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亞當等大人》角色們都成長了,但看不太出為什麼…

  英文片名:Grown Ups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10
IMDB:5.9 爛蕃茄:1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笑不笑真的因人而異,娛樂效果不錯,深刻感動不足



之前看到一些人對《亞當等大人》的評價,還蠻極端的,有人說好好笑,有人說完全不好笑,而美國票房好的驚人,所以忍不住會聯想,會不會因為是美式幽默,所以台灣觀眾的接受度不一定夠?

實際上看完的感覺…雖然確實有美式幽默,但還不至於到有文化斷層存在,影響比較大的,可能是片型。
《亞當等大人》比較生活化,角色很多,五個人,其中四個又都帶了一堆家人,在家鄉還有一票對手,整片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男男女女,要記清楚誰是誰對覺得老外都長一樣的觀眾來說是第一障礙。再來,它的笑點比較存在於談話當中,因為電影的故事就是讓這些老友重新相聚,同住一間小木屋,所以重點就在這些人的互動上,而不是去外面大冒險之類的。對話成份很高,有些幽默是屬於諷刺式的對話,有的要稍稍想一下,不過大多都可以直接笑。《亞當等大人》的感覺比較像是有時候你身邊可能會有一些有趣的人,有的比較無厘頭,他們和熟人聊天或是互動時,你在旁邊看著也常讓你覺得很開心,大概就是這種感覺而已,比較生活化一點的死黨聊天對話,而不是用事件來「尋歡」,所以本來就不是喜歡聽對白的人,或是對角色導向興趣不高的人,《亞當等大人》並不會太合口味。


但這幾個大男人之間的感覺還不賴,很有曾經是好友的味道,雖然每個人的個性差很大,但就是感情很好,了解彼此的特色,不把對方的缺點或差異當作討厭的事,而是可以輕鬆開玩笑,而《亞當等大人》的笑料多半來自他們之間的打打鬧鬧。所以是否喜歡這種型的笑法,可能會決定你看《亞當等大人》是否愉快。

演員,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是老樣子,倒是勞勃釧`德〔Rob Schneider〕走比較嚴肅的搞笑法,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也沒平常那麼吵,但這些人加在一起(還有凱文詹姆士〔Kevin James〕和大衛史派德〔David Spade〕)又有不太一樣的交互作用。其實《亞當等大人》的卡司真的挺強的,連小角色都用到史帝夫布西米〔Steve Buscimi〕呢。


片中每個家庭都有一些自己的問題,可能是父母子女間的,可能是夫妻間的,《亞當等大人》的深度則是希望建立在把這些人湊在一起之後,藉由和不同背景的家庭往來而相互學習長成。但這部份的轉化沒有很深刻,基本上…看不太出來為什麼就這樣變了…但後來…就變了。難搞的有錢人家小鬼,一夜之間就和一般小孩打成一片…。可以理解《亞當等大人》想傳達的是什麼訊息,只是真實世界只怕沒那麼簡單。

《亞當等大人》也有些細節蠻刻意的,比如一開始這些同學相聚的時候,就會「依順序」一個一個抵達,這個人抵達了,他的戲演完了,就接著下一個人抵達…怎麼看都是排過的戲,到電影的最後還要來一段每個人的真心話大吐露,當然籃球比賽可以設計到總是要那最後一球、同樣的角度也是…太多人工設計在其中,而《亞當等大人》的重心就是這些人的相處,若這些人的相處都不像真的,那電影就不像真的了。

所以說,《亞當等大人》最後雖然有不錯的意義,但實在不敢說它是很有深度的電影,至少不會言之無物,也能看得開心就是了。(有些地方火行者自己笑很大呢…)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特質 ★★★★★★★☆☆☆
角色互動 ★★★★★★★☆☆☆
幽默笑料 ★★★★★★★☆☆☆
真實感  ★★★☆☆☆☆☆☆☆
故事內容 ★★★★★★☆☆☆☆
感動落淚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亞當等大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