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叛獄風雲》人性的可怕…以及一點點善念的力量

  英文片名:The Experiment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0
IMDB:6.4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超級不舒服,但拍得不錯且值得深思



《叛獄風雲》這部片子實在很難說…
想推薦它,因為故事說得不錯,拍得很有效果,演員超好,其實真的是一部好電影。問題是…
它披露了人性最醜惡的一面,從中間開始一直到電影結束,火行者自己…非常坐立不安到想要離開不要再看下去了!這並不是因為電影太難看,而是因為,這些血淋淋的事實,有時候…真不想看見!偏偏《叛獄風雲》就把它們赤裸裸呈現在你眼前…「不舒服」只是一個籠統的形容而已,其實看電影的過程中,火行者甚至有個念頭,覺得…會不會出了戲院…就再也無法相信人類…


好在,撐完整部片之後,《叛獄風雲》卻又給了觀眾一絲的溫暖,即使是那麼微小…但在經歷這麼多殘酷之後,很簡單的一句話…幾個畫面,就讓火行者的眼淚掉下來了…這點是完全沒有預料到的。以前沒看過導演保羅舒林〔Paul Scheuring〕的電影,但他確實也很會操弄觀眾的情緒。

這部片子談的是制度和人性。為了規範人性中惡的一面,人類用集體的力量發展出了一些制度。身在自由民主國家的我們,或許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對不滿的政策我們會怒罵,對不喜歡的官員我們會批評…都來得那麼自然。或許法律不完美,但我們也從沒覺得有什麼大問題,日子都照樣過,不是嗎?
那麼,大家可以試想一個問題。我們都知道,法律也有誤判的時候,對吧?只是沒有發生在我們身上而已。如電影中所問的一個問題,如果你最愛的人被殘忍的傷害了,兇手卻被誤判而自由…你會怎麼做?如果這機率非常微小的不公平、制度的不完美,剛好發生在你身上,你會怎麼做?默默的接受?盡一切努力去反抗?這些事情真的會發生,我們在新聞上都會看到,發生在別人身上,當事人從來不曾想過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


《叛獄風雲》並不是這樣子的事件,但它要討論的主題和這個很有關係。體制、權力、和人…這三樣東西的平衡點一沒抓好,就會擦槍走火,發生可怕的事情。人性太複雜,我們都有可能連自己也不為人知的一面,在走投無路的時候、在整個環境改變的時候…才會顯現出來。

《叛獄風雲》最棒的地方就在於對每個人性情轉變的描繪,而兩位主角都是奧斯卡級的,一個溫吞沒自信的人,像嘗了血的鯊魚,第一次知道掌權的滋味,開始露出可怕的原形(佛瑞斯特惠特克〔Forest Whitaker〕)…但也有好人,也有理性的人,被打擊、被羞辱…被逼上絕路而放棄他的理性(安卓恩布洛迪〔Adrien Brody〕)。
如果你是純粹看劇情的觀眾,不太會去融入角色或體會角色心境(常常問旁人「他為什麼要這樣啊?」),那可能不太適合《叛獄風雲》,因為整部片子都以這些為主軸。反之,會看角色的觀眾,可能會看得非常不自在…其實光從片頭就知道了,電影開始之前,導演就剪了一些會讓你想要偏過頭的片段,若你完全冷感…這片大概也沒意思了,若你已經開始有點感覺到這片會很黑暗,那就是對的觀眾。


或許我們永遠都不會了解「人」吧,一個人或許很單純,人越多就越複雜,開始有團體的產生、認同的力量、強弱的比較、權力的掌控…大部份,都是醜惡的,非常少的部份,才是光明的…可是正因為那一點點的光明,帶著人類一步一腳印從野蠻人進步到今天,即使今天,世界上還存在著陶多多的不幸…由人造成的不幸,說不定有一天也會發生在我們身邊…讓我們怨不得天就全都尤人…可是…總會有曙光的。
《叛獄風雲》給你看盡了人性的負面,其實它要告訴你的,卻是那正面的可貴。時間比重差很多,電影大部份的時間都是你不願看下去的情節,只有偶著,會出現短暫的希望,可是一定要堅持到最後的雨過天晴。邪念很容易在沒有制度(或不當的制度下)趨動我們的邪惡行為,但善念卻不那麼容易在任何情況下趨動我們的善意行為,《叛獄風雲》讓我們看到的是,制度是有瑕疵的,它也不可能壓制所有的惡,可是當沒有人規定要展現出來的善面,能發自內心始動時,這個世界還是有希望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人性刻劃  ★★★★★★★★☆☆
電影舒適度 ★☆☆☆☆☆☆☆☆☆
演員演技  ★★★★★★★★☆☆
導演手法  ★★★★★★★★☆☆
娛樂度   ★☆☆☆☆☆☆☆☆☆
思考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叛獄風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