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竊盜城》說不上有特別創意,但就是超優!

  英文片名:The Town
國家:美國
片長:125分 年份:2010
IMDB:7.6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難得影評和觀眾都愛的好電影




先說兩個字…好看!
《竊盜城》很奇妙,首先,他比較算是犯罪劇情片,有聰明的搶匪,但沒有誇張到很多商業電影中的神偷,這些搶匪是凡人,如何辨識差別?簡單一點的方法:如果你無法確定這個人最後會被警察打死還是怎樣,無法確定他的計畫會不會成功,無法不確定他會不會和美女遠走高飛…那就是夠真實。
《竊盜城》也超過兩個小時,理論上…這種片長加上這種片型…很容易會讓觀眾覺得冗長無味,但《竊盜城》真的不會!


仔細想想,《竊盜城》也說不上有什麼大創意(比如《全面啟動》〔Inception〕);雖然搶罪夠專業,但也不是英雄級的人物,更不會飛身開槍或是所向無敵;角色其實也都是正常電影會出現的(特別好勇鬥狠會不小心把案件變更棘手的伙伴、不肯讓手下洗手的壞人、坐牢的老爸等等),若光從這些元素來看,《竊盜城》好像很沒吸引力。


要說《竊盜城》好看在什麼地方?它就是把這種基本款拍得很好而已,別以為這很容易,有多少片子就這樣鳥掉了…
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真的有才華,在保持電影的真實感的同時,又不會讓人物遜掉…你還是感覺得到這些搶匪是有準水的,但他們也有弱點,也有人性,也會搞砸,世界上也有太多不可預期的因素,所以在看他們搶劫的時候,雖然沒有超高難度技巧,還是夠讓觀眾緊盯著螢幕看了。
而好人也不蠢,不會有一看就讓你罵「這警察怎麼這麼笨」的感受,該有的專業有,只是也沒功夫、沒超能力…讓《竊盜城》的警匪兩方能勢均力敵鬥得很精采。


人物之間的互動也是一樣的,雖然正常,也沒有一看就是編劇寫出來的高級對白,但在這樸實當中也不會有很乾很像在看影展電影的疏遠感,你還是可以感受到這種是生死兄弟卻又不很能苟同彼此作風的矛盾,以及真心喜歡的感覺。它沒有特別的哭點,但到最後火行者其實還是有點鼻酸呢,因為它的最後一通電話讓心情都…盡在言中,不過前面要專心點啦,算是個梗。

《竊盜城》並沒有玩弄什麼手法(比如有的導演很愛快慢動作的操弄來讓打鬥場面變炫),很札實,是一部規規矩矩的好片,也許不是商業童話結局,但仍有種暖暖的感覺,並不是做壞事的人都是壞人,或許該說,人並不能用好與壞的二分法來判斷吧,看著最後開心玩著冰上曲棍球的孩子,感覺就是…做錯事…也不見得一定要一直錯下去,而這些做錯事的人,也不見得就不能夠給予他人溫暖。

簡言之,《竊盜城》是一種夠成熟的娛樂。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角色 ★★★★★★★★☆☆
真實感  ★★★★★★★★★☆
悶度   ★★★★☆☆☆☆☆☆
成熟度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竊盜城》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