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索命22顆子彈》有選擇性的道德,總是勝於沒有道德

英文片名:22 Bullets / L'Immortel
國家:法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0
IMDB:6.7 爛蕃茄:4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9/03上映中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式的黑幫電影



先來比較嚴肅的說一下《索命22顆子彈》吧。
它的故事介紹說的很明白,前黑幫重要人物洗手退休後,被人槍殺未遂,雙手再度染血復仇…


但它不是殺到爽的片子,雖然有很多的暴力和動作,但當黑幫並不表示你會迴旋踢或是在高速公路上從一台車頂跳到另一台車頂…只是因為夠狠,有靠山、有門路、有把槍、有種…所以說《索命22顆子彈》的動作不是看刺激的,只是在黑幫劇情中一個必然會有的元素,而《索命22顆子彈》是用比較血淋淋的方式呈現,並不避諱把一個人被打爛的部位直接放在大螢幕上給你看個清楚,這方面也是展現出那個世界的現實。


在這個世界,其實並沒有殺不了或是綁不了的人,恩恩怨怨沒完沒了,總有誰留下的誰要報誰的仇。《索命22顆子彈》算是一部劇情片,但它的劇情並不是真的一個什麼樣子的故事,而是很多人之間的關係,亦敵亦友的關係,仔細想想,它是一部有很多事情發生且人物眾多又有雙面人的電影,然而卻又沒有一個明確故事在,說穿了,就是恩怨而已。而光是恩怨,也就非常夠發揮了(加上人物很多,所以恩怨又更多了)。

而《索命22顆子彈》把焦點放在一個還算有「品格」的黑道人物尚雷諾〔Jean Reno〕身上,賦予他愛家人的形象,讓他的身不由己更能搏得觀眾的同情,甚至設計了一些橋段給他表現出願意為了家庭不顧自己的情操,他的演技確實蠻不錯的,狠起來有狠勁,有一種什麼都不用做別人就會怕的威,簡單說就是…看起來算高檔的黑道,不是地痞流氓。但要秀出脆弱面的時候,尚雷諾也還是有辦法哭得很自然,一個人天不怕地不怕,最怕的卻是身邊的人被捲入,而在他們的世界中,身邊的人終究會被捲入。


說起來《索命22顆子彈》還蠻緊湊的,看的時候要很專心,眼睛對焦速度要快,有的畫面一閃即逝,上面還有細節資訊,但因為細節其實蠻多的,也許去想還不會覺得有漏了什麼資訊沒接收到吧,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建議大家早點就要開始「認人」了,片中一大堆黑道臉蛋的角色,有時還成群出場,名字又難記,有時還要回憶,以前的模樣和長大後又不太一樣,一個角色要記兩張臉,還要知道誰是誰的手下、誰是誰的朋友,這些最好先搞懂,後面看起來會更順一點。不然很多人都不太誠實,有人說「不是我」其實就是他,有人喜歡告密,有人喜歡栽贓,有人喜歡躲在幕後指派別人去辦事(那你就得再多分點腦容量來記得誰是誰派的)。雖然就算你不記得,到最後還是會漸漸搞懂誰是誰,只是過程中可能就因此錯失了很多細部的情節了。

後來事後和同行的朋友討論,倒是很歡樂,你可以選擇你看《索命22顆子彈》的角度。看到惜日老大被五個殺手連開22槍,你可以感到心寒,覺得黑道非常兇殘,也對他的大難不死感到慶幸…;你也可以感到奇妙,第一槍打中非常危險的部位,接下來要如何再近距離打21槍還不把他打死?這要學過凌遲的劊子手才做得到吧?果然是超專業~後來我們的結論是…黑道不是白幹的,入行必修~如何中彈而不死,在最短的時間最小的活動範圍內,承受最多的子彈,這是非常科學的,就像《重裝任務》〔Equilibrium〕的 gun kata 一樣科學,只是那是開槍的科學,這是中槍的科學。


如果你的心態轉為這種自得其樂式的話,《索命22顆子彈》其實真的有很多小地方可以被拿來開開玩笑的,你可以發現尚雷諾可以視情況釋放出腎上腺素以應急~有時候殘得要命步履蹣,有時候飛車特技加上百米障礙賽(翻牆、超大片鐵絲網陣),發揮到極限時,還可以以恐怖片殺不死的變態之姿飛降在壞蛋的車窗上(恐怖片常常是無辜的人很努力把可怕的壞人打死打爛了之後逃出房子,然後上了車,那壞人又渾身是血突然出現在你的車窗邊,把你嚇得魂飛魄散,再進入最高潮)…你也可以發現電影會花很多的時間讓他們一直用同樣的動作去踢一個人,卻沒多留一秒鐘讓你看出抽屜中放了什麼東西。

說穿了都是細節(還很多),如果你不愛深究太細的,或是忙著認人的時候也不會想這麼多,大體上來說《索命22顆子彈》是很好的電影,它是很沉重的,這種職業,一輩子都會有職業傷害…。尚雷諾可以把這個人物演得很有觀眾緣,你並不會覺得在黑道混過多少年、殺過多少人,就是個該死的傢伙,你也不會覺得坐在辦公室負責上報的警察高官就一定是正義的使者,在《索命22顆子彈》中你並不會很單純把人分成好人和壞人,誰沒有家庭?誰沒有愛人?這點讓火行者想到了《雙面人魔》〔Mr. Brooks〕這部片子(強推),就是一個溫暖的殺人魔…。

如果你能認同尚雷諾的殺與不殺,那麼《索命22顆子彈》中他的左手就是上帝的左手(代表律法),但《索命22顆子彈》要說的並不是反英雄式的非法正義,更多了一點大環境的無奈(但走上不歸路終究是自己的選擇),以及在這樣的大環境中,守住自己一點點僅存的美好的悲情吧…

仍然是一部中上的片子,最近也沒特別出色的黑幫電影,喜歡這一型的片子就試試《索命22顆子彈》吧。

P.S. 盧貝松〔Luc Besson〕是製片不是導演喔,大家好像常常在宣傳上看到大大的盧貝松就會覺得是盧貝松導的…所以順便提一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細節交代 ★★★★★☆☆☆☆☆
整體故事 ★★★★★★★☆☆☆
沈重題材 ★★★★★★★☆☆☆
殘忍見血 ★★★★★★★☆☆☆
尚雷諾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索命22顆子彈》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