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色獄心機》 我們還沒悟道的凡夫俗子,和這部片很難連結

  英文片名:Stone
國家:美國
片長:105分 年份:2010
IMDB:5.4 爛蕃茄:5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要期待很緊張的鬥智或是一堆床戲



首先,我不是基督徒,所以對電影當中陶多多的宗教觀念,很有距離感,不知道基督徒看起來是什麼感覺,以下純粹是個人對電影的看法,沒有任何想要討論信仰對錯是非的意思,也希望不會冒犯任何人。

《色獄心機》可能又會誤導觀眾了…
我們來看一下它的宣傳:
鬼腦重罪犯→其實他沒什麼鬼腦的,只是一開始態度不佳、脾氣不好、耐性不夠、又關太久而已…
跨越道德界限的罪惡攻防戰→攻防戰大部份只是在聊天而已。跨越道德界限的部份…其實你喝飲料吸管套不小心被風吹走沒去撿回來,也算跨越道德界限,不要把它想得太偉大,並不是要做出很恐怖的事情才能跨越道德界限的
佈下色戒陷阱→也沒什麼陷阱啊…就很明白…你要上他老婆你就要放他出來…只是種以物易物的交易而已
監獄電影→嚴格來說監獄的場景很少耶,大部份的時候在假釋官辦公室聊天,剩下的時間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在開車聽宗教電台,還有些時間他在家和老婆冷冷的過平凡的日子,最後更少更少微忽其微的時間,他上了蜜拉喬娃維奇〔Milla Jovovich〕。


所以…怎麼回事啊?
就是說你千萬別把《色獄心機》當聰明的犯罪劇情片來看就是了,的確我們有一向形象很剛的勞勃狄尼洛當保釋官,我們也有千面人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演犯人,還有個性感尤物蜜拉喬娃維奇當性愛供應機,這樣的組合是很容易和上述的宣傳結合產生很商業電影的印象,但不是的,期待錯誤很有可能會睡死,相較之下《色獄心機》悶很多。說悶也許不妥,應該說它本質上是很「心靈探討」的一部電影,片中的每個人都有不如意的生活,即使看似正義的人心中也沒有平靜,只是有沒有被翻出來而已。


《色獄心機》的卡司很強,又都是他們擅長的角色,但這次的演出沒有很外放,不會像諾頓在《驚悚》〔Primal Fear〕中性情可以大變,他在《色獄心機》中的確也有不同想法不同氣度的時候,但比較「發自內心」,這種戲的確不好演,也許心裡掙扎得要死要活,秀出來的卻只是一個眼神,剛好低頭的觀眾就沒看到…而不是大哭大叫之類的演法,其實他們都很用心,也很有功力,不過《色獄心機》就偏向內斂且平實,讓觀眾很可能期待錯誤。簡言之,劇情就是不走高潮迭起路線的,他們也都是正常人,沒什麼超強能力,然而,或許《色獄心機》想要表達的,是在我們認為仿佛是正義的形象之下,也還是有罪惡的存在,有些罪惡不是法律會制裁的,但那並不表示你就是完美的人,你的人生就會快樂。說穿了,《色獄心機》就是在讓這些角色看清自己的人生,找到自己的平靜。至於過程,沒有想像中翻雲覆雨的性愛、你來我往的鬥智、或是神機妙算的奇技…就只是…凡人互動而已。


導演的手法…普通,有些電影還很老式的在下樓梯時用音樂製造「好像下樓就要看見很恐怖的事」的感覺…
不知道片中的一些啟發,對有信仰的人是否會比較有意義,不是說片中的道理都不值得聽,只是沒有去發揮,僅是講過而已,並沒有和故事或角色做很完美的結合來讓效果深植人心,如果要聽電台說教,真的去聽電台就好了是吧?電影是一部電影,如果要把概念成功傳達給觀眾,第一要務…就是要確保觀眾不會睡著…光這點《色獄心機》就做得不甚理想了;第二要務,就是把這概念把握好,透過故事和角色表現出來,而不能讓觀眾看到結束還沒有任何的體會,這點…《色獄心機》仍沒有做得很好。就算有很好的想法,這樣還是不成功,就像人做任何事情一樣,有好意是很好,但若沒有方法,做到後來也不會有效果,而大家只怕很難單單去感佩你的好意。

說起來,好演員們是浪費了。他們的確把角色演得很好,但角色本身的限制,並沒有讓他們能創造讓人驚艷的演出,就是可惜兩個字。

當然,若你看完之後覺得受益良多,或許是火行者自己還沒有到那個體悟的境界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精采鬥智 ★★★★☆☆☆☆☆☆
煽情   ★★★☆☆☆☆☆☆☆
演員演技 ★★★★★★★★☆☆
明確宗旨 ★★★★★☆☆☆☆☆
宗教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色獄心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