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命中注定,遇見愛》 不夠好,但好歹也是伍迪艾倫作品

  英文片名: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
國家:美國
片長:99分 年份:2010
IMDB:6.3 爛蕃茄:4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似乎少了伍迪艾倫的魔力…



之前在寫別的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電影時,就有提過火行者自己從不喜歡這個小老頭到愛上他的電影的轉變,所以就不再說一次了(明明就已經說了)。會喜歡伍迪艾倫,就是因為他的電影有一種特別的機智、銳利的諷刺、聰明的幽默、有趣的角色、大部份的時候,也有現實的故事。當他自己不在他的電影中演出之後,總覺得少了什麼,但至少也還是不錯,所以仍然有伍迪艾倫招牌的電影就會看。


而《命中注定,遇見愛》談的是婚姻問題,有結婚多年才離婚的老夫妻,有新婚沒很久就雙方都有出軌念頭的年輕夫妻,這些社會中的凡人的生活交織在一起而成了《命中注定,遇見愛》,像這樣的題才,真的很適合伍迪艾倫,他不需要一條明確的故事線,就可以從很多小細節小事件繪出一幅完整的圖,看完之後你可能還是沒有辦法向你的朋友用簡單幾句話就說完《命中注定,遇見愛》的內容,但確實在看完電影之後,你會有很多的思考空間。

《命中注定,遇見愛》中的人大多是不太開心的,他們為工作、金錢、未來所苦,但最關鍵的,是他們都希望被愛、被別人重視…在別人的生命中有一席之地。 這部電影中沒有所謂的主角,或是說這群人就是主角,而和許多伍迪的電影一樣,電影是架構在大量的對白之上的,而這些人物,也反應著社會中的一些情況。但火行者自己在看《命中注定,遇見愛》時,並沒有笑得像以前那麼多,比較感受不到那會讓你覺得…罵人不帶髒字式的幽默。


當然,因為火行者才剛看完《三個傻瓜》〔3 Idiots〕就看《命中注定,遇見愛》,僅管類型不同,看了一部超好片之後,免不了會讓其他電影失色。
但《命中注定,遇見愛》真的沒有讓火行者有以前看了伍迪的電影之後會一直稱奇或是叫「好妙」的後座力了,不知道把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的角色讓伍迪自己來演會不會比較有味道?並不是說霍普金斯不好,他的演技有目共睹,只是說…我還是很希望在《命中注定,遇見愛》中看到一個喋喋不休的小老頭出現。:P
問題似乎不在這裡,而是在這些角色和觀眾之間的關係,火行者自己從頭到尾就不是很在乎這些角色,因為這型的電影不賣劇情大轉折的,它的劇本就很人生,所以要吸引觀眾,通常得從角色著手,角色沒吸引到觀眾的話,靠攝影或是老式風格、音樂等等就不太切實際了。


問過一些伍迪迷,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火行者自己說不上喜歡,至少沒討厭。《命中注定,遇見愛》還是有伍迪艾倫電影的「樣子」,卻少了伍迪艾倫電影的「魂」。這部片真的不好寫,太見仁見智了,絕對不是大眾口味,但因為元素太多太複雜(或是應該說,太多元素的重要性都差不多,不是只特別強調一件事、一個人),又不容易說出是什麼型的人才會喜歡,所以唯一的建議就是…如果不知道它是伍迪艾倫電影但喜歡這個題材就去看,可能會有點吃不消,還是要稍微知道一些《命中注定,遇見愛》是如何談這些婚姻問題的,再看電影會比較好,畢竟伍迪艾倫說故事的方式是非常獨特有他自己風格的。(不建議當伍迪艾倫入門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伍迪艾倫味 ★★★★★★★★☆☆
伍迪艾倫魂 ★★★★★☆☆☆☆☆
故事題材  ★★★★★★★☆☆☆
社會反映  ★★★★★★★★☆☆
對白    ★★★★★★★☆☆☆
角色吸引力 ★★★★★☆☆☆☆☆
演員演技  ★★★★★★★☆☆☆
大眾親和力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命中注定,遇見愛》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