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當愛來的時候》這部電影有家的感覺。愛,不見得裏著糖衣

  英文片名:When Love Comes
國家:台灣
片長:108分 年份:201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非常生活化卻好感人,很真實的親情



我是個不太能看國片的人,總是吃不消,但我還是想把《當愛來的時候》推薦給大家。
 

《當愛來的時候》大約前半段,都讓我不太耐煩,因為片中的每個角色我都不喜歡,感覺就是台灣還蠻常見的一種家庭,家中什麼事情都用罵的,好像每個人都從自己的角度要把想法套用在別人的身上,都沒有了解、沒有溝通、沒有正面態度。年輕的覺得老一輩不懂他們,但年輕的又都沒有對老一輩的尊重,看來看去,這樣的家庭我也不想待。

但看到電影的後半…我不知道哭掉了多少張的衛生紙,然後,我喜歡上了每一個家中的角色。本來,他們所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會惹毛已經沒耐心的我,後來,他們所做的每一小事都牽動著我很深處的一種感動。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我想,就算你不是生在這樣子的家庭,你一定也在外面看過、或是身邊有朋友、親人就是生長在這樣子的環境。或者,即使你的家庭不太一樣,但只是呈現出來的方式不太一樣,也許生活過得比較好(片中的家庭是開餐廳的,家中的感覺也比較台灣傳統一點),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異曲同工。《當愛來的時候》用很多很生活化的東西,描述出了大部份人都能夠感同身受的一種情況:因為和家人太熟了,EQ變得很低,大家很容易因為一點點的小事,就對對方抱怨、發牢騷,其實根本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就因為是家人,反而都很容易縱容自己的情緒。然而,這並不表示家人之間就沒有愛,只是太多繁雜的瑣事和心情早就讓我們麻木了,但是,真正發生事情的時候,最愛你的,會在你身邊握著你的手和你一起走下去的,還是他們。


或許,家人不像朋友,我們無法選擇,我們可能和爸媽的個性完全不同,或是覺得世代的隔閡太大,根本無法做有效的互動,一互動就是摩擦。的確這是很常見的情況,但親情並不是因為兩個人很合才產生的,親情很奇妙…即使兩個人完全合不來,連最小的事情都會爭,但相處久了,還是會產生感情,還是會有一種斬不斷的奇妙關係存在著。也許你的家人不懂你根本無法聊天說笑,也許你的家人和你興趣完全不同不能和你同樂,也許你都不想和你的家人相處,可是有一天,真正出事了…他們也是你最可靠的支柱。

我很喜歡《當愛來的時候》,就是因為它完全拍出了這樣子的感受,且它的真實感很高,剛開始就帶著你一起去體驗這種很煩人的家庭,煩到都有點不想看下去了 XD。看簡介的時候,我還以為劇情的設計會是讓重大事情發生之後,片中的角色就開始感受到其他家人的關愛,如果真的這樣也就太設計了一點,好在並不是,它還是非常非常的樸實,只是,當家中發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之後,從樸實的小地方,反而會讓我們有機會不經意地(當然導演是經意的,但我們看來是不經意的)窺見他們心中埋沒已久卻不曾消失的那份愛。有時候,只是自閉症叔叔一句聽似幼稚的話,背後卻是說不盡的心情,因為你跟著這家人一起這樣走過來,習慣了他總是在旁邊執卓地說些不相關的瑣事,反而從那麼簡單的一句話,聽見了好深的孤獨…。


《當愛來的時候》的劇本真的是寫得很棒很棒,它很有劇情,但所謂的劇情不是發生這件事→造成那件事→然後變成了如何如何,它是劇情是在描寫一個家庭的生活,不會覺得它是用事件在串的,只是像我們每天生活一樣,也看著他們每天的生活所發生的一些大小事情而已,妙就妙在,從這麼平凡的每一天中,想讓觀眾體會到的感覺就已經傳達出來了。

當然,前題是你要是個喜歡看感動電影的觀眾(不然會覺得這部電影無聊至極,看表面它就是一直拍一個普通家庭每天的事情而已),且喜歡的是真實的感動,而不是那種放催淚音樂帥哥男主角為美麗女主角而死就跟著哭的感動…。《當愛來的時候》的感動很特別,它會讓你想到很多事,自己的事,自己身邊的人…它的感覺雖然不是用說出來的,都是藏在各個小環節中,但卻不難懂,因為我們都有親人,都有家,都知道被碎碎唸時的煩,都曾覺得沒有人關心我們懂我們…然而…其實,我們也都了解…我們是被愛的,只是天天生活在一起而淡了。

片中的演員也都好優,特別喜歡高盟傑演出的自閉症叔叔,其他的幾個角色也都很有典型台灣人的模樣。有時候,這些人說出來的話,會讓你覺得蠻不爽的…他們的很多做為,你說不定會不以為然,就像看世界上很多其他的人一樣,可是當你漸漸認識他們之後,你才會慢慢看到他們之間的親情。


親情並不是一年365天十年3652天(有潤年所以+2…我唸數學的比較龜毛)都要掛在口邊,不是每天家人都要做出讓你感動的事情才表示這個家有愛。正是因為太常相處在一起,很多東西都被我們省了,你可能不小心碰到路人會說聲對不起,但對家人做錯了事可能還會硬要頂嘴。或許我們太把身邊的人視為理所當然,或許我們太相信怎麼樣對待家人他們都不會離開我們,可是…也像片中女主角說的,有一天,你會懷念這些現在讓你覺得很惱人的苦口婆心的…,但那一天,一切已經回不來了。

大概是太多夢幻的小說電影,讓我們以為「愛」就是包裏著美麗的糖衣,總是會伴隨著讓人感動的心思或是用心,事實上,真實的「愛」看起來可能不是那麼華麗,只是,當愛來的時候,你會感覺到的。
 
很推《當愛來的時候》給想要感受一下平凡親情的溫暖的觀眾。看完《當愛來的時候》,也會想很多很多自己的事情。很棒。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親情   ★★★★★★★★☆☆
演員   ★★★★★★★★☆☆
導演   ★★★★★★★★☆☆
感動   ★★★★★★★★☆☆
角色設計 ★★★★★★★★☆☆
步調   ★★★★★★★☆☆☆
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當愛來的時候》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