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玩命錦標賽》用很電玩式的理由讓三十個殺手互相殘殺

英文片名:The Tournament
國家:英國
片長:95分 年份:2009
IMDB:6.1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9/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沒特別讚,也說不上爛



看《玩命錦標賽》,必須要可以接受一些前提設定,比如說有殺手錦標賽這樣的活動存在,且當三十個殺手在一個城市當中大開殺戒,只要有錢有權就可以把事情壓下來,所以他們可以肆無忌憚盡情開火甚至炸房子。
剩下的,就是數不清的動作戲了。


這部戲的賣點,在於每個人都是殺手,都有自己的技能,所以安排兩兩對戰的時候,就有點像是武鬥大會的對決,只是沒有規則,沒有場地限制,還頗有電玩的感受。 但,電影雖然安排了三十個殺手,有些只是出來被擊斃的,真正的焦點還是只有少數幾個人, 胡凱莉〔Kelly Hu〕是第一女主角,有空手帶黑帶的身段,也有好身材和臉蛋,搭上一個被捲入的無辜神父羅勃卡萊爾〔Robert Carlyle〕。但故事相當簡單,不光是打打殺殺,也有一點恩怨情仇,可惜,很神秘的真相只要是電影看多的人,大概在電影開始十分鐘的時候就已經知道狀況了,畢竟都還是蠻基本的動機,最後一名殺手一直不解的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火行者自己都很想跳出來告訴他為什麼了,真的沒有那麼難猜。


《玩命錦標賽》也試圖加上一些殺手的良心掙扎,以及神父本身酗酒迷失的人生在這次事件中要得到救贖,不過結果大家應該可以想見,這種電影是拍不出很深的內心戲的,羅勃卡萊爾是個超級出色的演員,也把潦倒的模樣演的非常棒,只是看到最後你也不知道他是怎麼變這樣的,更不會被說服他會在這24小時就找回自我。
而演技差一點的胡凱莉也要有道德和悔意的內心戲,一樣很難置信...


劇本就沒有安排要讓你感動到心底,所以不如就把這些當作花絮吧,重點還是打打殺殺。 有些場面還蠻限制級的,殘酷和見血少不了,也用了幾個很有特色的演員,包括跑酷〔Parkour 〕的創始者之一〔Sebastien Foucan〕,他的身手還是很炫, 以及武術高手史考特艾德金斯〔Scott Adkins〕等等,其實打戲是有看頭的,但其中一位主要的殺手,還是上任的冠軍,文雷姆斯〔Ving Rhames〕,雖然是大家比較熟悉的面孔,卻實在沒有能夠打贏這些高手的絕技,說服力差了點。《玩命錦標賽》一開頭有一場上屆的決賽,感覺就遜遜的,導演沒有把那場戲拍得很殺,人的動作看起來很慢(並不是慢動作造成的),殺手看起來只是子彈比較多,喜歡狂掃射而已,沒什麼讓人驚艷的。所以一開始就餵觀眾看這場上屆決賽,實在不太容易開胃,還讓火行者有點擔心會不會整片鳥掉。


還好後來的動作戲有進步,雖然還是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招牌動作,但總是有中上水準了,且份量很大。
過程中的細節就不用太追究了,比如說,一開始的設定就是他們體內植入的追縱晶片,在24小時內若沒有只留下一個冠軍,就會爆炸把所有的殺手炸爛,限制他們一定要在24小時殺光所有人。有這樣子的設定,你會怎麼想?沒錯,最後一定一定會用這個梗,讓時間到了幾乎用盡時…就…(就不說誕,請自己看)。《玩命錦標賽》的劇情就真的是那麼簡單的,也有很多不夠甘脆的地方,和那種明明有機會殺人卻不下手要一直自己說出陰謀的壞蛋,片中所有的悔恨或怨念都沒有說服力…因此情緒不容易帶起來。


不過,不論如何,《玩命錦標賽》的想法都還是比較難得,讓一堆殺手可以自相殘殺到爽,比較有賣點的地方,當然就是「如何殺」,總不能每個人都一槍爆頭,那太無趣了,不同的殺手遇到不同型的對手就有不同的對付方式,有時則是環境的不同而因地置宜,是還有一些花樣可看,份量也確實不少,所以純粹喜歡看動作片的人還是可以找到樂子的,只是完整就一部電影來說《玩命錦標賽》並不算是頂好,改進空間甚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量  ★★★★★★★★★☆
動作品質 ★★★★★★★☆☆☆
故事劇情 ★★★☆☆☆☆☆☆☆
導演   ★★★★★☆☆☆☆☆
演技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玩命錦標賽》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