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通天神探狄仁傑》 天地不容的英雄

  英文片名:D Project / Detective Dee and the Mystery of the Phantom Flame
國家:中國、香港
片長:123分 年份:2010
IMDB:6.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忘了它是中式的奇幻電影



對《通天神探狄仁傑》一直很好奇,因為身邊喜歡看電影的朋友,反應超級兩極化,有人說「很幼稚」,也有人大推,如果大家都是常看電影的人,怎麼會看法差這麼多?看完之後,火行者大概可以理解一二了…因為電影的一開始,火行者確實有幾度覺得有點幼稚,但看到中後,竟然哭了兩次…。也許我這種中途「變節」的人可以試著歸納出一點點原因給大家參考吧~


首先,它是一部奇幻電影,中式的奇幻,也就是武俠電影。
大部份看西片長大的人,也都習慣西式奇幻風格了,比如說《哈利波特》〔Harry Potter〕來個九又二分之一月台帶主角們進入魔法世界,你可能不會覺得很蠢;比如說《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出現地下的矮人王國,你可能不會覺得很蠢。當然我們不得不承認,人家的特效真的做得很好很精緻,好到無話可說,相對之下,華語片在技術上本來就比較弱勢,所以同樣的東西,放到中式奇幻電影當中,如果你不是看武俠長大的,而是看好萊塢電影長大的,免不了會覺得《通天神探狄仁傑》的效果很B級,從很基本的「垮下」這種場面(片中相當多),比較假的效果,就會讓你覺得柱子或牆面其實很「輕」,根本就是道具,用配音讓「轟隆」一下就想它「變重」,其實真實感是不足夠的。
還有一些像是易容術的特效,也明顯在科技上不太夠力。片中的重頭戲–人體自燃,想法是挺可怖的,但視覺上也的確看起來像是特效(做得好的特效不會讓你覺得你在看特效,而會覺得真的就是這麼發生的…比如說《蜘蛛人3》〔Spider-man 3〕的沙人。


當特效一假,故事中的場景、人物等等,就會跟著假。
比如說當一行人決定要到一個叫「鬼市」的恐怖地下世界時,若你不覺得它是真的,就免不了會覺得鬼市的出現很幼稚。其實若真的要說幼稚,大部份的奇幻電影本身都挺幼稚的,但若做得好,你會覺得它是天馬行空的創意,簡言之,就是成敗論英雄。
但這是在看慣了好萊塢大成本製作的前題之下,才比較會發生的狀況。如果是本來就常看武俠電影,早就接受這些東西,或是像火行者一樣,武俠看不多,卻熱愛B級片,喜歡在沒錢「打扮」外表的電影當中挖寶的話,或許可以不被《通天神探狄仁傑》的技術限制給礙到,而看到更多的味道。

《通天神探狄仁傑》的節奏很快,所以故事上的一些巧合,可能會讓你來不及去思考,加上它的武打比較不「乾淨」(所謂的乾淨,就是專賣武術的電影,會把每一拳每一腳都讓觀眾看得清清楚楚,當然這也需要真的底子很硬的演員),忙著要看清楚誰在出手出腳就是一番功夫(這並不是批評,只是一種拍攝形式的不同,看起來剪接會比較快,也許有人會覺得炫),因此大腦轉速不夠快的話,就不會去想「這時候為什麼誰會剛好在幹嘛」的問題,劇本細部的不理想處,就這樣在不影響觀影的情況下被掩蓋掉了。


但劇本上還是有一些比較不討喜的部份,像是角色的特質太明顯,就覺得比較刻意,特別是在電影的前半段,調查之初,為了把許多散亂的事情拼在一起,故事還不夠順,有些事情就是「因為角色很聰明所以會想到」的感覺,少了一點驚喜(至少當下是這麼認為的,但後續發展,就請各位自己看囉…),或許這些原因加總起來,讓《通天神探狄仁傑》的前半段太像「演戲」而沒有吸引到火行者。

然而,後來一切又變了…改變這一切的重點,一個是漸漸比較有轉折的發展,另一個更重要的是角色的氣質也開始發揮作用。
火行者自己不哈劉德華,但他確實有演出狄仁傑的一種味道,如果你喜歡強而謙虛,且這謙虛是來自自信和真正胸懷…而不是喜歡那種「我最屌」的爽片超強男主角,那《通天神探狄仁傑》到最後可能就會打動你。乍看之下,《通天神探狄仁傑》是一部奇幻推理電影,可是在這查案的過程當中,有很多的小細節,都是用來襯托狄仁傑這個人的特質,他或許總是一副很淡定的樣子,但在是非判斷上十分明理果決,且敢做敢當。一個因為造反而入獄的人被太后找出來辦案,他的立場本來就很爭議,也很難妥當抓到最理想最適宜的定位,但狄仁傑就能夠做到讓你五體投地,他最後和太后的對話,一般人來說或許太過偉大而不切實際,但經過這段心路歷程,從狄仁傑的口中說出來,竟然讓人動容。


所以說…《通天神探狄仁傑》的重點,其實是狄仁傑本身。
《通天神探狄仁傑》是用「通天神探」的故事,來訴說狄仁傑的傳記,就角色上,塑造是很成功的,也因此,讓在一開始覺得電影可能會大失望的火行者,決定變節,把本來朝下的拇指給翻上來了。

以上是火行者的個人經歷,希望對不知道自己是否會喜歡《通天神探狄仁傑》的人有點幫助,判斷自己可能是哪種族群。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大體 ★★★★★★★☆☆☆
故事細節 ★★★★★☆☆☆☆☆
狄仁傑  ★★★★★★★★★☆
特效科技 ★★★★★★☆☆☆☆
整體娛樂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通天神探狄仁傑》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