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玩火的女孩》方向不變但減速慢行

英文片名: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
國家:瑞典、丹麥、德國
片長:129分 年份:2009
IMDB:7.1 爛蕃茄:6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9/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過第一集就一定得要看了



《玩火的女孩》是《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的續集,這種系列電影是一定一定要照順序看的,請千萬不要試著直接從《玩火的女孩》開始,這樣看實在太浪費好故事。且火行者會建議至少對《龍紋身的女孩》中的角色要有一些印象,他們在《玩火的女孩》很多都會再出現。


火行者去看試映的時候,是和一位看過小說的朋友去,朋友說,電影省略了一些書中的角色,沒有那麼複雜。
其實對很喜歡小說的人而言,電影總是比不上的,一定要刪一些東西,取其中的精華,做一些改變,在原著已經很優的情況下,電影很難勝出。但拍電影的目的也不是要勝過小說,而是把這個好故事改成另一種藝術的形式程現。和火行者同行的朋友,當初就是看了《龍紋身的女孩》電影之後,才開始看這系列的小說。


就一個純看電影的人來說,《玩火的女孩》的故事還是一樣很有吸引力,這吸引力主要來自查真相的過程。這個系列的真實感很強,也就是說不太會有誇張的動作,不過相對之下(和《龍紋身的女孩》比)這集的動作還是多了一點,多了拳手和大漢對打的戲,但並不是動作迷愛看的,《玩火的女孩》還是劇情導向。有小說提供素材,《玩火的女孩》始終不會無聊,片子長了一點點,不過時時刻刻都有著線索等著追查、有著疑問等著解決。


莎蘭德的角色,仍然是很反英雄的,但卻很能得到觀眾的支持。《玩火的女孩》沒有那麼著重她的心靈傷痕,但也沒有忽略,仍然可以感受到很多她的痛和她的怒火…她的心並不壞,只是環境讓她變了,讓她有反社會的行為出現,這並不表示她就是個壞人,她可以非常狠,她也可以手下留情。或許因為《龍紋身的女孩》已經花了很多的心力在塑造角色,《玩火的女孩》就沒有那麼重視這一塊,以火行者完全沒有看過書的角度,會覺得《玩火的女孩》比較像是劇情的延續,把第一集未完的事情(莎蘭德的父親)再拿出來進一步發展,可是少了一點緊湊度,雖然動作是多了,但那緊湊度比較是導演方面的問題,沒有能夠像《龍紋身的女孩》那麼能夠抓住觀眾的眼睛,讓觀眾看下去的,純粹是一種想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慾望,然而,本來就看過書的人,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了,這最主要的樂趣就不見了。

所以《玩火的女孩》還是比較推薦給看了第一集電影,還沒看第二集小說的人。但如果能帶一個看過小說的人一起去看會更好,有些電影中刪掉的部份,看過小說的人還可以再幫你補一下。
總的來說,《玩火的女孩》是一部中上的作品,但步調慢了點,動作不是賣點,角色也沒那麼多掙扎,所以一定要對故事有興趣,才能夠真的去享受它。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黑暗 ★★★★★★★☆☆☆
故事 ★★★★★★★☆☆☆
角色 ★★★★★★★☆☆☆
步調 ★★★★★★☆☆☆☆
動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玩火的女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