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倘開你的心,則人生路上每個人都是你的導師

  英文片名:Eat, Pray, Love
國家:美國
片長:140分 年份:2010
IMDB:5.6 爛蕃茄:3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不是不好看,只是不適合所有人



會這麼晚才看《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也是有一點被它的評價「嚇阻」,題材很喜歡,但就怕它很糟。
其實《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確不特別優,並不是因為它演爛了或是什麼的,它的書很棒,只是或許這題材並不適合就這樣子翻拍成電影,當然你也可以說是編劇不夠高明,沒有把書做一個完美的濃縮。但對於沒時間看書,又真的是想很多的人,《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還是可以給你很多的感觸。


首先要來定義一下什麼叫想很多的人。我想說的並不是做事不乾脆,想一大堆可能性的人…這裡指的想是對比較抽象題材的想。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比較適合的族群,是那種…可能正處在一段感情當中,別人覺得你很好啊,但你常常為另一半與你之間的些小事向朋友抱怨,別人都覺得你是無病呻吟、身在福中不知福,但你卻覺得有些懷疑…這真的是你想要的生活嗎?又有些害怕,萬一放掉了,會不會反而什麼都沒有?
另外也有可能適合的是常常在想人生意義的人,你並不是唸書、找工作、結婚、生子、退休、養老型的人,你會常常思考自己想走的人生道路是什麼,你會徬徨猶豫,有著許多不確定性的人。

反之,對那些覺得上述都是不切實際,想了也沒用,或是覺得這些人太敏感、太鑽牛角尖,千萬別看《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片必定會惹毛你…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比較不夠好的地方,就是它的一些體悟,沒有很…體悟。形式是有了,比如有去了什麼地方,見到了什麼人,但電影還不夠把這種和這些陌生人相處而產生的影響給實際從螢幕表達出來,你可能是從茱莉亞蘿勃茲〔Julia Roberts〕的口白或是信件才知道原來她的感受是這樣子的。簡單來說,心境改變的說服力不足。但許多她的體悟,會給有類似經驗、不類似經驗但類似感觸、不類似經驗不類似感觸但類似迷惘的人,對她走過的這些,會心有戚戚。

這部電影還有火行者很愛的兩個演員,哈維爾巴登〔Jarvier Bardem〕和理查傑金斯〔Richard Jenkins〕,他們演技都很老練了,但因為劇本不夠實在而讓他們的感人演出變得有點單點式的感動,而無法和整部電影融合。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好是好在書本來就有許多不錯的想法,不過火行者自己沒有時間看書,所以也只能藉電影來接觸《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了。看完《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剛好身邊許多朋友都發生了一些人生中蠻重大的事情,真的有和電影起一些共鳴。你不需要像茱莉亞蘿勃茲一樣到世界各地去旅行,地點不是重點,最後你會發現,人生路上的每一個人,都是你的導師,他們不論用正面或負面的方式,都教了你一些東西,讓你長大。即使只是很平凡的小人物,從他們的生活當中,必然也可以發現值得自己去學習的,每個人都有他們的故事。《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重點,在於你要放開你的心,不要只看到自己,去看看別人、去看看外面,即使只是在你生活周遭,不一樣的態度,也可以達到旅行的目的。


另外有一個值得玩味的想法,就是很多人常常把「結婚」當作一個目標。戀愛的目的就是看是否這個人最後能和你步上紅毯。是嗎?結婚只是人生路上的一個事件,並不是結婚了就表示你從此會幸福快樂,也不會因為你沒結婚就孤苦無依。人生是一場無止境的長步,不是到了婚姻時就停下來頒發獎牌的,結婚之後的相處,結婚之前的種種…這些才是你的人生,結婚只是一個形式、一場盛宴。婚後的生活還需要你去經營,而不是拿到結婚證書就沒事了,若後來才發現兩個人不是那麼合呢?人生還是要走下去,那該如何走?雙方各退一步,做每個人都會告訴你的「磨合」嗎?還是放棄這一切重新開始?如果其中一方不斷努力想要解決問題(甚至不覺得兩人間有什麼問題),但另一方就覺得問題無解,雙方的認知不同該如何?沒人能給你答案,因為每個案例不同,《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也沒有答案,但它提供了一種很舒服的方式,從旅行中去學習如何尋找自己的方向。

不敢說很喜歡這部電影,但很喜歡這部電影想要說的東西。

只是,如一開始所言,它是非常限定族群的電影,看片前請先確認你自己的屬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想法題材 ★★★★★★★★★☆
心境轉折 ★★★★★☆☆☆☆☆
需要體會 ★★★★★★★★★☆
深刻刻劃 ★★★★★☆☆☆☆☆
演員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