概念,就是:雖然取出靈魂之後負擔也沒了,但少了情緒起伏,反而是一種空虛。光影永遠是共存的,在我們感覺到自己靈魂沉重的同時,其實我們的靈魂也有很美好的一面,只是我們很容易會把焦點放在負面而已。且大部份的時候,外國的月亮都比較圓,別人的生活看起來都比較幸福快樂,真的是這樣嗎?只能說,這無從比較起,重要的是,不經過一番波折,人總是無法學習珍惜自己已擁有的。


這麼抽象的概念,如果沒有保羅吉艾馬堤來演出主角,《靈魂冷凍庫》可能就不行了。


在片中他用自己的本名,也是一個演員,但他要演出演員演戲的樣子,戲中戲的表現更呈現出他的演技精湛。一開始他是過度投入的演員,所以看他演戲時,真的會覺得他就是那個角色,那些情緒就是他的情緒。但在靈魂抽離後,他變得缺乏黑暗思想而少了種痛苦扭曲所產生的人類感情,看得出來他在演戲,卻很不對味,這種演一個演員演不好的情境演得很好。

不過,最讓火行者讚賞的不在這裡,而是到片末,保羅吉艾馬堤終於得要一窺他自己的靈魂深處…很喜歡導演蘇菲巴瑟絲〔Sophie Barthes〕用手提攝影機加上一些光線及對焦的運用,製造出來似夢境般的靈魂深處,更棒的是,說實話,火行者並沒有很明確的看出保羅吉艾馬堤的靈魂深處是什麼。應該說,它本來就不是一個明確的東西,它是一些人生片段和很多感覺的交織,而不是單一白紙黑字的事件。然而,在沒有看出所以然的情況下,回到現實中時,竟然濕了眼眶…。不是被看見的內容所感動,而是保羅吉艾馬堤的神情…光是他短短幾秒鐘無聲的表現,就可以催淚,從他的神情中,看到一個本來連看都不敢看自己黑暗靈魂深處的人…卻因自己所看見的、感受到的而深深悸動,他自己是最了解看見什麼的人,而他所受的感動,讓火行者受到感動。蠻複雜的一種關係?^^" 簡單來說,就是保羅吉艾馬堤實在是好厲害的演員,他可以讓你什麼都搞不懂,也跟著他的角色一起感動。


電影也留下了模糊開放的結局,似乎也是最適合《靈魂冷凍庫》的結束方式了。
看完《靈魂冷凍庫》,覺得靈魂的討回太過容易草率,覺得老婆的後續描寫不夠,覺得有很多解決方法其實更洽當,覺得有些遊戲規則太過制式。但…就像前面提到的,你也可以把焦點放在光明面上,看完《靈魂冷凍庫》有很多的滿足,讓你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黑暗面,讓你仔細想想…純粹的快樂是否真的存在?如果沒有不愉快、沒有壓力、沒有悲傷難過痛苦…你所感到的快樂還是快樂嗎?或許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

的確,靈魂是一種神秘奇妙的存在,不論你信不信,至少,生命本身就是一項奇蹟,但我們常會忽略了自己的價值,這時候,希望像這樣的電影能帶起一個念頭,重新去尋找到你的靈魂。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想法創意   ★★★★★★★★☆☆
故事劇情   ★★★★★★☆☆☆☆
保羅吉艾馬堤 ★★★★★★★★★★
其他演員   ★★★★★★★☆☆☆
洐伸思考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靈魂冷凍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